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棒球隊性侵案》林智堅開鍘 教育處長丟官、球隊解散、教練解聘、校長主任記過

社會議題

上週一場記者會驚爆新竹市某國中棒球隊發生性侵事件。市府人士指出,市長林智堅獲悉當下深感震怒,隨即組成專案小組處理,今天下午並公布懲處結果,教育處長黃錦能請辭獲准,球隊教練解聘,校長、主任分別記過處分;而球隊也將解散,市府並承諾會協助球員後續體育發展及身心輔導事宜。

林智堅震怒下令徹查,全隊上週即已暫停練球、暫停住校

市府人士表示,本起事件確實有校方遲延通報的情形,因此市長林智堅獲悉後深感震怒,立即下令徹查;而球隊上週就已經暫停練球、暫停住校,同時亦對棒球隊隊員全面進行心理輔導與教育措施。

至於受害家屬所言遭受性侵、肛交一事,市府人士指出,本案已進入司法程序由少年法庭審理,雖然也有聽聞不同的說法,但還是交由司法機關按照法律進行判斷。

市府今天公布懲處結果:教育處長丟官、教練解聘、校長主任記過,同時解散球隊

本起事件上週才經立委及受害家屬召開記者會披露,一個星期後,新竹市府今(8)日就完成行政調查報告,確認校方在球隊管理工作方面確有疏失,因此教育處長黃錦能請辭獲准,而該校教練未善盡輔導學童及通報之責,上週市府已將教練解聘,校長、主任亦分別記過處分。

為了維護球員的安全以及確保不受案件影響及標籤化,市府更決定將該棒球隊「即日解散」,而針對隊員的心理輔導亦已在進行中,市府也會持續協助體育專長學生們的後續發展。

市府強調,將記取本次教訓、痛定思痛,全面檢視並改革體育校隊的管理機制,把孩子的身心健全發展擺第一,杜絕憾事再次發生。後續市府也將啟動2項改革措施,第一、訂定體育班管理要點,邀請外部專家學者進行訪視評鑑,並建立體育班成立的淘汰機制;第二、球隊日常運作應回歸校方的管理機制,落實權責相符,避免外部因素影響;以上2點務求讓全市的體育校隊發展更加健全。

市長林智堅稍早也在臉書刊文說:「我要向關心上週體育校隊一案的市民朋友與網友們,表達歉意,很抱歉讓大家擔心了。」強調自己非常在乎孩子的權益以及身心靈的發展狀況,希望未來不會再發生相同的遺憾。

不分藍綠同聲譴責,呼籲教育體系注意球隊威權文化

本月1日國民黨立委鄭正鈐陪同家屬召開記者會,今天他的幕僚表示,委員將持續關注本起事件,日後更會找時間下鄉關懷受害球員及其家屬,並持續監督政府相關部門後續處理進度。

長期關注親子、文化及青年議題的民進黨新竹市議員李妍慧也說:性侵、霸凌是絕對錯誤的事情,不分藍綠一定都同聲譴責」,自己在媒體報導之後,也隨即在市議會公開提出質詢,要求市府教育處、校方在處理類似校園案例時,必須有更正確、細緻的態度。

據李妍慧的了解,市府一開始的立場非常保護孩子,所以才不樂見新聞媒體大肆報導,怕對受害者、對其他小球員都不好。李妍慧指出,在媒體報導之前,包括人本基金會、新竹市性別平等委員會(性平會)都已積極著手處理。

李妍慧亦分析道,棒球隊的文化與型態較為特殊,以類似軍隊的集體管教方式來追求戰績,同時也較為封閉。所以她認為本起事件突顯出棒球隊的文化問題,「就像俄羅斯高壓訓練運動選手來追求奧運金牌那樣,以為這樣更能獲得成績」;而且在這種威權體系下成長的被害人,長大後也有許多搖身變成加害人,這在許多文獻跟案例中屢見不鮮。

李妍慧因此表示:「如今一些球隊多多少少還是存在一樣的狀況,持續威權的管理模式,所以教育體系需要非常非常地注意。」並希望透過這次市府的懲處,讓教育體系知道,對此種性侵、霸凌事件,學校及行政機關都有舉發與提醒的義務,人人都有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