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通過》收拾韓流殘局後還有一「菊」 陳其邁的挑戰才剛開始

高雄市長

罷韓以極高標過關,一舉衝破韓國瑜2018年的89萬多票,直逼百萬大關。這票數對韓國瑜是警訊,對未來可能參與補選的民進黨陳其邁來說,更是壓力。上次他以74萬多票敗選,如果韓國瑜不提訴訟就得補選,時隔一年半,他該以多少票數回報高雄市民的期待?

2018年韓流來襲,但高雄一向被認為綠到骨子裡了,很難想像最後會大輸參選不過百日的韓國瑜15萬票,而且陳其邁愈打愈吃力,從一開始的低調冷處理對手,到最後被迫高調迎戰,還讓民進黨傾全黨之力搶救高雄。這對從「躺著選」,到後來「追著選」的陳其邁而言,是刻骨銘心的一役。

高雄人希望換黨做看看的心情得到滿足了嗎?

事後各種敗選檢討,從初選拖太長、選了一整年,同志角力、內傷隱隱作痛,到韓流網軍襲捲、威力難敵……原因很多,但現在回頭去看那一場瘋狂選戰,無非就是高雄人覺得「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了,希望換黨做看看」。

如今,韓國瑜才上任一年半,中間還請假3個月跑去選總統,這種「呷碗內、看碗外」的心態讓高雄市民難以容忍,所以用選票把他趕下台,但高雄人這種「希望換黨做看看」的心情,並沒有得到足夠的時間去印證、做比較。

不過,如果真的必須補選,國民黨推出的人選也不會是陳其邁的對手。在上次敗選之後,陳其邁高升行政院副院長,變身「暖男」,也惡補網路作戰,在政府防疫期間扮演溝通協調角色,力求表現,要重新班師回高雄參選並不困難,而且這一次他會選得比上次更賣力,因為這次的對手是自己,不是別人。

如果高雄市長補選對陳其邁來說垂手可得,當選也是必然,或因各種政治變數最後成為代理市長,那要如何快速籌組市府班底,恐怕這才是陳其邁最大的挑戰。

「菊系」、「海派」人馬都要照顧

首先,新潮流大姐頭陳菊的菊系人馬在高雄執政20年,未來陳其邁入主籌組小內閣,除了建立自己的班底,也勢必要借重菊系人馬,何況這次罷韓他們使盡吃奶的力氣,論功行賞在所難免。但要釋出多少位子、作多大的權力妥協,何況高雄還是「海派」大本營,所謂強龍不壓地頭蛇,要如何安排這兩大勢力,兼顧各方平衡,這很考驗陳其邁的政治智慧。

其次,民進黨的人才大部分都被安排在中央及各部會,六都要搶人很不容易,何況是任期之中,大家早就「就定位」了,他一時半刻要組一個讓人亮眼的團隊,對他的領導魅力是極大考驗。

一邊收拾殘局,一邊想清楚要做多久?

第三,如果他補選當選或代理市長,他接手的市政是韓國瑜做一半、離離落落的殘局,要如何收拾善後,得先搞清楚韓市府的施政邏輯,這恐怕要費不少心思。何況他若要一展鴻圖,落實自己建設新高雄的想法,也會碰到沒有預算可執行的問題,因為這年度的預算還是韓國瑜編的,但高雄人對他能有多大耐心等他做出成績,也是很大考驗。

而且,2022又要重新改選市長,他要做多久又會影響後面的「班表」,但前一年就會啟動選舉,陳其邁要處理的事真是千頭萬緒,被時間追著跑。

其實,回守高雄未必是陳其邁人生的第一志願,他在中央有個很接近權力核心不錯的位子,做的也是他喜歡而且擅長的工作,對仕途更上層樓也有期待和想像,而且在陳菊做了20年高雄市長之後接位,底下的人可能看的還是陳菊的臉色。

這情況就跟侯友宜在新北市的處境有點類似,一直有朱立倫影子罩頂,要很用力才能走出自己的路。只是形勢比人強,時局走到今日,看來陳其邁是非回高雄不可了。這一「菊」,對他的挑戰真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