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篩檢找到3522個「蠶豆症」寶寶!兒科醫師:尿液像可樂...3件事避免誘發

醫療保健

21項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簡稱新生兒篩檢)之檢驗,國健署日前指出費用減免,只要新生兒出生48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就可以完成21項新生兒篩檢。國健署簡任技正陳麗娟指出,雖多數疾病的發生率約在萬分之一以下,「但若未經適當治療,有可能造成永久的神經與身體損害後遺症。」

全國新生兒篩檢率達99%以上,國健署公布去年新生兒篩檢發現異常個案數,發現異常個案數3,888人,其中以G6PD(俗稱蠶豆症)個案最多達3,522人。

為何會有蠶豆症?會影響生長發育嗎?是否會根治?又該如何避免生活中可能誘發蠶豆症的危險因子?

黃疸、尿液像可樂...這些症狀恐是「蠶豆症」

蠶豆症是台灣地區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大約每100個寶寶就有3個,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解釋,蠶豆症(G-6-PD缺乏症)全名稱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鋂缺乏症」,為台灣地區最常見的先天性代謝疾病,指出生的小孩缺乏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鋂。

為什麼叫蠶豆症?吳昌騰解釋,因為這類病人如果接觸到一些東西,像是吃了蠶豆、接觸到萘丸(俗稱臭丸;樟腦丸)或其他藥物,就會產生紅血球溶血,造成這類病人的尿液比較黃、眼睛比較蒼白等問題。

比較明顯的症狀有哪些?

吳昌騰表示,當患者接觸到一些東西引發溶血的時候,可能可以看到患者的尿液出現暗紅色像可樂的顏色,「很多一開始是看到這個,因為貧血有很多種,一種是溶血性貧血,就是他的紅血球被破壞產生貧血,這個在表現上外觀可以看到小孩子出現蒼白、黃疸的現象。如果外觀沒有什麼症狀,至少尿液可以看到,這個就是家長可以早期發現的部分,然後醫師再從病史上去詢問是否吃到蠶豆、或是穿到舊衣服有萘丸。」

男性比女性容易得!3件事避免誘發蠶豆症

那麼一篩檢發現有蠶豆症要如何治療?是否會根治?

吳昌騰表示,蠶豆症理論上不會根治,「當患者去看病就診時,要提醒醫師有蠶豆症;假設是新生兒篩檢出來蠶豆症的話,醫師就要跟家長衛教小孩有蠶豆症,就要注意生活上一些事。」他也表示,蠶豆症患者終生具有且沒有治療藥物,只能預防發生併發症的可能性。

吳昌騰指出家長要提醒醫師少用紫藥水或引起溶血的藥物,醫師也要提醒家長:

1.患者不能吃蠶豆

2.不要讓患者的衣服或用品接觸到樟腦丸

3.避免磺胺劑及比林類等藥品

患有蠶豆症的人是否會遺傳到下一代?

吳昌騰表示會,「因為是跟X染色體有關,蠶豆症基本上男性得到的比較多,因為男性(XY)就只有一個X染色體,中獎機會比較高;女性(XX)有2個X染色體,女性若帶一個不正常的X染色體,另一個正常的X染色體即會彌補此缺陷,故不易發病或症狀較輕微。」吳昌騰也指出,在台灣客家族群得到蠶豆症的人數比閩南族群多,可能跟基因有關。

國健署:家長勿為保險延後新生兒篩檢

陳麗娟提醒,新生兒篩檢不會影響爸媽為寶寶投保的權益,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於2012年即函請各保險公會,針對衛生福利部公告之新生兒篩檢項目之疾病,只要投保年齡為0歲新生兒,應排除等待期間規範。國健署也慎重呼籲,請家長切勿為了保險,延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而錯過治療黃金期,也請保險經紀人切勿提供錯誤訊息給家長。     

陳麗娟也再次提醒,只要寶寶接受新生兒篩檢,蠶豆症就能及早發現並給予預防,所以在尚未知道篩檢結果前,請不要讓寶寶、衣服或用品接觸萘丸或其氣味,也不要任意服用藥物,以避免溶血性貧血之可能發生。

陳麗娟表示,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的症狀在嬰兒階段普遍不明顯,必須藉由「新生兒篩檢」早期發現。「如果接獲篩檢疑陽性之通知,也要儘早讓寶寶接受進一步確認檢查,才能即早治療,不傷害寶寶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