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中國武統台灣 美國持續加碼《台灣防衛法》背後的含義

美台關係

「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會不會介入協防?」過去美國沒有明說,台灣統派人士異口同聲認為「不會」,甚至還附和中共解放軍中將王洪光「3天內可以拿下台灣」的豪語;但有外媒曾指出,台灣守軍大概只能支撐兩個星期,可是一旦撐過兩周,中國將輸掉戰爭。

什麼是台灣防衛法?目的是?

過去這種中共軍事犯台論,主要的立論點在於,中共可以利用美軍還來不及反應的時間差,對台灣下手取得犯台優勢,不過為了要確保當中國欲達成兩岸統一、採取武力犯台時,美軍一定會協防台灣,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R-MO)已提出《台灣防衛法》(Taiwan Defense Act)草案,目的是「遏止中國帝國主義」,並捍衛美國的切身利益與美國的夥伴台灣

《台灣防衛法》是美國國會繼《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和《台北法案》(Taipei Act)之後,專門為台灣推動的另一項法案,而且這項法案的目在於阻止中國武統台灣,顯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增強。

這份16頁的《台灣防衛法》草案指出,在維持美軍阻止中國對台灣與其他目的造成「既成事實」(fait accompli)的能力。「既成事實」指中國在美軍尚未作出有效反應前,利用軍事力量奪取台灣控制權,同時說服美軍相信採取應對行動將非常困難或得付出高成本。

台灣被劃入美國印太區域內

霍利認為,台灣是自由開放的印太關鍵,若是中共被允許掠奪對台控制權,就能隨時準備統治印太。這不僅威脅美國亞太盟邦與夥伴,更影響美國民眾的生活與生計,絕不允許這樣的情況發生。尤其,「台灣防衛法」是提供美軍助台時的法律基礎。

換句話說,《台灣防衛法》草案的想定是:北京將以武力為主導、閃電戰為方法奪台;一旦造成既成事實,美國便難以回復原狀,台灣將從美國印太戰略的資產轉為困境。因而,美國的目標是延遲、減少與擊潰中共前述企圖。方式是:發展新的作戰概念、以全球行動模式、跨國多領域的行動保有遏止的軍事能力。

美國保護台灣關鍵在地緣政治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國國會長期以來透過立法等方式,就台美關係重要議題表達正面友好立場。外交部感謝美國國會議員採取各項友我作為,支持台美軍事安全合作。外交部將持續關注法案後續審議情形,並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聯繫,進一步深化台美雙方在各領域的友好夥伴關係。

經濟專家吳嘉隆認為,台灣對美國的價值首先是「地緣政治價值」,這個地緣政治價值有一個很重要的對象,就是日本;「美國如果失去了台灣,那日本怎麼辦?!」

他表示,台灣對日本太重要,日本對美國太重要,台灣本身對美國也很重要,所以,就算沒有台積電,就算台灣沒有民主化,美國仍然非保護台灣不可,因為失去台灣,代價更大!美國可以接受日本廢除和平憲法,重整軍備,成為核子武器國家嗎?沙烏地阿拉伯沒有晶圓代工,也沒有民主化,美國照樣保護他。

打3萬顆飛彈也沒辦法登陸台灣

美國《富比世雜誌》的一篇報導指出,中國海軍在近20年內急遽發展,但要入侵台灣恐面臨史上數一數二艱難的兩棲登陸戰,不僅有時間壓力,更缺乏實戰經驗。資深軍事記者梁東屏說,中國攻台屬於渡海戰爭,比美軍攻打伊拉克的沙漠戰爭更不容易,中共「打了3萬發飛彈也沒辦法登陸台灣」。

但是王洪光反駁說,中國解放軍幫「台灣所有有軍事價值的目標都編了號」,根據目標性質、大小、堅固程度、毀傷標準、恢復時間等,分配給解放軍適用的兵力兵器和彈藥器材,以最小損耗達到毀損標準。

王洪光強調,「按台軍18萬人算,平均每6人挨一發導彈,太不划算了。但那是打仗嗎?美軍在越南和伊拉克也無須這樣的密度和強度」;王洪光認為梁東屏的說詞,一是給台獨勢力打氣、欺騙台灣老百姓、給817萬選民吃個定心丸;二是激將中國大陸,「想刺探秘密」。

中國「2020攻台計畫」還在嗎?

美國智庫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2017年曾提出解放軍「2020攻台計畫」,包括進行封鎖與轟炸、兩棲登陸以及地面作戰等3個階段,並派出40萬部隊的人海戰術登陸台灣。但易思安分析,武力攻台可能引爆美中衝突,「幾乎可以確定」解放軍將面臨失敗命運。

如今2020年已到,中國還有半年時間攻台,否則就得把攻台時間往後遞延。據了解,解放軍有可能於7月至10月間在南海「軍演」,並把東沙島視為模擬搶攻的目標。無論如何,「台灣防衛法」一旦通過,中國與台灣統派將會更加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