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果》韓國瑜拖垮立委 區域慘得25席 地方執政優勢全面消失!

2020立委

國民黨在2020立委選舉,拿下38席,比2016年「小有進步」,但連續兩次大選都不到40席,是絕對少數,與選前外界評估有45席的實力有一段差距,尤其不分區獲472萬票,拿到13席,成績不惡,「下架吳斯懷」並未起到作用,比上次多3席,問題就在區域,僅得到25席。

母雞拖死小雞,15執政縣市已成植物人

韓國瑜在總統大敗,與立委選情確實有連動關係。韓國瑜到選前兩個月之後,幾乎很少走訪區域立委候選人,每天行程很少,有的話也是亮亮相,要像民進黨大咖陪候選人一掃街、拜市場等就是好幾個鐘頭,完全不能相比。藍軍有的到後來自動在看板「下架韓國瑜」,依然無法挽回選情。

國民黨在2018年縣市長選戰拿下15席,六都取下3都,南部高雄與北部新北都進入囊中,還有中台灣,但整個大選打起來,毫無節奏,像個植物人。韓國瑜依然是以打市長的格局在競選,更多的是想依賴韓流加持的候選人,也只想打空戰,不想走基層,别說不會贏,只會輸得更難看。

有人說國民黨立委被韓國瑜活活拖死,雖不中亦不遠矣,因為韓系兵團幾乎全軍覆沒,這個結果也說明,不論擁有中央或地方政權,已經沒有所謂「行政優勢」,國民黨高雄8席立委都遭滅頂,相對有機會的黃昭順、黃柏霖、李雅靜都不敵,但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立委的得票,卻也沒有陳菊時代的所向披靡,有鬆動跡象,所以藍軍不是沒機會,而是「母雞」的形象真的值得檢討。

雲林以南吞了21張老K,韓家軍絲毫沒有抵抗能力

雲林以南,民進黨揮出21支全壘打,也就是國民黨吞了21張老K,連續兩屆被完全擊倒,一方面是立委越來越需要經營基層,國民黨失去區域後,沒有立委做地方服務,樁腳陸續被策反,更沒有著力點,嘉義、台南、屏東長期被綠營掌握,若能搭配妥當,連任機會就越高。

以雲林而言,雖然張麗善執掌縣府,但畢竟才經過政黨輪替,重新上手顯然來不及,張嘉郡與謝淑亞都敗北,韓國瑜的負面新聞也震撼中間選民內心。

在嘉義縣,原本較有實力一搏的海線,也比2016輸得還多;但以為山線陳明文很強大,結果暗助的林國慶卻只輸8千票,這都是策略出問題。

在台南,民進黨立委得票情況普遍下滑,但國民黨還是沒有起色,韓國瑜元旦到台南升旗,另一位網紅級的謝龍介也沒有作用。

在屏東,國民黨周佳琪與葉壽山其實表現不差,比過去都有進步,但因為之前基本盤差距太大,一時間也難以扳回,何況韓國瑜的光芒消失。

綠營打到淡水河口,侯友宜輔選成績很不理想

事實上,從各地選情就能一窺藍綠狀況,在藍軍情勢大好時,決戰點都在綠營的南部老巢;若是綠軍情勢大好,大概就是殺到藍營重鎮淡水河。這次台北、新北激戰,就很明顯透露國民黨「後院失火」。

果不其然,國民黨在台北市,韓家軍孫大千遭到修理,汪志冰無法討回北投,林郁方二度兵敗中正萬華,而且李彥秀還多輸掉港湖區;蔣萬安、費鴻泰都驚險過關,林奕華及賴士葆都只在過半邊緣,若不是靠基本盤,可能已被翻盤。

至於侯友宜的新北,雖勉力由洪孟楷奪回淡水區,但李永萍有機會光復的汐止還是贏不了,除了保住永和、新店兩席深藍,其餘乏善可陳,侯友宜如此的輔選成績,與市長選舉判若兩人,他的光環難以轉移給立委候選人,警界學弟林國春再吃敗仗;韓國瑜的「起家厝」中和、韓系邱烽堯也無力勝選。其他扛韓系招牌的林金結、陳明義、黃桂蘭等,一個比一個輸得還多。

盧秀燕、王惠美老巢失守

中台灣,盧秀燕已經使出全力對付「中火」空汙,但他的老巢北北屯,選民竟已讓沈智慧落選,表達對這樣施政的不滿;雖然副市長楊瓊瓔搶回神雅潭區,但失去顏寬恆等黑派護持的沙鹿海線,可能更得不償失。韓家軍的林佳新、李中、莊子富,幾乎沒有抵抗對手的能力,開票沒多久就豎白旗投降。

原本預期有機會力拼拿下4席的彰化,謝衣鳳贏得較為輕鬆,但洪宗熠並沒有退步;倒是柯呈枋意外敗選,首度讓出鹿港和美區,這裡是縣長王惠美的老巢,下場與盧秀燕一樣,選民所表達的意向,其實已經再明白不過了。

國民黨高層各忙各的,重整還要拖

比較能稱善的,就是南投馬文君、許淑華保住席次,但許淑華贏得驚險,開票時連說話都發抖,只能以「慘勝」收場。苗栗依然是國民黨的優勢區,竹縣亦然,問題是,陳超明、徐志榮、林思銘、林為洲,都不是正統韓家軍。桃園挺韓的陳學聖也戰敗,魯明哲、萬美玲、呂玉玲,都以不到5成得票率險勝。

國民黨節節敗退,韓國瑜競總主委朱立倫,輔選立委比總統多,黨主席吳敦義又是口誤又是神隱,張善政也選到「走鐘」,馬英九賣另類「亡國感」,沒有戰略、也缺乏戰術,整體而言不是一支正規軍,當年李登輝、金溥聰時代的嚴整軍紀已不復見,大家心懷鬼胎、各有心結,又在想著選後權位,國民黨的重整,還不會從明天就開始。

更多內容:

2020大選結果》南台灣揮出21席全壘打 一年前沒人相信民進黨國會會過半

2020大選結果》百萬政黨票仍留不下戰神 黃國昌下一步要交接弊案、找工作 時力提前宣布參戰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