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黨中央提出徵召2條件 青壯派直指「她」是黑馬?

政治

韓國瑜昨天宣布不會提出罷免無效之訴,幾乎等於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只能從目前戶籍在高雄者挑選。對此包括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以及身兼中常委的立委李德維都說,希望優先徵召在地的年輕政治工作者。

針對「在地」且「年輕」這兩個條件,現任高雄市議員李亞築看起來最為符合,就連黨中央青壯派人士都驚呼:「條件很猛!」

黨中央提出徵召2條件:在地、年輕

韓國瑜昨(9)日於臉書刊文宣布,將尊重選舉結果,不會提出罷免無效之訴;其後續效應在於,目前戶籍還沒遷到高雄者,就無法參加接下來的高雄市長補選,這個動作被外界視為「卡朱」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現身議長許崑源靈堂時說,只要願意為高雄打拚,不管年紀,只要有高雄戶籍,都是黨的考慮人選。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也表示,黨中央積極尋覓願意在地、長期扎根,且具有專業的年輕人,希望走一條「扎根路線」,目標也許不是這次補選馬上贏,但透過持續耕耘努力,往栽培新人的方向規劃。

國民黨立委暨中常委李德維亦強調,應該以在地年輕人為優先考量,強調國民黨已經失落不只一個世代,能否急起直追,就從這場補選開始!

綜合前述3人及黨中央各方人士的意見,「在地、年輕」就是國民黨本次補選徵召最重要的兩個條件。

現任市議員李亞築條件優秀:在地、年輕、實力強

據了解,由於韓國瑜昨天下午才剛宣布不會提出罷免無效之訴,因此國民黨中央還在尋覓人選的階段;不過,現任高雄市議員李亞築的優秀條件,足以令黨中央眼睛為之一亮。此外,黃昭順的女兒陳菁徽、邱大展的女兒邱于軒……在地的年輕貌美刺客群也被黨中央認真考慮過。

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的李亞築,1987年於高雄市出生,要到今年11月才滿33歲,符合在地與年輕2個條件,而且她在2018年初次參選時,就獲得全高雄市第二高票、女性候選人最高票,得票數高達35,651票,只輸給第一高票的36,308票(黃柏霖)幾百票。

黃昭順的女兒陳菁徽也是黨中央考慮的美女刺客之一。(圖片來源/FB@陳菁徽)

國民黨對韓國瑜又愛又恨...

自從韓流崛起之後,國民黨對韓國瑜可說是「又愛又恨」。黨內人士說,韓國瑜特色的特色是「直言敢言」,彷彿講到選民心坎裡,有助拉抬聲勢,但對黨卻可能造成反作用。

一位國民黨青壯派人士則坦言,國民黨近期在總統大選及罷免投票都因偏重韓粉而失去中間選票,倘若依然只靠部分族群的支持,如此絕非長遠之計。

亦有政界人士指出,韓國瑜的形象在高雄已極度負面,若選戰擺脫不了韓國瑜色彩,選民很難再次接受國民黨。

觀察李亞築所具備的條件,第一:在地,第二:年輕,第三:有實力,更重要的是第四點:具有質疑韓國瑜的勇氣

李亞築曾經質疑韓國瑜的市府團隊,指副市長洪東煒包庇出任國小校長的胞妹偽造文書,因此跟韓市府發生激烈爭執,一度氣得淚灑議場。

李亞築甚至也當著韓國瑜面大酸:「我知道你要選總統很忙,我怕你明天就要去選總統」反對韓國瑜落跑。所以一旦由她出線,或能協助國民黨超脫韓流漩渦,向外拓展票源,而且也不會被外界質疑這個人選是「韓國瑜的傀儡」。

若說李亞築有什麼隱憂,就是她爸爸李長生曾任6屆高雄市議員,恐怕因此被貼上「政二代」標籤;不過她爸爸長年服務鄉里,在地方頗獲好評,而且到時補選的主要對手應是民進黨的陳其邁,他的「政二代」標籤更鮮明,所以對李亞築而言應該不會是太大問題。

黨內人士對李亞築拍案叫絕,本人低調無意願

據了解,遠在台北的國民黨中央黨部,一些黨務人士看到李亞築這個人選之後,不由得拍案叫絕,覺得似乎是不錯的人選;更有國民黨青壯派人士驚呼,李亞築的條件「很猛」,但也有人憂心,選戰時民進黨往往使出排山倒海的攻擊與抹黑,不知李亞築是否承受得住,抗壓力有待考驗。

對於高雄市長補選人選,國民黨中央表示,所有優秀的人才都在考量範圍內,黨中央會做審慎且全面的評估。至於李亞築自己,她則透過幕僚低調回應,目前專心於議員職務,並沒有意願投入高雄市長補選。

不分區立委吳怡玎也被勸進,同樣低調無意願

據《聯合報》報導,國民黨內傳出主席江啟臣勸進新科不分區立委吳怡玎投入高雄市長補選,黨務人士證實,她確實也是勸進對象人選之一。

吳怡玎是高雄在地人,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統計博士畢業,1979年出生的她,現年40歲。不過,面對黨內的勸進,吳怡玎已多次私下表達並無投入選舉的意願,後續是否將被提名參戰,國民黨還需要一些努力。

挺韓立場鮮明的邱于軒是黨中央可慮的人選之一,不過,他今天表示,我認為韜光養晦、不參戰也許是讓我們重振旗鼓的機會。(圖片來源/FB@高雄市議員 邱于軒)

國民黨輸到怯戰?藍營的李問、吳怡農在哪裡?

分析指出,韓國瑜遭到近94萬票「高票罷免」之後,所有藍營人士都清楚高雄補選這一仗是個「不可能的任務」,現階段派誰參加都難以勝出,最多就是拼個「惜敗」,更重要的是如何「雖敗猶勝」,且要敗也不會敗到傷筋動骨,也就是要做出「犧牲打」。

但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任務,民進黨年輕一輩如李問、吳怡農等人是甘之如飴,但國民黨卻是宛如燙手山芋,避之唯恐不及。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邱于軒今天甚至說:「面對補選,我認為韜光養晦、不參戰也許是讓我們重振旗鼓的機會。」更質疑「此時的國民黨,真的需要神風特攻隊嗎?」這番話不免令人感覺罷韓一役是否已把國民黨打得「信心全無」。

朱立倫則是強調,國民黨絕對不會怯戰、畏戰,會勇於反省、勇敢站出來,一起團結爭取更多高雄市民的支持,同時希望能去除民進黨貼上的親中標籤,重新獲得高雄市民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