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選結果》百萬政黨票仍留不下戰神 黃國昌下一步要交接弊案、找工作 時力提前宣布參戰2022

2020大選

即便在選戰後期大賣「亡昌感」,時代力量最終不分區得票率落在7%上下,得到3個席次,分別是專攻環保的陳椒華、律師邱顯智、跟小燈泡媽媽王婉諭,戰神黃國昌的魅力終究不足以將自己續留在國會。

接班人沒當選,黃國昌:不後悔

區域的部分,時力則是全軍覆沒,其中以新竹市的高鈺婷表現最出色,得票率高達2成8%;而有意「接棒」黃國昌新北「七星區」的賴嘉倫,最終僅得到約7.3%的選票,結果並不漂亮。

其實時力在七星區的政黨票是超越賴嘉倫的得票數,可見賴的地方實力仍偏弱,也被視為時力的一大失算,因為該區是由民進黨賴品妤勝出,如果當初派黃國昌親自出征,那麼這席可能屬於時代力量;不過在選後記者會上,黃國昌表示,自己不後悔做此決定。

黃國昌強調,如果他個人當選,但政黨票表現不夠好,那麼一點意義都沒有 ; 他希望能創造一個團隊來支撐更多工作同仁,並栽培下一代人才。黃國昌也說,目前選制讓小黨在區域難有生存空間,跑地方便能看出棄保效應對於大黨吸票的幫助,但如果小黨不想成為藍綠的附庸,這是必經之路。

黃國昌下一步要找工作,未決弊案會交接

黃國昌表示,自己對結果比較遺憾的是,時力政黨票輸給台灣民眾黨一段距離,但他自認時力候選人講好聽點,「不輸給」民眾黨,未來需要透過更積極的作為證明時力存在的價值。

對於未來規劃,黃國昌表示,會先休息、沈澱一下,之後要回到民間社會「找工作」;據了解,有律師資格的他向友人表示,想回去開律師事務所。

除此之外,黃國昌也說,自己手上懸而未決的案子也會交接給黨內立委,他向支持者保證,時力打弊案、監督的決心絕對沒有改變,對3位當選人也相當有信心,會是國會最強的監督力量。

時力拿下百萬政黨票,確定監督、不親綠路線

黨主席徐永明指出,時力政黨票從上屆744,315增長至1,098,100票外,突破百萬的目標,且「質」上也有所改變。徐永明表示,2016選民投給他們的理由非常多,現在這100多萬票則是對理性監督的肯定,代表時力路線成功。

時力2016因為與民進黨合作下,區域能拿下3席,但不分區也因此被吸走不少選票,曾預估的4席變2席;2020堅決不走小綠路線後,區域全倒,但政黨票卻與選前民調預估的8%差不多,也奠定時力不親綠的立場。

這次時代力量拿下3席立委,能保有立院黨團,且5位區域候選人得票率也都高於7%,可見各個地方都培養出一定的基本盤;只不過,在黃國昌未來沒有舞台表現的情況下,能否維持這樣的支持度,將是時力最大的挑戰。

2022首長、議員選戰,時力:絕對不缺席

根據徐永明的規劃,2022時力將廣提市議員候選人,並強化地方組織。徐永明說,目前時力議員的表現有目共睹,下次的地方選舉,不管是議員還是首長,時力絕對不會缺席。

據傳,時力規劃由黃國昌選台北市長、邱顯智選新竹市長,對此黃以「一個大問號」回應,對預估未來的問題,不願給出確切答案,僅表示他現在沒有想參選台北市長,但自己也認同廣提人選的策略。

更多內容:

2020大選結果》南台灣揮出21席全壘打 一年前沒人相信民進黨國會會過半

2020大選結果》韓國瑜拖垮立委 區域慘得25席 地方執政優勢全面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