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果》卓羅團隊打出漂亮的一仗 一年前沒人相信民進黨國會能過半

2020立委

2020選舉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民進黨國會席次也再度過半,總共拿下62席。

其中不分區拿下13席、區域立委拿下48席。南部更是綠油油一片,雲林、嘉義、台南、高雄、屏東21席立委全部拿下。獲民進黨支持的台中市台灣基進黨候選人陳柏惟、台北市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桃園市立委趙正宇也都當選,結合盟友民進黨在國會拿下65席,在這次立委選舉可說打了相當漂亮的一仗。

一年前沒人相信民進黨國會能過半

去年2月韓流正強,民進黨在台南以及新北的兩席立委補選,都選得相當辛苦,當時負責輔選的前行政院院長賴清德還一度擔心民進黨2020的立委選情恐怕會很危險,全黨也瀰漫在一股悲觀的氣氛中,換句話說,如果在半年多前,你跟政治圈的人說民進黨立法院會過半,大概沒人會相信,甚至可能還會笑你政治判斷有問題。

不過隨著紛擾的總統黨內初選結束,黨中央成功整合民進黨內部,接著提名多位亮眼的年輕戰將,在加上內政也在院長蘇貞昌穩穩地掌握全局下,民進黨的支持度一步一步往上爬,配合外在美中貿易戰以及香港反送中的「抗中」聲勢,短短一年的時間,民進黨從外界原本不看好到今天立院取得實質過半,在2018年地方選舉大敗後接掌黨中央的卓羅團隊,值得紀上一筆。

時力、民眾黨分票,讓區域立委少四席

這一次立委選戰打得驚險,其中區域立委的部分,民進黨在選前10 天打出告急牌,為選情膠著立委10席催票,結果催出了新北市賴品妤、桃園市黃世杰、台中莊競程、彰化縣陳秀寶4席。

不過台北市吳怡農、許淑華、桃園市鄭寶清、新竹縣鄭朝方、彰化洪宗熠以及花蓮蕭美琴仍無法超車。預估小幅領先的台北市高嘉瑜如預期勝出,但新北市呂孫綾不幸落敗。

其實從幾位原本勢均力敵最後落敗的席次來看,新北呂孫綾、桃園彭俊豪以及新竹的鄭宏輝最為可惜,可說是泛綠分裂的受害者,因為這三個地方時代力量都提名了立委人選。如果把時力候選人的票加上去,新北呂孫綾、桃園彭俊豪以及新竹的鄭宏輝都可以勝過國民黨對手。

另外,北市的許淑華以及與民進黨友好的洪慈庸則是受到台灣民眾黨提名人分票的影響,許淑華、洪慈庸與對手差距都不大,尤其洪慈庸跟對手楊瓊瓔才差拒不到一千票,他們最後都以些微票數落敗,相當的可惜。

台灣基進、綠黨分食民進黨政黨票

至於在不分區的部分,從民進黨在近3屆立委選舉的政黨票得票率與席次,2008為36.9%,獲得14席;2012拿下34.62%,分得13席;2016為44.06%,衝上18席,從過去幾次的不分區得票來看,這次的成績僅能算是開出平盤。

選前大約一個月,代表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曾經對台灣基進開綠燈,呼籲大家政黨票不一定要投民進黨,接著又發生了林靜儀德國之聲「叛國說」事件,林靜儀遭到部分綠營人士切割,這也惹怒了部分台派支持者,就在選前兩個星期,許多台派支持者私下呼籲把政黨票投給台灣基進。

另外,也有不少民進黨支持者甚至長期挺英的網紅呼籲,綠黨鄧惠文醫師很討喜,可以把政黨票投給綠黨。

這導致選前10天,民進黨把安全名單從15席下修至12席,並一再呼籲支持者集中選票,最後民進黨拿下了13席,不過台灣基進拿下3.16%、綠黨拿下2.14%,雖然台灣基進可以拿到政黨補助款,不過卻沒有立院席次。換句話說,如果這3.16%以及綠黨的2.14%加回給民進黨,那民進黨不分區將可以再增加2到3席左右,那就是原本預估的15甚至16席。

小黨林立,卓榮泰:民進黨應該要做更多更好

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在記者會接受媒體提問時坦言,不分區政黨票在小黨林立之下,在計算過程吃了一點小小虧,但民進黨也保持合作的態度和方式,最後兩天,大聲疾呼集中選票,產生了作用,但不分區席次仍減少,但有這麼多跟我們理念相同政黨成立,「民進黨應該做得更多、更快、更好,民進黨會謹記在心」。

由於民進黨章規定,總統為當然黨主席,卓榮泰的任期到5月19日為止,至於會不會提前走人?卓榮泰說,他會進一步思考,如何對於黨政合一、促進未來新政府籌組的方向、黨部可以給予的協助,在時程速度上做調整,由於目前沒有不安定的狀況,所以要進一步討論。

卓榮泰強調,6月19日正式提名蔡英文為總統候選人時,他在中央黨部說過一句話,「希望總統在最快的時間內回來主持會議,我這句話不會改變」。

更多內容:

2020大選結果》韓國瑜拖垮立委 區域慘得25席 地方執政優勢全面消失!

2020大選結果》百萬政黨票仍留不下戰神 黃國昌下一步要交接弊案、找工作 時力提前宣布參戰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