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國與美國非裔激進分子站在一起...」美媒揭美街頭暴力示威背後真相

國際政治

美國新聞媒體站Axios在6月16日刊登一篇文章指出,在20世紀中葉,中國共產黨和美國的一些非裔激進主義份子有著共同的目標。

這篇文章標題為「當中國(中共)與美國非裔激進分子站在一起時」,作者是曾在中國、台灣採訪的美籍記者貝書穎(Bethany Allen-Ebrahimian)。

中共是壓迫新疆、西藏少數民族的「專制集團」

自從「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簡稱BLM)抗議活動席捲美國以來,中國政府官員屢屢發表公開聲明,譴責美國種族歧視的現象。這些言論是在搧風點火,唯恐天下不亂,因為現在的北京不代表受壓迫的弱勢團體,而是壓迫新疆、西藏少數民族的「專制集團」

追溯到20世紀中葉的中國歷史,可以發現,中國共產黨和美國的一些黑人激進主義份子有共同的目標。

在1978年開放後,中國共產黨放棄許多以前外交政策的革命意識形態指導方針。

但是,以前有一段時間,中國積極支持跨越國界的革命運動,當時中共領導人毛澤東被視為世界各地殖民和壓迫團體的英雄。

毛澤東多次支持美國黑人反對美帝圈主義

特別是在1960年代,中國和蘇聯分手後,中國共產黨自許「中國為世界革命的中心」。

1963年8月,毛澤東發表《支持美國黑人反對美帝圈主義種族歧視的正義鬥爭的聲明》,支持美國黑人為「徹底解放」而戰。

毛澤東不只一次支持美國非裔的抗爭活動。1968年4月,毛澤東又發表《支持美國黑人抗暴鬥爭的聲明》,要「結束美國壟斷資產階級的罪惡統治」。

哈佛學者學者段若迪(Ruodi Duan)表示,中國與美國非洲裔左派建立政治聯盟的努力是細緻、有針對性和有效的。

非裔暴力組織黑豹黨崇拜毛澤東

1964年11月,宣揚黑人至上的美國非裔激進份子領袖麥爾坎.X(Malcolm X)曾在哈林舉行的造勢活動上讚揚毛澤東的全球領導地位。

「毛澤東已經成功帶領中國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家。在中國,中國民眾比其他人有更多的機會,所以,認為中國人沒機會的說法已經過時了。」麥爾坎.X曾經說過。

「中國強大後中國人在外國會得到尊敬,我們也需要非洲變得強大,非洲裔或非洲血統的人民才能在世界各地受到尊重。」麥爾坎.X也說。

毛澤東的主張仍吸引辛巴威等落後國家

美國黑豹黨的創辦人休伊.牛頓(Huey Newton)崇拜毛澤東,視他為英雄,休伊.牛頓曾在1971年訪問中國,與中國領導人周恩來會晤。

美國非裔激進組織-黑豹黨主張暴力活動、實踐政治目標,由於手段激烈,使用槍枝等殺人武器,常被看成匪徒跟流氓。

儘管現在中國共產黨不再公開支持國外的革命運動,但中國共產黨仍然聲稱,要擔負起一個曾經被征服的國家的責任,來對抗西方國家。

像是巴基斯坦和辛巴威這樣曾經被殖民的國家,與北京有著密切關係的國家,毛澤東的主張仍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