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過後黃金店面掉漆中...名店收攤10個月後三角窗仍然租不出去

房地產

國內疫情逐漸緩和,自6月7日起國內大規模解封後,各地景點開始湧現人潮,雖然人潮就是錢潮,但對於實體店面的挑戰恐怕現在才正要開始。

根據房仲統計,受到疫情衝擊,今年七大都會區前4月的店面待租量大增超過4成,承租去化速度慢,使得店面閒置的情況比去年更為嚴峻,租金趨勢也面臨走跌的壓力。

4成5受訪者看壞第3季國內景氣,房價走勢出現兩極化

永慶房屋16日舉行解封後的首場媒體記者會,針對後疫情時代的房地產趨勢,提出市場看法。根據最新發布的第3季網路會員調查報告顯示,今年以來儘管國內疫情已逐漸趨緩,但仍有4成5的受訪者看壞第三季的經濟景氣,尤其也有6成5的受訪者認為,疫情對於房市的影響將會持續到今年第4季。

不過,有4成4的受訪者認為疫情並不會影響購屋意願,也有2成6的人認為反而購屋意願提升,還比上一季增加2%,其中主要原因在於,有54%的受訪者認為議價空間變大,研判是購屋的好時機;也有3成4的人認為,低利率環境持續下,房貸利率也能減輕,因此提升購屋意願。

至於在未來房價走勢看法則是出現分歧。根據統計,受訪者看跌房價的比例從第1季的30%升至第2季的55%,第3季則又回跌到35%;而看漲比例則從第一季的25%降到第2季的15%,第3季又回升至30%。換句話說,不論看跌房價又或是看漲,第3季所統計的比例皆比第1季,呈現微幅上升的情況。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分析,目前由於國內疫情控制得宜,加上央行降息使得房貸利率來到歷史低點,因此房地產成為資金停泊的主要標的;但反觀,在全球疫情危機尚未解除的情況下,擔憂未來恐將爆發二次大規模感染,加上中美貿易新冷戰持續存在等負面因素,也讓部分民眾對於房價抱持悲觀的看法。因此,面對後疫情時代來臨,未來房價走勢也預料將處於多空看法兩極的狀況。

七大都會區店面待租量暴增4成,租金趨勢看跌

在疫情衝擊之下,民眾減少外出用餐,取而代之的是,自煮風潮興起取代外出用餐。根據經濟部統計,今年2~4月整體零售營業額比去年同期減少5%,但其中,超市、便利商店、量販業的營業額反而逆勢成長,增長幅度介於4.4~18.8%,顯示出這段時間,民眾買食材回家烹煮的比重增加。

但也因為民眾減少外出消費,使得店面產品首當其衝,不僅商圈隨之都能見到「招租」廣告,就連市場的店面委售量也明顯增加

根據永慶房仲網統計,七大都會區今年前5月的店面委售量增加了13.2%,其中以台中年增26.7%最高;另一方面,從網路待租店面的統計也顯示,七大都會區前5月整體店面待租量更是暴增了將近42%,其中,新北、新竹、台中、台南分別同步增加4成以上。

近兩年七大都會區店面待租量概況。(圖片來源/永慶房屋提供)

「實體經濟仰賴的實體店面,原本在電商與外送平台數位化趨勢衝擊下,就受到影響了,加上這一次疫情的夾擊,整體可以看到,店面買賣交易量下降、店面委售量增加、待租量增加、店面租金下降的情況。」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認為,接下來在疫情尚未結束以前,店面租金將面臨持續下降的壓力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也示警,由於整體經濟情勢不佳,現階段民間消費力不至於大幅提升,加上後疫情時代民眾普遍對於實體通路的信心不高,也讓不少手上持有店面的房東想要下車,紛紛將實體店面拋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