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發表「挺韓出師表」正面迎戰 鷹派勢力劍指江啟臣

國民黨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定調罷韓「不激化對立」,但黨內鷹派卻有不同意見,前主席洪秀柱呼籲支持者出門投下反對罷免票,也就是所謂的「直球對決」,洪秀柱的表態迎戰,對比的是黨中央態度曖昧。究竟,是韓國瑜陣營一路走來、黨中央配合採「低調」作風有用,還是小辣椒的戰術有用?

洪秀柱指罷免理由不民主,黨中央四兩撥千金

洪秀柱在臉書發表的「挺韓出師表」直指,看中選會公布的高雄市長罷免理由書,除了韓國瑜去年參選總統之外,並沒有其他具體的理由,簡單說主要的罷免理由就是不喜歡韓國瑜

她質疑,不喜歡一個人,可以成為支持罷免一個人的理由嗎,這樣是民主,還是破壞民主的民粹;因為不喜歡而罷免一個剛滿一年的首長,這不是民主,而是政治鬥爭。高雄市歷經民進黨長期執政有許多弊病,發生許多令人難以理解的資源分配問題,包括氣爆善款不當使用等5大弊案。

洪秀柱說,為了高雄未來,為了反貪腐,讓清廉這個基本價值留在高雄市政府,讓願意做事的人好好做事,她反對高雄市長罷免案,要讓已經連任的民進黨政府了解,高雄人不歡迎貪腐集團班師回朝。

但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以四兩撥千金回應,這是洪秀柱對於韓國瑜的支持,黨中央尊重;黨中央持續與高市府充分溝通,呼籲民眾疫情當前防疫不可鬆懈,應該避免大型聚會。

鷹派勢力抬頭,不想坐以待斃

國民黨中評委、台灣青年聯合會理事長何溢誠,則支持洪秀柱的說法,呼籲韓國瑜要硬起來,他說,國民黨從上到下至今都在裝死,只有洪秀柱率先支持正面迎戰,國民黨硬起來,直接對決,硬仗就要硬幹。

日前,國民黨前組發會主委張雅屏即表示,當外在環境與媒體關注都被罷免方主導,仍幻想低調消極面對,以期投出來的選票低於25%,而且支持罷免的也要低於25%,問題是被激發出來投票的主要是罷免方,若56萬支持罷免者出來投票,反罷免的人若少於56萬票,罷免即過

黨內鷹派勢力抬頭,紛紛要求正面對決,並指責韓陣營若持續採低調、希望降低投票率的策略,無異於把生死權交在別人的手中,與其這樣,不如正面對決,試著把不同意票衝高超過同意票,畢竟罷免案投票率都不會太高,基本上就是回歸基本盤對決。

韓低調冷處理,不想衝高罷免票

據了解,不論是媒體、智庫,甚至民進黨與國民黨,所做的罷韓民調結果都差不多,接近6成同意罷免,超過5成會參與投票;一項最新民調則顯示,有36%市民一定會去投票,已超過法定門檻的25%,也因為趨勢明顯,鷹派才呼籲要改變策略,並將矛頭指向黨中央。

事實上,動員韓粉投票反制罷免,已經不能以2018年市長選舉時的得票率來估算,整個社會氛圍已經跟2018不一樣,今年初總統大選,蔡英文以62.2%壓倒韓國瑜的34.6%,即使泛藍也不過37.8%,得票數是109萬票比61萬票。如果藍營進行大動員,相對也會激起泛綠的集結。

有人認為,韓陣營之所以冷處理,是希望壓低罷免票,因為對於罷韓結果已不抱太大期待,罷免票若越接近25%越好,還可以解釋罷韓只是絕對少數,倘若藍綠對決,罷韓票向上直竄,超越韓國瑜選市長時的89萬票,說明這已是全民運動,多數市民要韓「滾蛋」。

罷韓通過誰要負責?鷹派劍指江啟臣

問題來了,罷韓不論票數高低,一旦通過,究竟誰要負責任?韓國瑜、還是黨中央?韓國瑜低調的好處之一,可以形塑被打壓的形象、是黨中央沒有幫助使然,鷹派若不是頭殼發燒,也知道正面對決更為不利,但熱衷於被動員的韓粉,對於「低調」作為,不會怪罪於韓,而是江啟臣倒楣。

資深媒體人吳子嘉說,「國民黨還是他的魅力最大」,2021韓流有機會再起。他說,韓國瑜內心非常平靜,對罷免的結局已經有心理準備了,不太在意這件事。如果明年經濟陷入大蕭條,將是韓流再起的機會。但這個前提是,被罷掉的韓國瑜何去何從,也許先入主黨中央,是引領韓流再起的好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