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陳其邁的對手是誰..羅智強提「藍白合」有影嗎?

高雄市長

高雄市長補選一戰,民進黨下週將徵召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參選,現在最大的變數就是,他的對手會是誰?國民黨和台灣民眾黨都表達投入補選的意願,但一直遲遲提不出人選,因此兩黨內部都出現「藍白合」的聲音。

蔡壁如代表民眾黨,羅智強能代表國民黨?

民眾黨立委、負責協調高雄市長補選的蔡壁如接受電台專訪時表示,希望藍白可以放下彼此成見,互相協調出在地、無黨籍人選,她認為在野合作,共推無黨籍參選能促成很多事。但蔡壁如坦言,國民黨是否會接受此提議,「我覺得很難」。

蔡壁如不看好藍白合作,其實有跡可循,畢竟以蔡壁如在黨內的地位,她的發言足以代表民眾黨立場;但藍營喊出「藍白合」的人都非黨中央核心,也非高雄在地人士,而是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和游淑慧,甚至連名嘴黃暐瀚都出面喊「藍白合作」。

就在藍白合作這兩天吵得沸沸揚揚時,苗栗大千醫院醫師馮啟彥在臉書PO出一張與柯文哲合照的照片,由於馮啟彥是台灣民眾黨黨員,與柯文哲合照不足為奇,不過同框還有台大政治系教授、馬政府時代的國安會副秘書長楊永明就顯得有趣;根據台北市政府公布的資料,楊永明是市政行銷組的顧問之一。

在羅智強、楊永明、黃暐瀚都是屬於藍營裡頭親馬勢力,這幾位一同高呼「藍白合」頗耐人尋味。然而,即便羅智強、游淑慧分別擔任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長與副院長,為藍營新生代關鍵人物,也是黨職幹部,但立場能否代表國民黨中央卻令人質疑,甚至能否代表藍營青年的意見,都不一定。

新生代想要藍白合?徐巧芯:不支持

同樣是國民黨新生代指標性人物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便向《信傳媒》表示,不支持藍白合推高雄市長候選人,與羅、淑持不同意見。值得注意的是,徐巧芯也被視為親馬議員,卻與羅智強唱反調,可見「馬系」對於藍白合作沒有共識。

徐巧芯說,就政黨終極目標而言,藍白並沒有共識,「如果講說在野黨針對議題,共同監督執政黨,這我完全認同」,但若僅是政治、選舉議題的合作,那就沒有必要綁在一起。

徐巧芯認為,在沒有共同未來下,若硬是要合作,反而容易產生摩擦;或是若合作破局,兩黨之間可能滋生的嫌隙,甚至恨,對藍白都不好,更無助於對執政黨的監督,「保持距離對兩黨都是好事」。

所謂的「藍白合」,在徐巧芯眼中,不一定是共同推出人選,也可以兩黨依照各自的步調佈局,若發現對方推出優秀的人才,也都可以支持;或是兩黨都推出不錯的人選,打一場不用「政治攻防」的選戰,可說是另一種類型的合作。

國民黨有所顧慮,藍白合作機會不高

目前國民黨高雄在地人物紛紛提出不能缺席的訴求,文傳會主委王育敏透露,國民黨的前提是「我們會先推自己的人選」,其他政黨也不用預設前提「一定要無黨籍」,如果是優秀的人選,歡迎大家共同來支持。由此可見,國民黨高層的立場與徐巧芯較為類似,也就是「藍白合」的聲音並沒有被接納。

其實藍白都希望在高雄推出在地、年輕人選,因此浮出合作的聲音,國民黨是盼透過合作,幫不斷流失的年輕選票補血;民眾黨則是缺乏地方組織,看準藍營過去經營起來的架構。不過追根究底,藍白兩黨仍是競爭關係,國民黨顧慮到選票恐被分食,對民眾黨也沒有信任基礎,藍白要合作,現在處於雙方放話階段,真正要落實,還有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