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藍白合作有影無?羅智強改口 她鬆口:「誰說我不參加?」

國民黨

距離8月15日高雄市長補選僅有短短兩個月,數十位藍營民代連署呼籲國民黨中央盡快確認「本黨高雄市長候選人」。就連日前高呼藍白合作的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也說:「優先考量國民黨自己的政黨主體性,候選人必須跟國民黨的理念要一致。」

41位藍營民代連署向黨中央喊話,盡快確認「本黨高雄市長候選人」

為了共同承擔本次高雄市長補選,週日有41位藍營民代連署向國民黨中央喊話,當中洪孟楷、陳以信、吳怡玎、羅智強等15位民代亦召開記者會向外界表達集體訴求。

洪孟楷代表全體參與連署的藍營民代說,這次高雄市長補選,絕對不能只有一種聲音,藍營上下一定要站出來共同承擔。

洪孟楷強調,每一個參與連署的藍營民代,在這場高雄市長補選期間,將至少去高雄輔選5趟;且無論任何競選事項,小至搬桌搬椅、發傳單,或是站路口拜票,大家都會盡全力承擔。他感性地說:「雖然在野,沒有行政優勢可用,我們還是能一步一腳印在街頭開講;就算沒有金錢資源可花,我們還是能用體力和時間來為『藍營的候選人』發聲。」

立委陳以信致詞時也說,這次在高雄的補選雖然很艱難,但國民黨沒有氣餒的權利,必須全力以赴,相信只要全面迎戰,向高雄人展現國民黨的真心誠意,一定能打出漂亮的一仗!

藍營民代力挺黨籍候選人,吳怡玎鬆口:「誰說我不參加的?」

在記者會上,出席的15位藍營民代向黨中央喊話,要求盡快布局確認「本黨高雄市長候選人」,認為黨公職人員因此會集中一切力量來迎戰,藍營全黨也會更加共同承擔、努力拚勝選。

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致詞時表示,據他了解,國民黨的補選人選多達十幾人,所以呼籲大家站出來,支持「國民黨的人選」,認真打這一仗。

日前傳出被勸進的不分區立委吳怡玎也說,國民黨在高雄人才濟濟,當被問到是否沒意願參加選戰,她更反問媒體說:「誰說我不參加的?」但隨後又改口:「不想在黨中央決定以前表示任何意見。」

羅智強日前喊出「藍白合作」,今改稱「優先考量國民黨政黨主體性」

日前喊出「藍白合作」的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羅智強也參與連署並出席這場「共同承擔」記者會,他會後答覆《信傳媒》提問,表示自己雖然認為國民黨在提名人選上可以更有彈性,但有一點很重要「候選人必須跟國民黨的理念要一致!」若非理念一致,羅智強認為這將只是「利益的結合」而已。

羅智強同時強調,必須優先考量國民黨的「政黨主體性」;而他也表示,國民黨目前還是從政黨主體性的角度來思考人選。

像日前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就說,國民黨會自行提出人選,之後再看民眾黨要不要跟進。據了解,這就是一種展現國民黨「政黨主體性」的作為。

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院長、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今天也出席「共同承擔」記者會,會後解釋國民黨與民眾黨其實是競合關係。(攝影/胡智凱)

羅智強解析:藍白其實是「競合關係」

撇開本次高雄市長補選提名,羅智強表示,藍白合作未必要在提名事務上進行,倘若是針對政策、議題,藍白合作依然有很大的空間。

羅智強分析,國民黨與民眾黨雖然有競爭的一面,但藍白合作真正的關鍵是「民進黨一黨獨大」,在此情勢下,基於同樣都是在野黨,雙方有共通的民主責任去監督執政黨,所以也會產生合作的一面。

因此羅智強認為,總的來說,國民黨跟民眾黨的關係其實是「競合關係」。

黨內反對藍白合作:應先掐死民眾黨

一位黨內人士私下表示,這陣子看到民眾黨大挖牆角,其實才真的讓國民黨重傷,所以應該要趁民眾黨還幼小的時候,「掐死它!」

他分析,目前國民黨面對的情勢,就像學生時代寫考卷,到底要先寫最難的(挑戰民進黨),還是先寫容易的(排擠民眾黨)?

當然先寫容易的,可以先拿分嘛!」不然之後民眾黨坐大,變成另一個難題,國民黨若同時面對強大的民進黨與強大的民眾黨,國民黨的處境將更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