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動員令在於破解監票恫嚇 罷韓後國民黨要讓台灣烽火連天

罷韓

罷免韓國瑜進入最後倒數24小時,民進黨在3日下達投票令,有如為罷韓成功加買了保險,在韓陣營打「冷戰牌」,把被罷免與否全押在投票率不到門檻的條件上,將被民進黨發布動員令之後破功,重點是,民進黨以「執政黨」立場力挺「民主」罷免,將使許多擔心被監票的選民,增添投票信心。

有民進黨的動員令背書,「監票」恫嚇將被破解

過去歷次罷免沒有成功,除了對象是立委、選區較小,也沒有跟大選綁在一起,投票率都未達標。若觀察近年的補選,2019年3月台南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投票率44.5%,新北市第3選區有42%,彰化縣第1選區補選則是36.6%。

2019年1月,台北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投票率30.4%,台中市第5選區立委補選,投票率25.4%。高雄市最近一次補選,要遠溯至2011年的第4選區,當時投票率為34%,都超過罷免投票的25%門檻。換句話說,補選時的投票率雖不高,卻容易跨越25%,但罷免與選舉性質不同,宣傳方式也不同,投票率自然也不一樣。

過去罷免黃國昌、蔡正元,氣氛與罷韓顯然相差很多,從連署的熱度就能區別。親藍的媒體人黃暐瀚在臉書說,「罷韓會過,理所當然」,但他預告,過了之後,接下來全台開始烽火連天,所謂物極必反。他的意思是藍軍也會對立委、議員發起罷免。問題在於,全國有多少位立委與議員,跟韓國瑜是同一等級?

時代力量祭出動員令,民眾黨沒有任何指令與動作

被韓粉列為頭號罷免對象的時代力量議員黃捷,是推倒韓國瑜的第一張骨牌,透過她在市議會的質詢,外界彷彿知道了選舉時的韓國瑜,跟執政時的韓國瑜,原來距離就像天與地。時代力量比民進黨要早發布動員令,呼籲市民與支持者,用行動擊破謊言,用行動守護這個城市的驕傲,捍衛它的未來。

民眾黨在罷韓似乎沒有立場,黨主席柯文哲說,民眾黨內部開會,他要大家在投票時保持中立,「沒有向黨員下達任何指令和動作。」不過,民眾黨並不看好韓國瑜,對於市長補選,民眾黨有高度興趣,動作不少,雖然民眾黨的支持度在高雄僅有10幾個百分點,卻是有可能影響藍綠勝敗的因素之一。

綠指陳其邁想當「便新郎」,國民黨說他是「小三急上位」

至於民進黨,有媒體報導,海派方面有人認為,罷韓投票是陳其邁問鼎高雄市長的第三次機會,應該全力以赴,怎麼可以在旁邊納涼等著坐轎、當「便新郎」?也就是說,陳其邁在罷韓之事上,毫無動靜,只等著坐享其成,另外派系對外聲稱,陳其邁一副市長「捨我其誰」的姿態。

陳其邁不只是韓國瑜的手下敗將,也是民進黨派系內鬨之下的敗將,他前兩次挑戰市長都敗給黨內,「人和」是有問題。這次罷韓,陳其邁有行政院副院長的身分,加入罷韓將落人口實,不罷韓又被批只想搭順風車,陷入父子騎驢困境,國民黨看到陳其邁回高雄,就揶揄他「小三急著想上位」;陳其邁若沒有回高雄,就有人說他對罷韓沒功勞。

綠軍立委全出動,趙天麟也是補選備胎人選

民進黨雖然最後關頭下達動員令,但各級民代在高雄早已啟動罷免,他們從服務處設置連署點、在街頭發放黃絲帶、參與遊行,8位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管碧玲,都不落人後,因為罷免也是期中檢視基本盤的觀測點,亦有較勁意味,誰的選區罷韓支持度最高,市長補選時,受重視的情況就越明顯。

而在黨部主委選舉甫獲勝的立委趙天麟,對罷韓也相當投入,因為他標舉先打罷韓、再打補選之戰為政見,倘若罷韓失敗,主委恐難繼續做下去,但若是罷韓成功,功勞不小,特別是帶動民進黨中央做成支持「罷免投票」決議,一旦進入補選,趙天麟也有一定的發言權,更是陳其邁之外,另一市長的備胎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