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媒體一篇報導惹怒北京《畫報》替德產業向中國求償1490億歐元

國際

德國民眾加入英國、法國和美國對中國求償的行列,柏林一家大型報社呼籲北京應對全球大流行病(又稱武漢肺炎)負責,寄出一張1490億歐元(4.9兆台幣)的求償帳單給北京,此種罕見的舉動惹怒中國。

英國《Express UK》報導,德國大型報社《畫報》(Bild)匯整一張1490億歐元的帳單,說明這是北京對柏林的「欠條」,德國此舉激起中國的憤怒。德國緊隨法國、英國和美國之後,將冠狀病毒的憤怒燒向病毒的發源地中國,原因是一些跡象表明北京掩蓋這場危機的真實內幕,病毒從何而來?這仍然是一個謎。

《畫報》要求中國賠償4.6兆疫情損失

上周,德國最大的小報《畫報》(Bild)刊登一篇重磅訊息,投下一顆震撼彈,開具一張1490億歐元(4.6兆台幣)的帳單,詳細列舉北京對柏林的欠款,這也引起德國民眾對中國的憤慨。

損失名單包括的旅遊業的收入損失270億歐元,德國電影業損失72億歐元,德國漢莎航空每小時損失100萬歐元和德國小企業整體損失500億歐元。

根據《畫報》以「中國欠我們的錢」為標題的一篇報導的計算,如果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下降4.2%,相當於每人損失約1,784歐元(1,550英鎊)。

中國對此作出回應,譴責這一張帳單「煽動仇外心理和民族主義。」

芮克特痛批習近平掩蓋病毒真相

然而,《畫報》總編輯芮克特(Julian Reichelt)駁斥了這一批評,他說:「習近平,你的政府和你的科學家很早以前就已經知道冠狀病毒具有很高的傳染性,但是你卻把全世界蒙在鼓裡。」

「當西方研究人員要求知道武漢發生什麼事情時,你的頂尖專家沒有回應。」「你太驕傲,太民族主義了,無法說出真相,你認為真相是一種民族恥辱。」

「靠監控系統統治國家,沒有監控系統,你當不了國家主席。您監視一舉一動,監視所有公民,卻拒絕監視境內沾染病毒的活禽市場」。「你刪除所有對你統治有所批評的報紙網頁,但卻不阻止販賣蝙蝠湯的攤販。」芮克特怒批。

不只德國民眾感到憤怒,美國府會也動起來,追究中共的責任。上周六,美國總統川普警告稱,如果中國對釋放冠狀病毒大流行「負有責任」,中國應承擔後果。

川普:中國應承擔後果

川普總統告訴記者:病毒原本可能只在中國傳播,就被制止,但事實並非如此,整個世界正因此而受苦。如果這是一個錯誤,就是一個錯誤。但是,如果他們知情,就應負責任,就會有後果。他說,中國政府「很尷尬」,問題是新冠病毒是「一個失控的錯誤,還是故意做的?」

川普總統及高級官員多次指責中國資訊缺乏透明度。英國已經與美國情報官員一起調查這種病毒是否起源於武漢病毒研究所,而不是來自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在關閉之前,這是一個屠宰野味的市場,地上充滿血水、獸毛、鳥毛等穢物,骯髒不堪。

與川普相互呼應,美國國會正式啟動新冠病毒的調查機制,參眾兩院上周分別先後推出法案,允許美國民眾對中國政府提出訴訟,針對他們在疫情中的損失進行求償。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與同黨籍眾議員萊特(Ron Wright)上周五(4月17日)推出法案,允許美國公民和地方政府起訴中國政府,要求中國政府為美國人民所經歷的傷害承擔責任。

美國國會推動法案,助人民起訴中國政府

「我的法案將剝奪中國和任何其他故意誤導世界衛生組織的國家之主權豁免權,並允許美國人在法庭上起訴中國政府,因為中國向世界扭曲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性和性質,導致他們遭受損害。」史密斯議員發表聲明說。

上周稍早,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也在參議院推出類似法案。他提出「為新冠病毒受害者追求正義的法案」(Justice for Victims of COVID-19 Act),並計劃在美國國務院成立「為新冠病毒受害者追求正義工作小組」,負責率領國際調查,追究北京放任疫情爆發的責任和向中國政府追討賠償。

同時,多位國會議員致函白宮,呼籲美國與國際盟友合作,針對新冠病毒的起源展開聯合調查。參議員的這一封聯名信敦促總統任命一名高級特使,領導應對疫情和相關調查的國際協調工作。

更多內容

法國諾貝爾醫學獎得主認證武肺為人工病毒 川普:美國正在調查武漢P4實驗室

中國戰狼式外交的後座力...把英美澳法泰等國都惹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