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首相將帶頭發表G7挺香港聲明 自民黨議員建議勿邀請習近平訪日

日本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0日表示,中國已通過香港國安法,日本希望在七國集團(G7)當中帶頭發表挺香港的聲明。

安倍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表示,「顯然我們都很清楚,G7峰會將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的國家齊聚一堂,G7的使命是引領全球輿論,日本希望帶頭發表聲明,支持香港維持『一國兩制』。」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當天回應稱,已經就此向日方表達嚴重關切。她強調,「中國全國人大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作出決定,完全屬於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涉,有關國家應該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美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聯合聲明譴責中國

日本政府發言人指出,外交大臣茂木敏充等日本官員對於5月28日中國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表示深切關注。當天,美國、英國、澳洲和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稱中國這一舉動「將削弱香港人民的自由,並大大削弱香港的自治權。」

美中為了「港版國安法」的爭議,關係更為緊張之際,東京立場也相當尷尬,因為日本原本計劃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份訪日,但因爆發武漢肺炎病毒,習近平推遲訪問延期。

安倍晉三於9日表示,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日本目前沒有計畫安排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習主席訪日行程已從今年春季向後推遲。

自民黨議員建議撤回習近平訪日邀請

安倍在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會議上談到流行病時說:「控制疫情,為當前首要任務。」

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許多人反對習近平的訪問,原因是北京強行通過香港國安法,以及中國的海岸警衛隊船舶多次入侵日本最南端沖繩縣尖閣諸島(又稱為釣漁台列嶼)周圍的日本海域。

日本執政的自民黨議員5月29日即敦促安倍政府,考慮撤回習近平訪日的邀請,理由是大家對北京加強對香港的控制感到擔憂。

自民黨的兩個小組向內閣官房長官須賀芳秀提交一項決議文,對英國前殖民地香港的局勢表示「嚴重的關切」,香港必須保持自由和開放,並要求安倍晉三對中國施加壓力。

中國警衛隊船舶多次闖入釣魚台列嶼周圍的日本海域

決議文並呼籲日本政府「認真考慮」是否仍應繼續邀請習近平來訪,強調保守的自民黨成員享有自由民主的觀點,這些成員批評中國充滿不良的人權記錄,而且中國船舶並多次入侵日本擁有主權的尖閣諸島周圍水域。

但是日本政府堅稱,習近平最終仍會訪問日本,日本和中國將在此事保持聯繫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