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民進黨談制憲得到回應只有18歲公民權 辜寬敏:吾黨所宗還要繼續唱下去?

制憲

台灣制憲基金會於4月底向中選會提出2個新憲法公投案,希望總統蔡英文能夠制定一部新憲法,依法規定中選會需在60日內完成審核,因此觸及正值敏感議題的制憲公投案能否通過,近日備受討論;據傳有很高機率會被中選會退回,對此基金會今(10日)召開記者會,強調制憲公投的正當性與必要性。

與中選會人士討論過,公投沒有違法、違憲

基金會執行長林宜正強調,除非制憲公投被宣告違憲,不然負責審理的機關不得以任何理由否決;不過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黃崇祐指出,此提案是透過《公投法》第二條「重大政策之創制」的部分提出,沒有違憲的問題,政府沒有理由與權利阻擋。

黃崇祐表示,從去年10月以來,他們與憲法學者、行政法學者、政治學者、公民運動者、律師等專家召開19次會議,其中7次討論兩道公投主文的題目設計,以及主文的正當性與合法性,他們提出的結論是,這2道公投案可以回應與處理現行憲法的5大問題。

黃崇祐指出,目前憲法整體設計殘破、國家定位不清、人權保障不足、政府體制不行、修憲門檻極高,都是需要修改的,顯然有制憲的必要性。此外,公投案設計也都與中選會人士討論過,因此基金會認為,理應不會有被退回的問題。

民進黨只對18歲公民權有興趣

辜寬敏表示,每次國家重要儀式都要唱國歌,大家都站起來,但他就是不站,也不唱,「那是國民黨的國歌」,不應該在這種場面唱。「『三民主義,吾黨所宗』,民進黨的人怎麼能唱這種歌?」不過,辜寬敏說,在「中華民國憲法」下,體制內的民進黨會做出這種行為,他不是不能理解;不過辜寬敏質疑,以後還要繼續這樣?

辜寬敏說,前兩個月跟民進黨重要人物開會時,他向綠營強調制憲目的與背景,然而民進黨的回應卻只有18歲公民權,也就是他們還停留在選舉思維,讓18歲的人有選舉權,雖然這議題辜寬敏也說可以,但更重要的是憲法問題。

辜寬敏說,現在地方、總統選舉都結束了,基金會可以積極推動制憲運動,他強調用公投和平手段來推動新憲法,是絕大多數人是贊成的,獲得8成以上民意支持,在國家正常化上,也有9成的人支持。辜寬敏說,現在台灣人民意識與前幾年不同,因此他有非常大的期待。

體制內不好推動,立委私下不排斥推動制憲

雖然目前國會討論都以「修憲」為主,還沒有到「制憲」的層次,但其實不少立委都不反對台灣制定新憲法,只是面臨自己在憲法下體制內的矛盾,不一定能表態,更別說積極推動;但私底下與民間力挺制憲的團體,都願意接觸。

此外,先前立委蔡易餘曾提出修憲案,要求拿掉「國家統一」的字眼,獲得不少立委的連署,甚至連林岱樺、劉櫂豪等,看似不是特別「獨」的立委也支持,林楚茵、高嘉瑜、邱顯智等新科立委也都力挺,顯然國會存有讓憲法往國家正常化前進的聲音,有助於制憲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