太MAN了?美國研究指「禿頭男」武肺重症、死亡率比較高

武漢肺炎

儘管有人認為禿頭格外具有男性雄風,落髮問題仍困擾許多男性,如今禿頭除了影響外表,可能也是一種健康警訊。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報導,美國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研究發現「禿頭男性」罹患武漢肺炎後的重症率和死亡率較其他人高,兩者之間關連緊密,他們甚至建議將「禿頭」列為武肺高風險因子之一。

他們將這個現象稱作「加賓徵兆」(Gabrin sign),用以紀念美國第一位因武肺過世的醫師加賓(Frank Gabrin),他正是一名禿頭。

男性賀爾蒙刺激武肺感染

中國武漢的數據顯示,男性病患的死亡率高於女性;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也指出,工作年齡的男性死亡率是女性的兩倍。

為解釋男女在死亡率上的差異,科學家提出各種說法,包括生活型態、是否抽菸、兩性在免疫系統上的差異等等,莫衷一是。

然而近來他們愈漸相信,這或許是睪固酮等「男性賀爾蒙」搞得鬼,這些激素不只會導致落髮,還可能增強新冠病毒攻擊細胞的能力。

「我們認為禿頭是預測病情嚴重程度的絕佳指標」研究主筆、布朗大學教授沃比爾(Carlos Wambier)告訴《電訊報》,「男性賀爾蒙極有可能是病毒進入細胞的門戶」。

沃比爾在西班牙醫院進行了2個研究,百餘名研究樣本中,禿頭者在男性病患的比例分別高達71%、79%,而因男性激素過剩而有落髮徵狀的女性裡,也發現了類似的關聯。

沃比爾等人的研究刊於《美國皮膚科學院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Dermatology),其他科學家對此發現感到相當振奮,但也認為尚需進一步研究。

「賀爾蒙治療」或能減緩武肺症狀

禿頭與武漢肺炎,如果這兩者真有關聯,代表抑制男性激素或能減緩病毒活性,為患者爭取康復時間,例如用於前列腺癌的賀爾蒙治療。

男性激素能在前列腺活化一種刺激癌細胞生長的酶,科學家還不確知在肺部這種酶是否也會出現相同反應,但一些研究傾向支持這項說法。

例如,義大利重災區威尼托大區(Veneto)的一份研究顯示,9280名武肺患者中,罹患前列腺癌並接受抑制男性賀爾蒙治療的人,與接受其他療法的前列腺患者數量大約是1比4。

《細胞》期刊4月刊出的另一份研究指出, TMPRSS2酶與武肺感染有關,或能活化新冠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的過程,即病毒使用棘狀蛋白(spike protein)連接細胞膜。

然而,英國前列腺癌團體(Prostate Cancer UK)政策主任史塔博(Karen Stalbow)警告,這些研究是在實驗室環境下進行,而賀爾蒙治療對肺部是否有療效,研究也眾說紛紜。

無論如何,美國現已展開臨床研究,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腫瘤學家瑞提格(Matthew Rettig)對200名罹患武肺的退役軍人試驗前列腺癌藥物,也有團隊正在試驗抑制落髮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