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這樣吃超NG!營養師:預防腦中風別只看膽固醇...多吃「4種食物」改善

醫療保健

上個月「3金影帝」吳朋奉因腦中風驟逝,許多名人也因腦血管疾病喪命。根據衛福部統計指出,國人10大死因中腦血管疾病排在第4位,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

107年國人10大死因中腦血管疾患位居第4名,也就是俗稱的中風。中風的危險因子很多,除了家族史外,男性超過50歲、女性進入更年期及患有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和動脈粥狀硬化等疾病者都是高危險群,且近年來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

為了預防腦中風,很多人會定期測血壓、做健檢確認膽固醇指數。但千禧之愛基金會營養師陳扆洵指出,「預防腦中風別只看膽固醇,從早餐吃什麼就要開始注意!」腦中風跟早餐有什麼關聯?哪些NG組合會影響血管健康?該怎麼做才能真正預防腦中風呢?

哪些NG早餐組合會影響血管健康?

陳扆洵表示,從腦中風的兩大分類「出血型腦中風」和「血管栓塞型腦中風」中,可以得知不是只有膽固醇很重要而已,「還有飽和脂肪酸、鈉攝取量,包括鹽、醬油及所有調味料。」

陳扆洵指出,常見的燒餅油條,每一人份含有約45cc的油脂和約近2公克的鹽分,「若天天吃,膽固醇指數與血壓恐漸漸飆高!」她提到,「出血型腦中風」主要是因血壓控制,「飲食中的鹽分與調味料多寡影響最直接,其次是天氣寒冷、溫差大、高壓力、過度疲勞、情緒起伏過大及飲酒過量等,若是坐冷氣房辦公的小資族,室內外溫差導致血管異常收縮、外食又NG就很傷『腦』筋。」

哪些NG組合會影響血管健康?

陳扆洵舉例,像是西式早餐搭配的熱狗、火腿、培根等高鹽又加工的再製品,脂肪含量也比較高,建議少碰為妙。「而簡單方便的包子、蘿蔔糕、蛋餅等,則屬於黃燈區,建議偶爾吃即可;早餐的飲料則可以選無糖紅茶、無糖豆漿、無糖優酪乳或低脂鮮奶。」她也提醒,若需要提神可以選美式咖啡、拿鐵,至於奶精為基底的傳統奶茶,也是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要盡量避免。

營養師:多吃「4種食物」改善血壓及腦血管健康

為什麼吃早餐要這麼「挑剔」?

日前影帝吳朋奉因腦中風驟逝,陳扆洵認為除了先天基因缺陷,臨床上多數中風患者是因慢性病、生活習慣病(如三高、代謝症候群)引起,許多是因每天不好的飲食習慣累積而成。多數人會聯想到少吃「膽固醇」食物降低風險,如內臟、海鮮,但陳扆洵表示,其實先改善飽和脂肪酸、鹽分攝取超標、改掉NG飲食,就能避開危機。

她建議多吃以下4種食物,改善血壓及腦血管健康:

1.含鎂食物/豆類、全穀類

鎂是維持人體生命活動的必需元素,具有調節神經和肌肉活力的作用。此外,鎂也是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的剋星,可多吃深綠色蔬菜、豆類、全穀類,適量進食堅果等以取得。

豆類、全穀類食物能改善血壓及腦血管健康。(圖片來源/bigfatcat@pixabay)

2.含鉀食物/深色蔬菜

如芹菜、菠菜、空心菜、川七、莧菜、茼蒿、山藥、韭菜、地瓜葉等都是高鉀蔬菜,多吃能達到體內鈉離子和鉀離子平衡。以燙青菜形式攝取時記得少加醬料。

3.含鈣食物/牛奶、豆腐

當身體缺乏鈣質時,體內鈣離子失衡,可能引起血管平滑肌細胞收縮增強,增加血管阻力(血壓)。多吃含鈣食物,如牛奶、優格、小魚乾、豆腐、黑芝麻等,能相對穩定血壓。

4.水溶性膳食纖維/秋葵、山藥

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的食物具有穩定血壓的功能,如秋葵、山藥、南瓜、海藻、蘋果、燕麥、胡蘿蔔、花椰菜、香蕉、奇異果等很豐富,可多多攝取!

外食族餐前多做「一件事」顧健康

曾任馬偕醫院外科護理師、奇力愛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王品喬表示,若是居家料理三餐者,可嘗試每餐至少有一道菜降低一半的鹽份、醬油、豆瓣醬等含鈉調味料,增加番茄、洋蔥、香草、蔥、薑、蒜等有特殊風味的食材來促進食慾。

王品喬提醒,外食族在購買便當或自助餐時建議將湯汁瀝乾再夾取,蔬菜應佔一半的比例,「如果無法控制公司附近的餐廳的用油、用鹽量,可以自備一杯熱開水,食用前過水一下。」

夏天到來,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鄭建興也強調,其實夏天發生腦中風的機率並不會比冬天少,「夏季炎熱使身體流失過多水分,造成血液濃稠而易阻塞,吹冷氣室溫溫差大導致血管異常收縮,也容易腦中風!」根據國際治療指引建議,於症狀發生後最慢應於4.5小時內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

陳扆洵再次提醒,將NG早餐改成不加油條的紫米飯糰,或是不抹沙拉醬、蔬菜加倍的總匯三明治,才能為保護腦血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