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緊張》好巧!共機多架蘇愷30今擾台 美運輸機上午也飛越台灣西部上空

國防軍事

台灣上空今天非常不平靜,一個上午不只是美國海軍運輸機C-40直接進入我領空,飛越台北、桃園、台南等10縣市;國防部更發布新聞指出,共機蘇愷30(SU-30)多架次也進犯我西南空域,遭我方驅離。

有國安專家認為,台灣剛經歷罷韓,而中共突然在這個時間點派出多架蘇愷侵犯台灣領空,時間上很敏感,不能排除是韓國瑜遭到罷免,共軍內鷹派忍受不了,所以要出來恫嚇台灣一翻,還好現在美國兩大航艦戰鬥群都在菲律賓海域,共軍應該不敢輕舉妄動。

美機直接進入台灣上空,飛越10縣市

根據多個航空追蹤網站揭露,美國海軍所屬波音C-40運輸機今(9)日上午8時許從東北角進入我國領空,隨後橫越基隆、新北、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嘉義、台南等10縣市上空,最後從台南外海離去。

國防部對此表示,美機進入我空域,係按程序完成申請,期間並未降落我任何機場;並強調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國軍都能充分掌握,目前均正常。

事後,根據航空追蹤網站顯示,該C-40運輸機亦由南海轉向西方飛行,並飛越越南、柬埔寨、泰國領空。

航空追蹤網站顯示,美軍一架C-40運輸機上午8時許飛入台灣上空,沿台灣西部飛行,隨後進入南海,並向西飛過越南、柬埔寨、泰國。(圖片來源/推特Golf9)

共機蘇愷30多架次進犯我西南空域,遭我方驅離

就在美機進入我領空的同一個上午,國防部也發布新聞稿指出,偵獲中共蘇愷30(SU-30)戰機多架次,短暫進入台灣西南空域,除廣播告警外,我空中偵巡戰機全程掌握並採積極驅離應處。

國防部對此重申,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作為,對於台海周邊海、空域狀況,均能充分掌握,並採積極應處作為,確維國土安全,籲請國人放心。

中共蘇愷30(SU-30MKK)

SU-30MKK是俄羅斯替中國製造的蘇愷30戰機,因中國在俄文是K開頭,因此得名。同理,印度版的蘇愷30戰機則是SU-30MKI。SU-30MKK是一種長程戰鬥轟炸機,航程高達3千公里,時速最快可達2馬赫,可攜帶重型反艦飛彈,因此被中國部署在台海及南海方向。

美國兩大航艦戰鬥群都在菲律賓海域

美國太平洋艦隊稍早透過臉書發布訊息,指第5航艦打擊群的旗艦即「雷根號」(CVN 76)航艦,以及「羅斯福號」(CVN 71)航艦都菲律賓海域執行任務。

訊息指出,雷根號(CVN 76)航艦是目前唯一前進部署的一艘航艦,能夠隨時投入戰鬥,保護和捍衛美國及其盟友、夥伴的在印太地區的集體海上利益;而羅斯福號則預定部署在印太地區。

美軍羅斯福號航艦(CVN 71)在菲律賓海執行任務,圖為航艦上繁忙的飛行甲板,不斷起降與補給。(圖片來源/美軍太平洋艦隊臉書)

美中在台灣上空競逐?分析有3種可能性

由於今天短短一個上午,美中台皆在台灣空域動作頻頻,背後的戰略意涵與軍事角力值得關注。尤其美機與共機的先後時序到底為何?可能會產生不同的解讀。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透過臉書明確指出,美國軍機C-40是在上午8時許進入台灣領空,至於共機進犯我西南空域的時間為何?《信傳媒》向國防部詢問,國防部表示:「不便說明」。

在美機、共機先後時序不確定的情況下,據分析有3種可能的解讀:

第一、共機先大舉出動擾台,美機隨後刻意飛入台灣上空宣示「台灣是美國印太戰略重要一環」。

第二、美機先進入台灣上空,中共憤而派出蘇愷30戰機前往台灣西南空域,企圖攔截從該空域駛離的美機;而我軍則前往驅離共機,並保護了美機。

第三、單純巧合,共機與美機是分別獨立的兩起事件。特別是美機的部份,因為C-40是一款沒有武裝的行政專機,往往循民航班機路徑飛行,因此經過申請之後,飛越他國領空是很正常的事情。

分析指出,不管是上述哪種樣態,都是美中台三方軍事力量在短時間內,於台灣空域的近距離交會,說明台灣是關鍵的交通要衝,但也須提防擦槍走火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