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發科股價持續上攻500 蔡明介:疫情衝擊後市場漸漸穩了

半導體

聯發科在5G手機晶片出貨推波助瀾下,股價11日收在500元,創下5年新高,11日多方努力站穩500大關,股東會則通過發放現金股利10.5元,執行長蔡力行宣布,5G晶片將在今年進入美國、歐洲、中國與南韓市場,董事長蔡明介說,「肺炎的確對今年上半年造成市場很大的不確定性,這幾個月雖然不能說已完全看清楚,但已穩定下來。」

在智慧型手機晶片、物聯網等大賣之下,聯發科2019年營收2416億元,毛利成長到41%,營業利益大漲40%,5月公布營收達新台幣217.78億元,創下4年同期新高,執行長蔡力行在股東會上說,上半年交出不錯的成績,希望下半年有不錯的表現,而聯發科已經名列全球第15大半導體公司。

蔡力行向股東報告說,2019年,既有的產品如智慧型手機、AIoT、電視、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等在全球各區域皆佔有一席之地,奠定良好的基礎,新投資的技術如AI、5G、WiFi 6、企業級客製化晶片與汽車電子等亦獲得不錯的進展。這些成績都是相當明確的高競爭力指標,相信能轉化為中長期的成長動能。

物聯網及5G晶片帶動,聯發科營業利益成長4成

在關鍵的5G手機晶片部分,他表示,聯發科技5G晶片已於2019年底開始出貨,預期今年逐漸放量,並可望進入美國、歐洲、中國大陸與南韓等5G手機市場。在手機以外,聯發科技的5G獨立數據晶片更成功跨入其他應用領域,宣布與Intel合作5G 筆電開發,成為未來持續拓展市場的第一步。

蔡力行在言談中也透露了新產品中導入AI的策略,分別在智慧電視、雲端伺服器、手機晶片產品。

在電視晶片上,他指出,整合8K、AI、智慧語音等功能,提供領先業界的完整產品線,讓家庭娛樂中樞的電視扮演更多元的角色;伺服器則是因應雲端計算興起的快速傳輸需求,提供客製化晶片給國際一線客戶的企業用伺服器、資料中心等應用;整合AI功能至智慧型手機、物聯網、電視等各類平台,優化拍照、畫質、影音等使用經驗。

將AI導入手機伺服器和智慧電視,強調拍照畫質與語音

蔡力行強調,透過聯發科技擁有的豐富及堅強的IP組合,有信心持續推動AIoT、電源管理、客製化晶片及車用電子在全球市場上中長期的成長。縱然2020年有短期不確定因素,透過健全的財務結構,及與全球客戶在各類產品上的深度合作,對中長期的營運目標仍充滿信心。

然而現場股東仍針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衝擊提問,如何看待下半年智慧型手機市場?

蔡明介回答,今年上半年肺炎造成市場的不確定性也很大,這幾個月雖然不能說看得清楚,但已經穩定下來,手機整體雖然受到影響,但反過來說,凸顯手機在肺炎中是很重要的功能產品。

蔡力行補充說,肺炎影響相當大,中國大陸受到很大影響,聯發科表現相當不錯,第一季業績,上半年的營收和去年同期成長10左右,在辛苦的環境下,聯芳珂,這應歸功於長年經營我們的技術、產品組合和我們客戶的密切合作。

5G今年剛開始成長,聯發科已佔一席之地

他表示,5G是今年剛剛開始成長的一年,聯發科在剛剛成長就進入這個市場,我們有很好的產品,從高階到中階都有很好的產品,對5G市場有相當信心,第一季出貨,第二季更有高度成長的出貨。

5G晶片成長的同時,全球4G手機出貨卻出現明顯衰退相,蔡力行指出,聯發科本身在4G晶片出貨保持很好數量,產品優異、有競爭力,在4G市佔率有相當的提升,疫情造成很大影響,但他說,「也因為很多在遠端工作、學習相關的需求相對較強,例如WiFi、平板需求,對我們其他產品有提升的作用,上半年5G交出不錯的成績,希望下半年有不錯的表現。」

現場股東提問,市場陸續傳出客戶投入開發自製手機晶片,或是原本晶片只自用的業者,逐漸增加外賣供給量的情形,聯發科有何優勢與策略回應?

半導體產業今年仍強,聯發科全球第15大

蔡明介表示,客戶自製手機晶片,或者自己用有多的再拿出來賣的情況,5年、10年前早就存在了,我們的優勢與策略就是天天開會,持續投入研發,針對客戶的需求提供最好的產品。

蔡力行說,半導體業的競爭是全球性的,強化自己的研發能量及技術優勢,替客戶提供最快、最好的技術整合服務,創造出更多創新產品來回應市場需要,半導體產業仍是成長的態勢,聯發科有好的跨技術平台,會努力產生效率及動能,未來2至3年的表現希望能給股東滿意的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