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字說話2》三圓建設會計師接連換高層頻異動 王光祥公司治理怎麼了?

產業動態

大同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市場派吵得沸沸揚揚,市場派代表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對外的主要訴求就是大同公司經營得太糟糕,公司治理毫無章法,那他自己擔任董事長的三圓建設以及隴華,又是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單呢?

上超市買青菜,主婦們會看「生產履歷」,確認耕種者是誰、其生產流程有沒有被農藥汙染;上百貨公司買衣服,則一定要看「商品說明」確認其成分與品質。那評估一家公司呢?檢視一家公司的經營績效呢?當然是從最基本的財務報表看起。

看財報可以說是評價、了解一間公司最客觀的方式之一,畢竟企業掌握多少資產、去年度賺了多少錢,都會清清楚楚記錄在各種報表中。不過,就如同食品需經過政府認證,避免消費者吃下肚後會危害健康,財報也類似的審核機制。

看到這邊,就得來說說,王光祥旗下兩家公司三圓建設及隴華,為什麼今年第一季的財報都被會計師簽了「保留意見」。

三圓、隴華近年會計師與高層異動概覽。(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以下同)

7年更換3次會計師

今年5月8日三圓發布重訊,表示因會計師事務所內部輪調,第2季將更換簽證會計師。

然而經記者調查,這是近7年來,三圓建設第3次因為內部輪調之故而更換會計師;而且另一家同樣是王光祥擔任董事長的上櫃電子公司隴華(2424)也同樣換過3次簽證會計師。

同時,近2年三圓高層異動頻頻,從總經理、發言人到財務、會計主管等,幾乎都出現異動,也令人感到憂心。

不僅如此,針對三圓第一季財報,簽證會計師也在今年5月8日出具保留結論/意見,原因是非重要子公司或採用權益法之投資未經會計師查核或核閱中。其中,會計師所提的非重要子公司指的就是三圓青島

隨著三圓青島子公司交易疑慮擴大,在5月14日、隴華電會計師也出具保留意見。

事實上,會計師早在去年時,就已經對隴華電第三季財報出具保留意見,不過去年第四季隴華的財報,會計師卻又轉為出具無保留意見,今年第一季又轉為出具保留意見。

一般來說,財務資訊,企業是否誠實以報,可以從報告中會計師究竟給了什麼意見嗅出一些端倪,而會計師意見總共分為5種類別:無保留意見、修正式無保留意見、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以及否定意見。

其中無保留意見代表這份財報數據真實,沒有任何問題,至於修正式無保留意見同樣也代表財報可信,但是有時前期財報數字是其他會計師查核的,或會計師對於公司「繼續經營」有所疑慮,例如公司資金還有很多,來源卻是借貸,雖然數字上沒有問題,對於未來卻可能有所影響,這時候便會在報告中強調該事項。

三圓、隴華今年第一季財報都是「保留意見」

至於保留意見,代表公司某些會計項目不夠清楚,像是存貨有點過高了,但又不致於影響投資人做出錯誤判斷,剩餘財報仍具有公信力。最後,否定意見與無法表示意見,就是告訴閱讀者這份財報很有問題,前者代表大多財務數字不可信,後者則是會計師無法查證,也無法判斷影響力有多大。

三圓、隴華兩家皆由王光祥擔任董事長的公司財報,在今年第一季相繼遭會計師接連出具保留意見,讓人不禁想問王光祥在公司治理上是否發生問題?王光祥應該利用18日一年一度的股東會,好好跟三圓建設的小股東們說清楚、講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