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防朱聯盟」罷韓另類終結朱立倫政治生涯

政治

被高票罷免的韓國瑜,在臉書宣布他將不提「罷免無效」訴訟,一時間大家紛紛截圖存證,以防他又辯稱沒有「白紙黑字」,日後「半夜吃西瓜-反症」,改變主意要打官司。韓國瑜的信用如此一文不值,也是政壇一絕,但如果國民黨內真有「防朱聯盟」,那麼這一次韓國瑜「食言而肥」的機會,就不會太高了。

朱曾表達「有意願參加補選」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南下高雄弔唁已故高雄市議長許崑源,面對黨內補選人才難求還有人呼籲「不參戰」等主張,他表示,國民黨絕對不會缺席、不會怯戰,也要盡快撕掉被指親中賣台的標籤。

其實朱立倫曾表達如果有需要願意參加高雄市長補選,但是韓國瑜已表態不提罷免訴訟,被外界解讀是「卡朱」。朱立倫說,他的初衷很簡單,即在國民黨困難的時候要義無反顧,大家一起承擔;不過對於韓國瑜不提罷免訴訟一事,他予以尊重。

防朱,吳敦義開綠燈給郭台銘、韓國瑜

根據藍營人士透露,朱立倫確實鬆口,「如果黨有需要,不排除南征高市長補選」。但是他的戶籍還沒南遷,真要補選,就得期盼韓國瑜提罷免無效訴訟,讓設籍時間能夠達到法定的4個月。然而一旦決定不打選舉官司,現在未設籍高雄的黨內人士,都沒有機會參選,包括朱立倫在內。

事實上,國民黨內隱約有一股「防朱勢力」,朱立倫陣營傳出有意願為黨出征補選之後,韓國瑜馬上說不打罷免訟訴,讓朱陣營對高雄市長的任何遐想,立刻斷鍊。

2018年國民黨藉「韓流」崛起打贏地方選戰,朱立倫隨即表態投入2020總統大選,當時外界認為,朱立倫可能再次代表藍軍出戰,因為也有意更上層樓的時任黨主席吳敦義、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都不是朱立倫的對手。以當時的藍強綠弱的情況,朱立倫挑戰蔡英文,勝選機會極高。

但是,黨內總統初選,吳敦義先開了綠燈,讓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入黨,情勢轉為詭譎複雜,政壇普遍認為,吳敦義的做法,不是在為自己鋪路,而是更想防堵朱立倫。只是,郭台銘出線機率並未十拿九穩,沒多久,吳敦義再開第二道綠燈,發明前所未有的「徵召初選」,讓韓國瑜「Yes,I do」。

挺馬鐵三角,菁英、權貴都要謝謝一鞠躬

韓國瑜上場,朱立倫當然不是對手,最後只落得老三。韓國瑜連郭台銘的哀求「大哥拜託你了」也不屑一顧,當然不會對朱立倫手下留情。

整個初選前後,吳敦義、郭台銘、王金平到韓國瑜,沒有人替朱立倫講話、支持及推薦應該讓朱「再戰一次」。這些大咖沒有「結盟」之名、卻有「結盟」之實,除了「私心」之外,共同目的就是「防朱」。

為什麼朱立倫會變成「黨內公敵」?藍營人士指出,第一,他是馬英九時代「郝立強」鐵三角之一,是挺馬的核心骨幹,但馬政府後來崩解,他們都脫不了責任。

郝龍斌台北市長無力傳承給連勝文,被柯文哲直搗黃龍,轉戰基隆立委也折翼。胡志強在台中市長連任大敗給林佳龍,政治生涯被迫關門,只剩朱立倫。

「鐵三角」去其二,朱立倫怎能獨善其身?深藍對馬英九執政無力,亦對這些「菁英」、「權貴」型的政治人物極度不耐與反感。

再者,被認為是馬英九接班人的朱立倫,2016年卻沒有展現「當仁不讓」的擔當決心,利用擁有黨權之便在臨全會偷樑「換柱」,朱的副手王如玄又被揭露「軍宅案」醜聞,都惹怒外省選票。

宋楚瑜、柯文哲也防朱,究竟為哪樁?

朱立倫參選總統得票成績比韓國瑜慘,他被宋楚瑜拿走1成泛藍選票,朱無法團結泛藍,是一個關鍵。因為2008年正當國親合,朱立倫卻主張應該「兼併」,以免親民黨需索無度,更認為橘營已「無足輕重」…,這也把宋楚瑜得罪了。

韓國瑜2019年7月總統初選勝出未久,即出現「韓朱配」的聲音,台北市長柯文哲也來「湊一腳」落井下石說,「朱立倫跟CIA關係很好」,這讓反美的深藍群眾無法接受,「韓朱配」當然配不成。

朱立倫這下成了名副其實的「全民公敵」,沒有人希望他東山再起,只透露可以為高雄市長補選一戰,就立即被扼殺,證實政治的確是叢林世界、肉弱強食。

據說,朱陣營仍為2021年黨主席選戰練兵備戰,這勢必會驚嚇到江啟臣一方,江的黨中央一開始就不希望韓國瑜再打罷免訴訟,以免夜長夢多,而韓國瑜這次接受黨魁建議,乖乖就範,間接「助江堵朱」。

曾經不可一世、叱吒風雲的朱立倫,此時就像年老力衰的公獅,面對藍綠橘白的圍剿,已如四面楚歌,他的政治生涯會不會是「罷韓」的另類終局,就看他是不是認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