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千人被騙9億!藍白未合 高虹安、鍾沛君先攜手揭科技吸金手法

金融詐騙

近年來區塊鏈科技與虛擬貨幣交易投資興起,許多以此為名的詐騙吸金案也如雨後春筍出現。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與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今(17日)一同召開記者會,公開受害陳情人的案例,呼籲民眾不要上當。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因為高雄市長補選拋出「藍白合」的議題,如今民眾黨與國民黨民代立刻合開一個記者會,引起外界聯想。不過高虹安強調,此案他們已經合作了近1個月,也歡迎任何黨派針對專業、重要議題合作;若要把此案視為藍白合的前哨戰,「想太多了」。

拿反送中當藉口,投資代幣突然不能使用

針對科技話語的吸金手法,投資約100萬元的受害人Emily透露,是被一名號稱亞洲區塊鏈大師的馬來西亞男子Ronald Aai詐騙,他先引導被害者購買市面上常見的虛擬貨幣,再將貨幣交付給「Cloud Token」的平台,以投資「賈維斯計畫」,是一個透過機器人操盤套利的計畫。

Emily表示,該平台發行「萬事達卡」,是一種預支付卡,等於把投資賺取的錢存到卡片中,可以到各國提領;另外,平台也有發行到各國都可以使用漫遊的SIM卡,以及可以兌換飯店住宿、商品禮券等的CTO代幣。

起初這些代幣都能正常使用,不過從去年11月開始,平台就突然關閉;Emily說,詐騙份子有提出合理的解釋,說因香港反送中運動,合作的香港銀行找不到對口等理由;只是當他們要求退回本金時,從保證7至14天內退款,到現在都沒有下文。

受害人Benson投資約200萬元,他表示Ronald Aai去年7月來台開了首場說明會,大約有2-3千人參加,之後在馬來西亞也舉辦非常盛大的跨國會議,包括台灣、中國、韓國、歐美、甚至南非都有參與,大概有2-3萬人,規模龐大。之後詐騙份子也在台灣辦了招募說明會,甚至到4月份都還有舉辦,等於騙局仍持續當中。

用「農場文」逃查證,台灣受害千人,金額達9億

Benson強調,很多參與招募會的人是退休的長輩,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被受騙,可能沒有能力再賺錢,養老金就這樣被騙走。Benson說,許多被害人在4月有去找Ronald Aai當面理論,卻被他威脅說,不能報警,否則他要把資料全部刪除,讓大家錢都拿不回來,說警察也拿他沒辦法。

根據詐騙份子在台領隊的說法,台灣投入的資金高達9億,不過Benson表示,該名領導在台已經是詐騙通緝犯。Emily預估,從說明大會、上課人數去推算,台灣大約有1-2千人參與;國外也有會員去報案,受害者橫跨多國。

鍾沛君指出,這起詐騙案有考慮到受害人有查證能力,所以當你上網查Ronald Aai這個名字,會跳出很多他的報導,直呼他是天才人物,但都刊登在沒聽過的平台,且內容大多如出一徹,也就是「農場文」,她呼籲政府要公開提醒民眾,不要參與類似投資,以免更多受害者出現。

不合理的投資報酬多為違法吸金,高虹安擬補法律漏洞

金管會銀行局科長洪振哲表示,類似的虛擬幣詐騙案會有幾個特點,若虛擬資產、虛擬幣是用分期技術,或是有明顯比市場偏高的不合理投資報酬,就可能涉及違法吸金行為。

刑事警察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建隆表示,近年來虛擬貨幣的詐騙案有轉變手法,不過型態仍是龐氏吸金手法。林建隆表示,這起詐騙案在5月就陸續接到報案,已展開偵辦,不管是國內人士還是國際共犯,都會進行偵辦。

據傳Ronald Aai人在台灣,高虹安呼籲刑警盡快對他做出境管制,否則國內受害人權益會受損。高虹安也說,這些操作資金的公司、集團甚至個人,到底夠不夠公開透明,或是投資人是否有合約保障,她將與金管會研擬法律不足之處,來補足現在的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