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祕密會議商議跨年度提名 不分區吳怡玎呼聲高

國民黨

國民黨現在最傷腦筋的就是,怎麼在1-2周內找出足可以和民進黨的陳其邁抗衡的市長候選人?黨內高層透露,不管找誰,希望是雙提名,也就是2020、2022年同時提名同一人,而且要優先找年輕高雄在地人,目前內定不分區立委吳怡玎,她是前高雄市立委吳光訓女兒,也算政二代。

人選至少有10個,「藍營吳怡農」呼聲高

韓國瑜6月6日被罷免隔天,國民黨高層開了有關高雄市長選局的祕密會議,最主要討論候選人選,江啟臣的核心幕僚都参加了。

根據透露,被提出來討論的人選最少10位,並且一一分析,希望讓高雄人耳目一新,才會傳出如前高雄縣副議長吳光訓女兒、現任不分區立委吳怡玎,還有前立委黃昭順女兒陳菁徽、韓國瑜的財政局長李樑堅……等人選,也有人提現任的資深高雄市議員黃柏霖等在地耕耘多年的國民黨中生代。

但會中最大遺憾的就是,有幾位條件不差的人選,户籍根本不在高雄。因此先鎖定現在不分區立委的吳怡玎,並且派人遊說她的父親吳光訓。

國民黨鎖定吳怡玎參加補選

與會人士說,吳怡玎的高學歷、國際投資公司經歷,又是年輕一輩女性,對年輕人有說服力,在藍營中有「藍營吳怡農」的稱號,是當天討論最大共識者,也是到目前為止的內定人選,只不過要說服吳光訓點頭。

另位参加周日會議的幹部說,其實他們都很清楚,國民黨這1-20年來都沒有在高雄培養足堪大任的市長級候選人梯隊,才會面臨今天的窘境,所以這次提名,與會人有共識要跨年度提名,也就是現在提出2020年市長候選人,當然也是2022年的候選人,一來對高雄選民,這才是有誠意的提名,而且這人選就算2020輸了,還可以準備打2022,時間充裕。

不過國民黨現正面臨更大的逆境,人才難找的原因還在誰願意在這麼短的2個月花大錢當砲灰被打,又可能打輸?何況,萬一2022年的黨主席如果不是江啟臣,這種跨越年度式二次提名,算數嗎?

朱立倫從沒想過南下,黨中央不想空降大咖

一位黨高層說,這也代表了國民黨在6月6日罷韓投票前,完全沒有規劃韓的接班人,否則,早在今年4-5月就應該可以提出來談了。

這位高層暗示,可能不想讓韓國瑜難堪吧!但他也承認,在罷韓投票日前,國民黨的內部民調就已顯示,罷韓不但會過關,而且會超過韓國瑜2018年當選市長的得票數,這次黨內的民調的確比過去精準得多,黨高層心中早有準備!也可能早有目標人選,沒有公開在黨內討論而已。

而先前傳出朱立倫要自己下高雄選,被黨高層擋住,還傳出有「擋朱聯盟」。國民黨高層幹部說,朱立倫根本沒有想過要下高雄選,而且朱立倫私下也認為,如真的要考慮空降,黨中央應該在今年初就要開始規劃,但顯然黨中央不願見與高雄沒有淵源的大咖出馬選高雄市長,也不想在沒有和韓國瑜商量好前,在6月6日前表態。

藍營高雄沒培養人才,光提名就考驗江啟臣

據說,在周日的祕密會議後,國民黨鎖定幾位年輕有潜力的候選人在遊說,但是老一代的長輩都反對,因為市長選舉大區域,光是掛看板就要上千萬元,再加上動員也要動輒千萬,這筆錢等同丟到水裏,搞不好這些被提名的政二代的家人,如果有其他案子在身,還要被批判。

不過與會的江核心幕僚,都認為黨未來兩個月應該動員全體黨公職,以苦行僧方式在高雄舖天蓋地輔選,就算沒贏,也要輸得有尊嚴。

黨政高層也提醒,國民黨任由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沒有長期栽培人才,現在面臨進退兩難處境,如果沒有提出讓高雄人認為有誠意、有希望的市長候選人,藍軍將來要翻身更難。而要在這麼短的1-2周內找到有能力又願意一戰的合適人選,也真的是大挑戰!這個人選考驗江啟臣,還有這剛組成的江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