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通過》三大原因讓同意票衝高到93萬 韓國瑜成為首位遭罷免直轄市長

政治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今(6日)進行投票,如同外界所預測,罷韓案順利通過,且以超高標93萬9090張同意票,通過罷免案,讓韓國瑜成為史上首位被罷免的市長。

93萬>89萬,同意票勝過當年韓當選市長得票數

投票日這天,高雄在中午過後,罕見地開始下起大雨,讓人一度擔憂是否影響投票意願;不過據了解,在下午2點左右,投票率就突破3成,民眾相當踴躍參與投票。開票約1小時後,同意罷免票便達標,確認韓國瑜被罷免,待中選會宣布罷免結果後,就當日解除職務。

這次投票率來到42.14%,以罷免案來說,是相當驚人的比例;其中同意罷免票比例為97.4%,共有93萬9090人投下同意罷免票,不只突破韓國瑜2020總統大選在高雄市得到的61萬0896票,還更勝韓國瑜在2018年市長選舉所得到的89萬2545票,凸顯高雄市民對新市長的渴望。

一句YES,IDO!種下今天罷韓的因

2018年11月韓國瑜以「韓流」之姿,秋風掃落葉般席捲全台灣,當時拿下深綠高雄地盤的韓國瑜,曾經說過要帶領高雄「拼經濟」、「北漂的青年不再北漂」,不過他開出的支票包括「太平島開採石油」、「愛情摩天輪」都沒有兌現。

甚至在當市長不到半年,就以一句「YES,IDO!」投入2020總統大選,總統選戰後期他甚至向高雄市民告假三個月,「落跑市長」這個標籤從此跟隨著他撕都撕不掉,引發民眾怒火,高雄各地罷免行動已蠢蠢欲動,就在他就任滿一年,高雄民間發起的罷免行動隨即展開,罷免之火隨即風起雲湧。

雖然韓國瑜在隨後的記者會上嘴硬說,那些130萬沒有出來投罷免票的都是支持他的人,不過事實是沒出來投票的,包括沒意見跟想罷免他但無法投票的人,能解釋為全部都是反對罷免?從支持罷韓得票數超過2018年當年當選的得票數來看,在政治上無疑是宣判了他的死刑。

罷韓啟示錄,政治人物該警惕的三層意義

今天93萬同意罷免票教訓韓國瑜的力量,也曾在2018年11月的九合一大選,教訓過當時在高雄市執政的民進黨,所以今天罷韓過了,就是嚴肅的開始,不管接下來參與補選的人是誰,最後會是誰當上高雄市長,繼任者都應該戒慎恐懼,不可埋下禍因。

當然,罷韓的過關代表的第一個意義是:「台灣民主終於完整」,過去罷免門檻很高,可能很多政治人物一選上,就抱著「玩四年」的心態,民眾也對他們也無計可施,不過從這次選罷法調整後,罷免案可以過關,展現的就是民眾未來對於「當選後就走鐘」的政治人物,已經有辦法可以對付他們。

第二層意義是「主權在民」的具體展現:「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讓民選的民代、縣市首長、甚至是總統等當權者知道,民眾用選票賦予你權力,並不是「讓你們胡作非為、由你們玩四年」,如果沒有誠信、滿口幹話、太混,民眾一樣可以透過「罷免」把權力收回來。

第三層意義是,這次的罷免案,應該讓所有的政治人物都繃緊神經,尤其是現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更應該要警惕,如果民進黨執政,沒有做好、甚至搞到綠色政治暴發户太多,那「民意如流水」,以台灣民眾「凡走鐘必教訓」的特性,很快的下次被教訓的就會是民進黨。

創紀錄,韓政治生涯兩次被提罷免

對於罷免結果,韓國瑜記者會上面色凝重、眼眶泛紅,提出兩個感謝、三個遺憾、一個祝福。針對2018年投給他的89萬市民,以及他的市政團隊表示感謝;對於民進黨幾乎所有心思集中在「罷韓國家隊」,和市政團隊不停被抹黑、扭曲、造謠、中傷,以及無法推動的政策工作表示遺憾;對於高雄的未來則表示祝福。

韓國瑜1994年,曾因核四案成為民眾想要罷免的對象,不過當時因投票率過低,罷免案未通過。這次則以高標通過,也讓被罷免的韓國瑜,未來還有什麼政治盤算,都必須背負近94萬罷免同意票的包袱;預計他之後在黨內的話語權會因此被限制,韓粉希望他能爭取的黨主席,大概也難求了。

罷韓成功三原因

一、初期:落跑市長引起民怒

據分析,罷韓案之所以能成立,韓國瑜「落跑市長」跑去選總統,是激怒高雄市民的關鍵核心,也是罷免行動發動的根源,這從韓國瑜在今年總統大選在高雄只拿到61萬票可以看出端倪,如果韓陣營有危機意識,那時候就應該感到大勢不妙。

二、中期:罷韓四君子、台灣基進串連

到了韓國瑜任滿一年,罷免開始提案,從罷韓四君子以及台灣基進發起的連署熱度爆棚,主要都源於民眾對韓國瑜的不滿,這些階段當中,政治動員與色彩較不鮮明。但是,到了投票階段,需要57萬4996同意票才能通過,最終還是要仰賴黨的動員。

三、後期:民進黨動起來...

地方人士指出,進入到罷韓投票衝刺期,民進黨確實「動起來了」,這是投票率衝高的主要因素;也就是說,罷韓投票能高標通過,最後關鍵已不在韓國瑜做了什麼,而是民進黨動員成功。

民進黨3日中常會中,由蔡英文裁示通過,發表罷韓聲明,除了呼籲高雄市民踴躍投票外,還譴責國民黨「不投票、只監票」的行為,是重重打壓民主政治的發展,也為台灣長期以來引以為傲的投票自由,提供最負面的示範。

台灣基進、民進黨、時代力量都有動員

即便聲明僅呼籲民眾出門投票,並沒有指示要投同意還是不同意,但黨政人士分析,這就是一種宣示,要全黨動起來的意思;且3日當晚,民進黨就派出高人氣智庫副執行長吳怡農,南下跟罷韓四君子一同參與「追念228遊行」活動,鼓勵高雄市民出來投票。

民進黨中央雖然在最後關頭才下達動員令,但綠營在地民代,從里長、議員到立委,都早已啟動罷免,剛當選高雄黨部主委的趙天麟也指示,將協助104萬通催票簡訊或Line,並出動20至30輛左右的宣傳車。

時代力量則比民進黨更早開始動員,雖然民代人數不多,但議員黃捷在年輕世代中人氣頗高,在催出年輕選票、鼓勵北漂青年返鄉投票,有一定貢獻。

韓流像一顆撞擊民進黨起家厝的隕石

韓國瑜從崛起到隕落,從2018年年中他那「一碗滷肉飯」的文宣起算,到今天大約維持兩年左右,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上表示,韓國瑜來對於台灣政壇來說,就像是天外飛來的一顆隕石,也可以說是彗星,直接撞擊民進黨的起家厝高雄,如今緣起緣滅。

他提醒,當高雄和台灣無數正在慶祝或狂歡的人們,今宵過後,該想想這一切事情究竟是怎麼發生的?如果韓國瑜真的這麼差,這麼罪該萬死,那當初他是怎麼當選的?選總統為什麼還有552萬2119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