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不」抗罷免、「蓋牌」爭韓粉 韓國瑜還有反民主「三奧步」

罷韓

再次「蓋牌」後的韓國瑜,果然沒有出席罷免電視政見會;罷韓陣營由醫師陳冠榮擔綱「獨角戲」,從逃避監督、發大財、北漂青年返鄉、招商失敗、解決淹水、打反罷免法律戰,到不投票、只監票的恐嚇戰等反民主手段,一路痛批韓國瑜是逃避質詢、說謊成性、推託成習、詐欺專門的市長。

陳冠榮:韓國瑜有3個反民主最終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陳冠榮指出,根據各方情資顯示,他們猜測韓國瑜還有3個反民主的最終手段,第一個是韓國瑜打溫情牌,說自己只做一任、不會再選,希望市民給他一個機會當完。陳冠榮說,以目前情勢來看,韓國瑜本來就連任無望。

第二招的奧步,是「下跪道歉」。陳冠榮說,國民黨多次勸說韓國瑜要道歉,但韓國瑜擠牙膏式的道歉,卻沒有達到預想中的效果,反而激怒了高雄市民,因此傳言幕僚勸說,要韓國瑜下跪道歉表示誠意。

「第三個也是最狠毒的一招」,陳冠榮表示,韓國瑜第三個反民主手段是「假辭職」,特別是選在投票日前一天的6月5日「口頭請辭」,讓市民誤以為不用去投票了,而拉低投票率,但是「只要罷免沒過,韓國瑜就可以說自己沒有正式請辭,沒有白紙黑字公文書,所以可以正式留任。」

罷韓重演三山會師,韓陣營採「五不做」

罷韓團體在選前最後黃金周積極造勢,「三山會師罷韓演習」強調從哪裡跌倒,就從哪裡站起。首場在旗山、上周末轉戰岡山,31日在鳳山,進行宣傳造勢,民進黨的中央及地方民代、時代力量市議員,也動員站路口、掃市場等罷免行動

面對罷韓團體的強烈攻勢,韓國瑜選擇「平常心看待」,主打市政優先、專心紓困,包含路平、清淤等等,對於罷免概不回應,將決定權交給高雄市民。

《聯合新聞網》報導,韓陣營在投票最後一週採取「五不做」策略,包括一、不針對罷免案發表公開談話、二、不動員任何反罷免活動、三、不舉辦反制罷免的造勢、四、投票日婉謝政壇好友來高雄、五、投票日當天不針對結果發表任何公開談話,這段期間將著重市政。

這「五不」並不是新創意,過去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被罷免,所採取的應對方式都大同小異,顯示韓國瑜的政治招數與他的「奇才」不能相比;由於韓國瑜「跳票」紀錄太多,「五不做」恐怕不能消減「三奧步」的疑慮。

不是「五不」而是「三不」

罷免其實與選舉是完全相反的概念,選舉是要激發選民熱情,用盡各種方式讓選民願意出門投票,罷免則是要讓選民不想投票、不能投票,甚至不敢投票的「三不策略」,讓投票率降低,因為還沒出現反罷免的票會高於罷免票,所以要靠動員製造正反雙方的對決,反罷將很難取勝罷免方。

韓國瑜陣營提出「五不做」,但實際上仍在進行「三不策略」,韓陣營以「冰處理」方式,就是讓有些人「不想投票」;向高等行政法院打法律戰、提抗告,就是希望「不能投票」;至今沒有要韓粉放棄監票,說明要讓選民「不敢投票」還是現在進行式。

蓋牌而不蓋牌,什麼都不想說才是關鍵

韓國瑜的蓋牌,不是真蓋牌。真正的蓋牌是不再補牌、不再加碼、也不讓他人押注自己,但是韓國瑜聲稱蓋牌後,卻還在補牌(打法律戰)、也持續加碼(鼓勵韓粉監票)、更讓他人押注自己(國民黨15縣市聯合拍政績廣告)。

韓國瑜最高明之處在於,他不對罷免表示任何意見,對於投票結果也不會表示意見,這讓人看來他是會尊重民主意見。

但關鍵是,若罷免通過,他不會表示他是否將遵守規定、乖乖離開市府?被罷免後,他要留在高雄、還是回台北?沒有被罷免,他以後的市政會怎麼推動?他要如何落實政見?他要不要角逐2022縣市長選舉、會不會競逐國民黨主席?這些,他都不會說,至於怎麼做,才是他蓋牌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