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加深與五眼聯盟合作 強生擬禁止紅色資本等危害國安的併購交易

國際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計劃制定嚴厲的新法律,以打擊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外國收購活動,尤其是防範中國資金的收購。

英國公司必須向政府報告可能帶來國家安全風險的收購,強生的顧問康明斯(Dominic Cummings)推動這項法案,資深國會議員大肆抨擊中國後支持該法案。

強生正在草擬該法案,強制公司必須向政府報告可能會帶來國家安全風險的潛在併購案,該法案可望獲得反中高級官員的支持。

英國政府加深與「五眼聯盟」的合作關係

就在幾天前,英國政府計劃加深與「五眼聯盟」情報合作夥伴的關係,以減少中國透過投資英國科技和研究領域所產生的控制力。

根據《泰晤士報》的報導,根據前首相梅伊制定的舊法律,英國企業可選擇自行宣布併購交易,但是新法律規定,如果企業事先不告知政府,將會受到懲罰。

這項新法案得到首相顧問康明斯(Dominic Cummings)和財政大蘇納克(Rishi Sunak)的全力支持,因為更多官員擔心英國企業遭受新冠病毒大流行引發的經濟危機,變得更為脆弱。

外交事務特別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Tom Tugendhat)告訴《泰晤士報》:「顯而易見的是,經濟衰退將產生巨大的影響,使我們的公司面臨比以前更大的威脅,更有可能被國有企業收購。」他警告說,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後,一些英國企業面臨更大的併購威脅。

大流行後一些英國企業面臨更大的併購威脅

「英國在抵制外國收購方面,保護措施堪稱最弱。如果我們不跟上時代的腳步,那麼當其他所有人都穿著盔甲向前衝的時候,我們的公司卻像赤身裸體,絲毫沒有受到保護。」圖根哈特強調。

《泰晤士報》報導,根據新法律規定,外國公司若試圖購買英國公司逾25%的股份、購買資產、知識產權或是取得「重大影響力」,英國企業必須通知政府。

華為獲准參與建設英國5G網路,受到數月的批評之後,英國政府才宣布3年內華為設備將歸零,以及將推出新法律防堵中資收購英國企業。

中國國有公司華為已經收購牛津大學旗下商業化研究公司的股份。華為還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達成500萬英鎊(1.83億台幣)的投資協議,贊助該學院在倫敦西部一個新的高科技校區提供5G超高速服務,還將在5年內管理5G服務,以及贊助研究項目。

強生「重新評估和改革」與中國之間關係

據報導,上周末蘇納克等英國內閣高層官員都警告,不要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築起「經濟高牆」。

但是首相強生決心通過與「五眼聯盟」情報合作夥伴澳洲、紐西蘭、美國和加拿大緊密合作,來「重新評估和改革」與中國之間關係。

鑑於北京隱匿新冠病毒爆發初期的所有訊息,唐寧街的人士警告說,英國政府將「採取行動反擊」。

同時,隨著倫敦與北京關係的快速惡化,各界也敦促英國部會首長禁止中國參加英國核電廠的建設。

英國部會首長須禁止中企建設英國核電廠

英國目前在Somerset建造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簡稱HPC)核電廠,中國國營企業中國廣核集團(CGN)和法國電力集團正在共同開發HPC核電項目的2號機組(HS2),目前已完成反應爐混凝土澆築,中國廣核也希望成為薩福克的Sizewell和埃塞克斯的Bradwell核電站計劃的合作夥伴。

這些項目是英國前首相卡梅隆(David Cameron)和中國總理習近平在2015年達成的協議的一部分,當時兩國高呼著中英關係進入「黃金時代」。

但是,因為倫敦日漸擔憂北京有稱霸世界的野心以及中國可能控制英國重要的基礎設施,保守黨資深黨員希望強生未來取消中國廣核承包核電廠的工程項目。

因此,英國首相強生限制了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參與英國建設行動網路,並誓言3年內行動網路完全清除華為設備,這引起中國駐英國大使發出警告。

中國大使劉曉明私下恫嚇英國,禁用華為會遭到報復

劉曉明曾私下警告英國的部長,如果不准華為參加英國5G建設,中國可能會削減對核電站和HS2的支持。劉曉明私下也向商界領袖警告棄用華為,將影響中企建設英國核電廠及HS2高鐵,英國首相府批評劉曉明的威脅報復是「恫嚇」。

此外,匯豐也要求英國政府重新考慮對華為的立場。

據《星期日電訊報》報導,匯豐控股董事長杜嘉祺(Mark Tucker)告訴首相強生,他擔心如果英國全面封殺華為,中國將對匯豐銀行進行新的報復。

強生面臨美國總統川普和英國保守黨資深議員的壓力,要求完全封殺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