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族衝突的根源 美國示威暴動背後潛藏的問題...

國際

(讀者投書-本文不代表《信媒體》立場,作者Pierre 曾家聲,服務於貿易界多年)

黑人(非洲裔)的命也是命⋯⋯

膚色是先天遺傳,社會地位是後天社會制度再加上個人努力。

然而,當先天決定後天,種族問題已惡化成關乎貧富差距的階級問題。

這也是此次發生在美國非裔男子喬治.佛洛伊德意外事件的深層次原因,所引發的社會危機,為何會衍生成激烈暴亂?引起不安的集體行為,從來不是由單一事件導致,而是由多重因素催化,個人以為主要是由於貧富差距擴大所導致;美國人經歷封城兩個月後,又面臨失業率史上新高,現在許多人沒了工作、甚至沒錢繳房租,這讓所有人既憤怒又絕望,形成一個容易爆發的導火線;這對非裔美國人來說,更是痛徹心扉的體悟:疫情間,不管是染疫或是失業比率上,黑人都比其他人受傷更重

這是為什麼呢?

販賣黑奴的歷史

如上所說的,現在主要是由於貧富差距擴大所導致,當然它也有它的遠因。自殖民統治以及奴隸時代開始,種族主義和民族偏見就成了美國社會上的一個主要問題。 況且法律曾一度默許了種族主義的合法性,並給予白人受法律保護的優待和權利,而這些權利又不為美國其他族裔的人民所享有,如印第安原住民、非裔美國人、亞裔美國人以及拉丁裔美國人。

況且美國正式廢除對種族歧視的立法,也是遲至20世紀中葉才完成,這不僅僅不能為社會所接受,也被視為有悖道德。當然這一切的發生都有它的歷史背景及問題,也是人類文明進步過程中所需面對與學習及承擔的責任!

不禁想起數年前在塞內加爾(Sénégal)的經驗,這個西非國家首都達卡(Dakar)的位置,是西非洲大陸的最西端,這個城市的外來移民大概都是來自黎巴嫩(Lebanon),而且是由貝魯特(Beirut)到塞內加爾的。他們都是被騙才會出現在這裡的,為什麼會說是被騙的呢?

用詐騙拐賣、販賣人口

原來黎巴嫩是世界上鮮有的國外黎裔人口多於國內人口的國家,且由於民族宗教的複雜特性和多年內戰,其中國外黎裔人口中基督徒占大多數,分布在世界各地的黎裔人口約1500萬(在境內約有410萬人),主要分布在美洲、歐洲、非洲及海灣國家。所以許多黎巴嫩人在美國獨立後,紛紛嚮往自由民主且有淘金熱、開拓西部的種種誘因,吸引了許多世界上各地的移民,當然也包括了黎巴嫩人。但是人口販子將這些付錢想要移民赴美的黎巴嫩人,把非洲的達卡騙說是已經抵達了新大陸的紐約而下船。

黎巴嫩是一個歷史非常悠久的地區,最早可以看見西元前25到23世紀的古老文書有記載;又二千多年前腓尼基人就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後來,古羅馬占領黎巴嫩,由於黎巴嫩扼守亞非歐戰略要道,所以不少民族都曾經占領過黎巴嫩,相繼受埃及、亞述、巴比倫、波斯、羅馬統治;7至16世紀初成為阿拉伯帝國一部分。1517年被鄂圖曼帝國占領。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成為法國委任統治地。

1941年英軍在自由法國部隊協助下,占領黎巴嫩。

同年11月,自由法國部隊宣布結束對黎的委任統治。

1943年11月22日,黎巴嫩擺脫法國委任統治宣布獨立,成立黎巴嫩共和國。

1946年12月英、法軍全數撤離黎巴嫩。

由上述黎巴嫩的歷史背景,可以明白在地中海沿岸的國家地區,是人類文明發展的重要指標,也是人類歷史上為人詬病的,販賣人口的奴隸交易,它最早開始從非洲販賣黑奴的是阿拉伯人和波斯人,據統計阿拉伯帝國時期共抓走了1300萬黑人做奴隸。

地理大發現、殖民帶動黑奴貿易

14到15世紀,隨著歐洲各國社會生產力的提高,其對於財富的渴望需求也愈加強烈。歐洲人對奴隸的需求在已存的貿易上有開拓了廣大的新市場。根據估算在16到19世紀期間,約有1200萬奴隸進入跨大西洋販奴貿易,但有150萬人死在船上。約有1050萬奴隸到達美洲。除了這些死在途中的奴隸,許多非洲人死於掃蕩以及前往港口的跋涉途中。也有人估算約有400萬人死在非洲境內,很多人年紀尚輕。這種估算涵蓋了1200萬前往美洲的奴隸,以及600萬送往亞洲市場的奴隸,800萬送往非洲市場的奴隸。

列強為了從殖民地獲得更多的財富,早期的殖民掠奪等搶劫已不能滿足他們的需求,於是歐洲人開始著手經營殖民地。他們在北美農場裡種植菸草和棉花,在西印度群島種甘蔗,在中美洲、南美洲開發金、銀等礦藏,在印度種植茶樹等等。

最初在農場暨礦山勞動的多數是白人契約工,他們是歐洲各國橫渡大西洋而來的貧苦移民,這些人在原居住地與農場主人或海外勞務公司簽訂契約,到美洲後用幾年勞動來償付為他們墊付的旅費,契約到期後,便成為自由民。因白人契約工大多不適應美洲酷熱的天氣和繁重的勞動,隨著農場的發展,勞動力嚴重不足,於是歐洲殖民者不得不尋找新的勞動力來源。

殖民者最初試圖奴役美洲本土的印第安人,但並未獲得明顯收益。直至後來他們發現了黑人的力量遠大於印第安人,並且黑人對於熱帶的疾病有很強的免疫能力,所以在農場或礦山使用黑人奴隸勞動要比使用白人契約工的分攤成本要便宜的多,又便於管理。於是三角貿易便自此正式開始,而且逐漸成為一樁賺錢的買賣興隆起來。

非裔進入美洲歷史

非洲後裔因為這樣的奴隸制,進入了美洲歷史和文化。而其中一個美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戰爭,林肯總統時期的南北戰爭,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解決黑奴的問題,戰後的黑人無論在文化、受教育程度均遠遠低於身為農場與礦區主人及其親屬,或者是先前移民的白人,這當然也是造成黑人、白人間的貧富不均與社會階級與種族衝突問題。

在美國作家亞歷克斯‧哈利於1976年出版了著作《根:一個美國家庭的傳奇》。隨後故事被改編為電視劇,ABC電台在1977年放映,在非裔中引起了強烈反響。其中的一個影響是使得許多非裔美國人前往西非尋根。相繼出現了自主覚醒的意識高漲,一旦有了一個重大衝突事件發生,就會變成這樣的衝突,甚至於像最近的暴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