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鋼入主友訊》從春雨、榮剛、台苯到友訊 台鋼謝裕民8年掌11家公司驚動資本市場

董監改選

台鋼正式入主友訊!繼6月1日台鋼集團的市場派成功在友訊科技臨時股東會上解任公司派5名董事之後,今(15)日股東會舉行董監改選,台鋼再挾著壓倒性的氣勢,以6比3,即奪下3席一般董事、3席獨董全拿,正式掌控友訊董事會; 主導改選的台鋼集團會長謝裕民還特別出席監軍,散會後他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能再度擦亮友訊的金字招牌。」

老牌網通廠友訊科技今年舉行董監改選,市場派台鋼集團來勢洶洶,也是首度進軍科技業的入主大戰,選前市場派大收委託書,又有獨董轉向號召舉行股東臨時會,其實在6月1日友訊股東臨時會開完,前董事長胡雪董事職位遭解任黯然離開現場就可以預料到今天的結果。

15日舉行的友訊股東會,9點正式開會,9點16分改選結果就出爐,市場派的台鋼集團拿下三席董事,分別是李中旺、林仕國、馮鍾鵬,而獨立董事則3席全勝,當選的分別是鍾祥鳳、李勝琛、陳進明。

原公司派不敵,台鋼在9席中奪下6席

原來公司派,友訊創辦人高次軒遺孀胡雪以自己的浦聚投資,提名胡雪、高宏毅、戴偉衡、簡志豪、李亦泰5席董事,獨董提名陳立君、王健珉2席,但在原董事未料到李中旺倒向市場派,也提出候選人情況下,票源遭到分散,票選結果只拿到3席董事,分別是胡雪、高宏毅、戴偉衡,獨立董事席次全軍覆沒。

事實上,在董監改選前,台鋼已先以四個步驟步步進擊友訊公司派。第一、市場派先在股票市場取得友訊一定比例的持股。第二、台鋼以獨立董事名義發動召開臨時股東會。第三、透過收購委託書拿下過半股權讓股東臨時會得以順利進行。第四、在股東臨時會後解除公司派董事、拿下經營權爭奪首場勝利。

謝裕民8年掌11家公司,喊重新擦亮友訊招牌

由於今日選舉相當關鍵,有「謝會長」之稱,鮮少露臉的台鋼集團總裁謝裕民還特別出席,會後與董事長李中旺共同接受媒體聯訪,他表示,之前雙方都各有立場,在競爭,今天看到一個很圓滿結果,前董事長胡雪以友訊公司為重、7萬名股東為重,希望未來經營團隊共同把友訊這塊招牌擦亮,變成未來的台灣之光。

謝裕民還說,對新經營權的期許是站在鼓勵立場,並希望友訊要先賺錢、趕快可以賺錢,可以分到股利,讓專業經理人可以發揮,讓台灣產品在全世界看的到。

台鋼集團旗近幾年積極購併擴充版圖,旗下除了有慶欣欣,旗下上市公司有春雨(2012)、台苯(1310),上櫃有久陽(5011)、榮剛(5009)、精剛(1584)和沛波(6248),另外興櫃有春日機械(4544),還與官田鋼鐵(2017)及光洋科(1785)策略聯盟,今董監改選大獲全勝之後,集團版圖再多一家友訊科技,也是集團內第一家科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