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錢游向台灣!新台幣盤中再創2年新高價 「2字頭」將成常態?

資本市場

儘管美國總統川普主張強勢美元,但近日美元指數仍是持續走弱,至今已跌破97之下,使得亞幣普遍回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同樣穩步在「2」字頭。

台股10日開低走高,終場上漲83.05點,收在11720.16點,外資再度大買102.82億元,已經連續8個交易日買超,其中,外資今日買超前十大依序則是富邦VIX、友達、群創、新光金、欣興、國泰金、台積電、富邦金、第一金、台泥等個股。

在外資帶動下,新台幣兌美元匯率也強勢走升,盤中最高來到29.61元,強彈了將近2角,再度續寫2018年6月上旬以來的新高價位。只不過,尾盤在央行的調節下,又小幅貶值回到29.716元,終場僅升值8.7分,成交金額共12億7800萬美元。

新台幣盤中續寫2年新高價

事實上,今年以來即便外資大量賣出台股,但新台幣匯率依然強勢。根據中央銀行所公布的新台幣對美元銀行間成交收盤匯率,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從1月2日的30.114元兌1美元,截至6月10日為止,匯率已升至29.716兌1美元,升值幅度約1.32%,成了今年升幅最強的非美貨幣之一。

尤其新台幣對美元匯率在4月29日收盤跌破30元大關之後,除了5月份有幾個交易日小小回跌至30元左右之外,至今仍持續守穩在2字頭水準,大約落在29.7~30.3元附近徘徊。

原來,今年以來台幣之所以表現強勁,除了台灣散戶贖回原先在海外投資的基金,將資金換回新台幣,使得支撐台幣不走貶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壽險業提前贖回國際板債券,先將資金匯回台灣落袋為安。

根據金管會公布的統計,今年前5月國際板債券共有88檔提早贖回,金額共有263.9億美元(約新台幣7864億元),而贖回的檔數不但是去年同期14.7倍,贖回金額更是高達45倍。

台幣居亞幣最穩健,不至於大起大落

不過,若仔細觀察亞洲主要貨幣對美元的匯率變動就能看出這一波台幣表現確實相對穩健。舉例來說,泰銖兌美元從年初的29元一路貶至33元左右,至今才又回到31元上下,幾乎是「大起大落」;星幣兌美元亦是如此,從年初的1.34元貶至1.46元,至今又回升到1.38元。

另外,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先前則曾跌至7.19元,現在又回到7.06元;韓元也是同樣的情況,先是大幅貶值、再慢慢地逐漸回升上來。

一名匯銀人士則分析,「台幣延續著去年的走勢,因為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台灣走到亞洲4小龍之首,匯率自然就偏強,加上今年台灣的疫情做得好、經濟成長率不錯、台積電股價重回300元,在各種狀況都比其他亞洲國家穩定的狀況下,難以讓台幣走向貶值,更不至於出現大起大落。」

熱錢充斥尋找高收益,台股高殖利率支撐台幣走勢

從歷史上來看,2009年金融危機時期,美國開始實行量化寬鬆(QE),隨後在2011年新台幣就一度升值到28.5元,而當時這個價位還被視為是「彭淮南防線」,甚至至今台幣匯率也依舊還沒有碰觸到這個關卡。

如今受到疫情衝擊,美國聯準會Fed祭出史無前例的「無限QE」,宣示購債計畫無上限、瘋狂撒錢,是否再重演當年的情況雖然還有待觀察,但可確定的是,全球的熱錢太多,資金大舉前進各國股市,開始追逐高收益。

台股平均現金殖利率達4%,在全球低利率環境下,相對具有長線投資的吸引力,換句話說,熱錢湧入台股也將是推升台幣走強的一大關鍵。

一名大型行庫外匯交易室主管則說,「只要經濟不要太糟糕,資金夠多,匯率一定有撐,因此台幣兌美元匯率要貶值回到30元以上,勢必將會比過去更有難度,除非有很大的不利因素,否則台幣還是會處在一個偏強的狀態。」

更不用說,美國老大哥川普一向高度重視匯率操縱的議題,台灣在「親美」之際,也讓台灣央行進場調節的力道受到限制。換言之, 新台幣後市仍依舊看多,接下來國內進出口廠商、金融壽險業必須提前做好準備來因應匯率動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