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利率催回投資客 下半年房價走跌?代銷業者:除非中國打台灣...

房地產

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原先大家以為房價能就此下跌,但今年第一季房價卻依舊是居高不下,甚至在疫情期間的看屋人潮更是超越了農曆春節表現,市場熱度幾乎跌破了眾人的眼鏡。

海悅、愛山林兩大代銷業第一季獲利大增

根據六都地政局6月初所公布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其中,累計今年前5月六大都會區買賣移轉棟數雖然年減3.2%,不過,像是台北市、桃園市仍是維持正成長,分別年增3.9%、13.4%。

攤開上市櫃兩大代銷業的第一季財報,就能感受到房市熱度不減。海悅(2348)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1.78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291.84%;愛山林(2540)稅後盈餘也同樣1.41億元,年增率更是高達510%。顯見代銷業不但沒有受到疫情影響,似乎反而還逆勢成長

愛山林總經理張境在也表示,以愛山林來說,第一季光是台商出手高總價、大坪數就比去年同期增加超過3成,賣得還比過年前更好,但這樣的熱度與2013、2014年市場最熱絡之際情況不同。

他指出,當時是連菜籃族都出來跟風買房子,購買判斷力完全失去理性,但現在的情況不同,經過盤整期之後,目前市場不但有首購自住的剛性需求基本盤支撐,還有換屋族以及置產客回籠。

台灣資金淹腳目,低利環境讓投資客回來了

根據市調機構調查發現,光是北台灣5月份就傳出有2個新建案出現「秒殺」,也就是當天開賣就收訂額滿,分別於新北土城暫緩重劃區、竹北高鐵特定區,這也是自房市盤整後,睽違近5年很少見的盛況。

一名代銷業表示,「今年元宵節之後,有一些台商朋友在大陸做生意,回到台灣也揪一揪買房,台商出來確實讓我們嚇一跳,完全超乎我們當時的預期,加上看房子的人潮並沒有因疫情減少,反而成交的機會增加了。」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則指出,在利息這麼低的情況下,不僅自住買盤出來了,就連投資置產買盤也更明顯回籠,「現在資金成本這麼低,當然(投資置產客)口袋本來就深,資金一定會去找比定存高的投報商品,這也是為什麼投資客很明顯大量湧現的原因。」

再來,政府「撐房市」的態度也是一大關鍵。何世昌指出,今年受疫情影響,蔡政府除了針對房貸紓困加碼降息、房貸本金及利息可申請展延,就連在野黨主張課徵囤房稅,執政黨也悍然拒絕,明顯是在「做多房市」,「既然政府已經展現了態度,當然建商、投資客就會有恃無恐。」

另外一個投資客回籠的觀察指標,根據財政部今年第一季的房地合一稅額統計,全台房地合一稅18.6億元,比去年同期大增了98%,其中,台北市房地合一稅收更暴增2倍成長幅度最大;而桃園及台中市則分別增加了1.6倍、1.7倍。

所謂的房地合一稅指的是,短期獲利出場須被課稅的稅制,針對持有不到一年出售,要課45%的最高稅率;若持有超過1年不到2年則課35%。而房地合一稅暴增,也凸顯了短期交易套利的情況越來越普遍

下半年房價難以期待下跌

今年房市不受疫情影響,反而逆勢湧入買盤,住商不動產企研室經理徐佳馨則分析,全球資金寬鬆的環境下,閒錢太多不動產就成了一個吸納資金的水庫,尤其現在銀行利率低、放款成數普遍也已來到8成的水準,激勵資產族將資金轉進不動產市場

一名業內人士則苦笑,「現在新建案開價普遍都很敢開啊!尤其最近新高價的建案更是不少」,無疑是要趁著這波熱度把價格再往上拉,因為對建商來講,畢竟有錢不賺就是對不起自己良心。

另一名代銷業人士則直言,「台灣房價要下跌,除非遇到中國打台灣,否則以目前整體環境,現在是資金淹腳目,資金狂潮還在不斷的游回來。」換言之,若民眾短期之內要期待房價下跌,機會仍是不大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