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前挪威總理籲與亞太民主國家結盟 合作抵抗中國霸凌

國際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中國與俄羅斯已成為軸心國,這兩國共同對歐洲構成日漸嚴重的「威脅」。

曾擔任挪威總理的斯托爾滕貝格希望北約在世界事務中發揮更大的政治作用,並幫助亞太地區國家應付中國的崛起。不同於德國的鄉愿,北歐國家的挪威跟瑞典政界和學術界向來比較敢於挑戰獨裁中共,最新一份刊登在《生物物理學季刊》的英國挪威疫苗研究報告就聲稱,新冠病毒(SARS-CoV-2,武漢病毒)刺突蛋白含有似乎是人工插入的基因

挪威跟英國科學家鑑定:新冠病毒疑為人工合成病毒

在這篇報告當中,挪威科學家比爾格.索倫森(BirgerSørensen)和英國腫瘤學家安格斯(Angus Dalgleish)聲稱已經鑑定出, SARS-CoV-2刺突蛋白含有似乎是人工插入的基因序列,這部分解釋新冠病毒是如何與人體細胞相互作用。

這種說法和一些科學家的說法不謀而合,例如法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呂克·蒙塔尼耶認證新冠病毒為人工病毒,但是,一些病毒學家注意到,類似插入的部分在自然界也出現在其他病毒裡面。

另一方面,似乎是為了緩和川普對北約的不滿,挪威前總理斯托爾滕貝格6月8日透過視頻發表簡報說:「中國的崛起從根本上改變全球軍力的分布,對開放的社會和個人自由的威脅倍增,並加劇我們價值觀和生活方式的競爭。」

北約需要跟亞太民主國家同盟,對付中國

他說,北約成員應該對安全問題採取更全球化的方法,不同於以歐洲和北美為中心的傳統方針,應採取橫跨全球的方法。

「展望2030年,我們需要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如澳洲、日本、紐西蘭、南韓更加緊密地合作,捍衛我們數十年來保持安全的全球規則和機構,在太空和網路空間、新科技和全球軍備控制方面制定規範和標準,最終要維護一個自由和民主的世界,而不是擁護一個霸凌和脅迫的世界。」

這些談話反映西方專家認為是中國的政策是通過經濟和外交壓力,來勒索弱小國家。正如斯托爾滕貝格(Stoltenberg)所說,「北京在軍事和經濟上的強大代表著全球力量分布的徹底轉變,西方同盟不應該毫無防備。」

中國軍事預算居世界第二高,到處擴張勢力

他說:「北約不認為中國是新的敵國或對手。但是中國已經投入世界上第二高的國防預算,他們在大力投資於現代軍事能力,包括射程可以達到所有北約盟國的飛彈。」

斯托爾滕貝格說:「我們在非洲的北極地區看到中國軍隊。我們看到中國在關鍵的基礎設施上進行投資。中國與俄羅斯的合作越來越多,所有這些動作都對北約盟國的安全造成威脅。」

這位前挪威總理本周一針對未來十年如何重塑北約談判的議題發表講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歐美聯手成立北約組織,以遏制蘇聯的擴張行動。

自2014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克米里亞以來,北約仍在試圖遏制俄羅斯的擴張,在波羅的海地區增設北約新軍營和軍事演習,並在阿富汗等地開展反恐行動。

但是最近斯托爾滕貝格對中國的言論呼應北約的主要盟國美國的擔憂。

在冷戰時期,歐洲曾經是世界的地緣政治中心。

川普試圖拉攏俄羅斯,牽制中共

但是,美國總統川普進入白宮之前就對俄羅斯友好,美國現在戰略重心放在美國和亞洲之間的太平洋,並且表示已經開啟了「太平洋世紀」。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在沒有跟北約盟國商量的情況下,川普政府方面已決定從德國基地撤出約10,000名美軍,這突顯川普對抗中共的決心。

對於撤軍的消息,斯托爾滕貝格拒絕對撤軍一事發表評論,但是他說:「這不是只跟德國有關,冷戰結束後,我們看到美國逐漸減少了在歐洲的軍事部署。但是,在過去幾年中,我們實際上看到美國在歐洲的部署再次增加,包括美軍在波羅的海地區的俄羅斯威懾營、以及美軍在波蘭、羅馬尼亞、西班牙的部署。」

俄羅斯部署SSC-8新型飛彈

斯托爾滕貝格強調,「在中國崛起的同時,俄羅斯仍然對西方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我們看到俄羅斯會對鄰國使用軍事力量。」

他指出:「俄羅斯正在部署SSC-8新型飛彈,該導彈的射程可以到達歐洲各個城市,並降低了在武裝衝突中潛在使用核武器的門檻。」

與此同時,斯托爾滕貝格(Stoltenberg)警告說,新成型的中俄軸心國熱中發動信息戰,他們都喜歡發表『大外宣』,試圖分裂我們,破壞北約盟國的信任。」

北約企圖挽回美國對抗同一個敵人

他說:「我們看到俄羅斯和中國大外宣以某種方式指責北約盟國對抗新冠病毒不力。但是西方的開放社會和新聞自由有足夠的抵抗力,我相信真理將佔上風」

但是他說,「在新的全球平衡中,連美國也不能只靠自己的力量,與中國相比,美國不是唯一的超級大國了。很快,中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他們正在引領許多先進技術的投資,包括人工智慧、量子計算等。

斯托爾滕貝格強調,「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站在一起,北美和歐洲需要站在一起,因為我們不能獨自應付中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