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投票蓋牌」具威懾力 監票對象其實是鎖定這三大族群

罷韓

韓國瑜去年總統大選前40天喊出「民調蓋牌」,這次罷韓前20天又喊出「投票蓋牌」,讓人驚呼他的腦袋確實與眾不同。即使不喜歡韓國瑜的人,也不得不佩服他可以在民主制度中找到縫隙,但又不違法的策略,只是蓋來蓋去,結果可能都是一樣,從慘敗到被罷免。

沈富雄:韓國瑜知道「已經輸了」

前立委沈富雄說,韓國瑜之所以會蓋牌,關鍵原因在他知道「已經輸了」,只希望能透過蓋牌,讓自己不要輸得太難看,但這招術用一次就夠了,「再演第二次就太噁心了」

沈富雄認為,如果挺韓民眾想看到較好結果,韓陣營應呼籲罷韓的人少投票才對,若蓋牌策略生效,屆時罷韓公投若韓國瑜大敗,韓陣營仍可聲稱「是因為他們呼籲支持者別出門投票」才有這種結果。

除了不認同蓋牌策略,沈富雄也不贊成韓國瑜為參選總統請假3個月而道歉,他認為,道歉沒辦法扭轉罷免案的結果,而且韓對他參選總統講過很多正當的理由,結果「今天的韓國瑜」推翻了「過去的韓國瑜」,實在沒必要。

事實上,近幾個月來的民調,罷韓成功率都超過門檻,政治嗅覺敏銳的韓國瑜,應該早有心理準備,他的反罷策略,一直都是走鴿派風格,與他過去的鷹派姿態大相逕庭,他呼籲韓粉不要投票、外縣市挺韓者不要到高雄,韓陣營還喊出「只監票、不投票」,遭罷韓團體痛批這是搞白色恐怖。

韓國瑜「不投票、只監票」是講給誰聽?

但是為什麼韓國瑜要再演一次蓋牌戰術?「韓國瑜可不噁心!」政界人士說,這招可能是破解被罷免的穿雲箭。

首先,韓國瑜在意的,不是支持罷免的反韓者,他們露臉投罷免票,很多都是泛綠的支持者,在總統大選及市長選舉並沒有投韓,這些人不怕被點名作記號,所以白色恐怖的對象不是這群人。

韓國瑜委婉地呼籲挺韓者不要投票,政界人士指出,其實話語中蘊藏著相當的威嚇成分,也就是說,是傳統綠營支持者出門投票,他管不著;但若有韓粉、甚至藍營支持者投票,之後可能有必要對他們採取一些「作為」了。

如果像洪秀柱等鷹派主張,應直球對決,動員藍營投票,如此一來,就是放任挺韓、反韓各自投票,韓陣營根本難以釐清,究竟藍軍內有多少人跟著罷韓,韓國瑜的目的,是要票匭中不要有任何一張是藍營投出來的罷免票。因為國民黨內當然也有反韓力道,等著韓國瑜被罷掉後接收韓粉,韓陣營最不希望這種慘事發生。

投票蓋牌,對軍公教族群將有震懾力

然而,最關鍵的是,投票蓋牌對誰最有震懾力?就是「軍公教」族群,尤其是市府所屬各局處、轄下公營事業單位、或與市府有業務往來者、各區里鄰長、樁腳、農漁水利會等,除非認定罷韓必過、不怕被秋後算帳、不想升遷、不怕考績吃丙,才出門投票;否則,有哪一位市府員工、老師、軍警消人員,不畏韓粉監票錄影,照樣出門投票?

影響所及,包括這些族群的親友若去投票,會不會受連帶?這是他們會擔憂的問題。由於軍公教是保守的一群,韓陣營很是了解他們,這招下去,聽得懂的人自會有寒蟬效應,畢竟,對韓國瑜來說,被罷免要的不是票多,而是票少,與選舉時是反向操作,所以,「民調蓋牌」與「投票蓋牌」看似違反民主常理,卻是相同原理,只在排除投票時「不確定」的因素。

罷韓勝敗只是表面,藍營主帥才是拚輸贏

韓國瑜大打低調牌,與他的個性相違背,但他「能屈能伸」,與永遠的鷹派「柱柱姐」形成對比,也因為有對比,才能做市場區隔,這也是對韓粉的另類測試,誰的跟隨者少,誰就被逐出政壇。

「罷韓」只是政治上的一個過程,誰能保有群眾,誰就擁有權力。韓國瑜的重點,不在罷韓過與不過的表面勝敗,而是能不能繼續維持藍軍唯一「主帥」的光環,才是真正的拚輸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