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立委選情》何志偉要在士林大同漆上深綠色 孫大千緊貼韓國瑜選情苦澀

2020立委

立委改為單一選制後,選區大幅縮小,立委由中央下降到地方層級,早年大幅員依靠文宣、空戰或許有效,現在很難行得通,國民黨孫大千從桃園挾韓國瑜旗幟轉戰台北,若沒有腳踏實地深入基層,絕非民進黨「鮮肉何粉」何志偉的敵手。對士林大同區的選情,綠軍相當放心。

藍橘合作不成,何志偉未戰先勝

何志偉去年1月立委補選,面對國民黨陳炳甫、柯文哲系統的陳思宇兩面夾擊,拿下近5成(47.8%)得票率,顯示民進黨實力頗為堅強,當時有強大韓流來襲,何志偉無所畏懼,憑藉其家族長年在地方耕耘有成,以及他任議員期間的問政表現,驚險但無意外取勝。

這次孫大千要仰攻,只盼韓流發威助其一臂之力,嘗試以氣勢翻盤。只是,不久前有媒體訪問當地居民,「有沒有看到孫大千拜票?」選戰已如火如荼,但士林大同儼然西線無戰事,是不是國民黨的策略有問題,提名是否不當,否則,藍營怎會任憑選情大幅傾斜?

面對綠大於藍的選局,泛藍內部還有幾支系統各據一方,沒有整合勢必難以一戰。國民黨坐握3成基本盤,有恃無恐;如果說陳思宇加入民眾黨,或其背景偏綠不易協調,另一支橘軍立委陳怡潔,則是可以商討出較選戰的對象。

何志偉不鬆懈,深綠區重新上漆

陳怡潔原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但經過近一年經營,無法撼動國民黨鐵票;地方人士指出,孫大千被提名後,沒有積極搶進,戰情變成一大綠、二小藍,若國民黨推派較有戰力者,橘軍也許先知難而退,可進行整合;不然,就直接與陳怡潔合作,由她對戰何志偉,且何的系統,對陳政忠、陳怡潔的勢力,亦比較有顧忌。

不過,陳怡潔最後放棄區域,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再提名為不分區,然並非泛藍整合成功,而是宣告破局,橘營不想落入「拖垮孫大千與韓國瑜」的話柄,選擇退出、保存實力。據指出,士林大同部分無黨派色彩的里長,被邀為綠營助戰情況只會更多,對孫大千是雪上加霜。

何志偉並沒有因為選情穩定而鬆懈,他站路口、掃市場、打空戰,樣樣都來,認真的態度讓選民感到他的誠懇與尊重,也使得深綠區重新上漆。事實上,何志偉占有選情絕對優勢,對民進黨有許多好處。

第一,是瓦解國民黨「八仙過海」的美夢,對藍營士氣有所影響;第二是守住深綠區後,會有輻射效應,包括北投吳思瑤、中正萬華林昶佐,選情持續攀升,港湖區高嘉瑜也賣力進擊。第三是綠軍在北市半壁江山打得起勁,國民黨攻守易位,陷入被動。

孫大千當然有在拜票,只是士林大同也不算小,要看顧自己以及韓國瑜競總事務,或許有點分身乏術。(圖片來源/孫大千Facebook)

柯文哲實力有多少?正韓系孫大千有指標性

其實,這場戰役,還有多層涵義。首先,綠軍重新召喚支持者歸隊,姚文智2018市長選舉,只在此拿到23%,有3成5至4成的選民自動棄保,改支持柯文哲。何志偉要證明經過兩次市長選戰後,民進黨的鐵票究竟有多少?

其次,是關於柯文哲。2014與2018年,他在大同區得票率都是最高,2014年甚至高達67%,比蔡英文2016年參選總統63%還高,士林也不惶多讓;但他卻沒有推派候選人,是否認為這裡不是他的「鐵票區」,或不敢測試民眾黨的實力?

再者,是對韓國瑜的意義。韓國瑜補選時曾為陳炳甫助選,吃下第一場敗仗。這次孫大千緊貼韓國瑜,擔任競選總部副執行長,扛著「正韓」旗幟,他能鞏固藍軍選票、還是輸到海水退潮?國民黨的底線是32%,孫大千和韓國瑜的表現,會不會是難兄難弟?

選前超級星期天,韓國瑜到士林葫蘆寺參拜,為孫大千站台,孫表示要「決戰社子,社子翻轉,台北就會贏」;何志偉主打政績牌,推酒駕教育、反中國滲透等,還有黨內大咖源源不絕助選,儼然在勝利基礎上再堆疊戰功。

更多內容

觀風向》藍抹黑、綠抹紅 張宏陸與林國春展開板橋西區關鍵肉搏戰

台中立委選情》江啟臣是國民黨下一梯接班人 翁美春豐原得拿下55%拚翻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