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謝立功、羅智強同拋「藍白拖合作」民眾黨擬推無黨在地青年

民眾黨

民眾黨今(10日)正式宣布由前移民署長謝立功出任民眾黨秘書長一職,黨主席柯文哲前往立院黨團,頒發聘書給謝立功後,便立刻清場,與立委、幕僚們開會,討論高雄市長補選。據轉述,高市長補選將由謝立功、副秘書長陳建璋、以及兩位戶籍在高雄的立委蔡壁如、張其祿組成4人小組,徵詢有意願或可能人選。

謝立功、羅智強都拋出「藍白合作」

由於謝立功有國民黨背景,由他擔任秘書長被解讀為民眾黨的「新藍向」政策,不過柯文哲表示,民眾黨的特色就是不會看過去身份,有沒有符合黨的需要才是最重要的考量,而謝現階段最適合來負責黨調和鼎鼐這樣工作。謝立功說,過去他的顏色並不重要,因為民眾黨就是超越藍綠,「什麼小藍小綠,我們要做大白」。

值得注意的是,謝立功曾說,藍白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國民黨革實院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時也說,國民黨可以不派人選,與他黨合作,像是和民眾黨「藍白拖」合作。

對於和他黨合作,柯文哲表示,「朋友要多敵人要少」,國民黨現在氣勢受挫,所以會去尋找力量來找最多的朋友,這很正常;但民眾黨不會因為這樣就不跟民進黨當朋友。

高市長補選,蔡壁如、張其祿出局

根據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轉述內部會議內容,民眾黨不抗拒與他黨合作,對於藍白合作並不排斥,主要還是看人選是否符合黨的價值與形象。蔡峻維說,罷免案剛結束,需要一點時間徵詢意願,目前沒有確定要派出人選,也尚未設定時程。

由於韓國瑜不打算提出罷免無效訴訟,等於現在想要佈局「空降」人選,已來不及遷戶籍;柯文哲先前表態說,「確定把蔡壁如去選的選項拿掉了」,預計同樣是在職立委的張其祿也出局,黨內人士很篤定地說,「絕對不會是這兩個人」,等於民眾黨高雄知名度最高的兩個政治人物,都不會投入補選。

檯面上討論度較高的人選還有,高雄區總服務處主任馮啟彥、親民黨籍的議員吳益政,柯文哲今日離開立院黨團,面對媒體時,還笑笑地指向黨團副主任柯昱安說,「他戶籍在高雄」。不過蔡峻維強調,目前柯文哲沒有特別屬意誰。

民眾黨傾向推無黨籍人選

據了解,雖說民眾黨表示不抗拒合作,但要幫其他黨籍的人選背書,恐怕還有點難度,因此傾向支持無黨籍的在地青年,出來參與補選;這樣的設定暗示,民眾黨不會挺代表民進黨的熱門人選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

針對陳其邁動向,柯文哲僅表示,民進黨人事布局他不會下指導棋,但他認為,陳其邁應該要當候選人,代理市長主要是辦理市長補選,這位置應該要給別人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