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梅克爾一軍? 川普邀澳洲、印度、南韓、俄羅斯參加G7+峰會

國際

德國總理梅克爾婉拒出席6月底G7會議,川普對此感到憤怒,川普上周四打電話法國總統馬克宏,抱怨梅克爾的不合群。

不過山不轉路轉,川普以及其白宮智囊團隨機應變,乾脆直接把原本要在6月召開的G7峰會延期至9月舉行。既然德國不配合,美國乾脆邀請長期盟友澳洲、印度,南韓以及俄羅斯,參加G7+峰會,把G7擴大G11,組成「追討」聯盟,向輸出武漢病毒的中共索賠,圍堵中國。

川普邀請志同道合老朋友加入G7+峰會

川普上周六在「空軍一號」專機上對記者說:「我之所以推遲,是因為我不認為G7能完整代表全世界局勢,這是一個非常過時的國家團體。」

川普說,他尚未確定會議的日期,但他認為可能在9月舉行會議,大約在聯合國紐約年度會議召開之時,也有可能是在11月美國大選之後舉行會議。

聯合國大會目前定於9月15日開始,而美國總統選舉定於11月3日舉行。G7由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義大利和日本組成。

G7可能擴大為G10或G11

白宮發言人法拉(Alyssa Farah)表示,總統希望將「五眼聯盟」的傳統盟友、以及受疫情影響的盟友結合在一起,討論未來如何對付中國。

川普上周六也說,G7可能擴大為G10、G11,他已經與他想請的4個國家的領導人提出這個想法。「我們想要邀請澳洲、印度、南韓加入G7,那是一個不錯的國家集團。」

資深政府消息人士稱,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已跟川普政府高級官員討論加入G7的前景,預計未來幾天將正式獲得美國邀請,以進一步檢驗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民間學者亦認為,澳洲為全球第13或第14大經濟體,需要爭取加入G7+的機會。

澳洲政府發言人說:「G7一直是最近高層交流的主題,澳洲樂見獲邀,在全球前所未有的挑戰之際,加強志同道合的國家國際合作非常重要。

澳洲非常樂意成為G10成員

去年,澳洲總理莫里森曾應法國馬克宏的邀請參加2019年G7領袖會議。這是莫里森希望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大角色的重要案例,莫里森和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也在利用澳洲防疫的表現,來增強外交影響力,包括呼籲國際機構獨立調查武漢病毒的來源。

另外,川普討論重新邀請俄羅斯加入國際團體,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後,被當時美國歐巴馬政府趕出G8(8國集團)。

以往,在峰會期間G7通常會邀請一、兩個國家元首作為峰會嘉賓。2019年,法國總統馬克宏(Emanuel Macron)邀請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參加G7峰會。

梅克爾處處和川普唱反調

美國目前擔任G7國家的年度主席。川普原定6月稍晚親自主持G7峰會,川普一直建議G7親自參加,舉行面對面會議,但是由於新冠病毒大流行,有人建議舉行視訊峰會,所以,對於G7峰會,其他G7領導人出現喜憂參半的反應。

其中,德國總理梅克爾婉拒參加G7會議,最令川普火大。德國政府發言人塞伯特(Steffen Seibert)上周五表示:「總理感謝川普總統6月底在華盛頓舉行的G7峰會。從今天起,考慮到大流行的總體情況,她婉拒親自參加華盛頓之旅。」

梅克爾拒絕接受川普的邀請,是美德領袖交惡的最新一例。川普曾多次批評德國,特別是梅克爾,雙方的爭議包括德國對美國的巨額貿易順差、國防支出、以及對北約的承諾。梅克爾和川普政府數度公開針鋒相對,隔空交火,針對氣候變化、伊朗核協議等一系列外交政策問題,美德兩國意見都分期。

梅克爾上周和川普講電話激烈爭吵

據一位匿名的美國高級官員稱,在川普和梅克爾上周舉行一次電話會議時,就北約、俄羅斯與德國之間的Nord Stream 2天然氣管線、以及對中國關係等話題,美德兩位領袖激烈爭執,但是德國發言人塞伯特(Seibert)沒有回答有關雙方是否爭執激烈的問題。

美德交惡導致梅克爾婉拒G7六月峰會之外,梅克爾認為,鑑於病毒仍在傳播,6月仍然不能舉行大型聚會,即使經濟開始重新開放,專家們仍建議保持社交距離。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上周三也說,由於擔心這種病毒的傳播和加拿大的檢疫規則,他仍仍能親自出席原定6月舉行的G7高峰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