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數字說話3》三圓風暴核心直指青島 過程、交易疑點叢生待釐清

產業動態

大同經營權之爭,公司派、市場派吵得沸沸揚揚,市場派代表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對外的主要訴求就是大同公司經營得太糟糕,公司治理毫無章法,那他自己擔任董事長的三圓建設以及隴華,又是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單呢?

儼然成為大同救世主的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近來因為三圓青島子公司股權交易過程而遭小股東質疑,同時最新一季財報也因此遭會計師出具保留意見,讓人疑竇叢生。

而據記者調查比對,若就2016到2018年所發布的重訊內容,針對青島子公司處分股權過程,在交易對象、方式與進度上,三圓建設恐有揭露不實或是隱匿之虞,值得主管機關注意。

三圓青島遭疑一股兩賣

王光祥女兒、同時也是迄今仍掛名三圓青島董事長的王雅萱,在5月中旬接受《鏡週刊》專訪時,針對小股東質疑一股兩賣一事,曾回答道:「其實是兩個交易案同時進行,根本沒有一份股權賣兩次的問題。」

她並解釋,一開始我們是打算由Casco買下三圓、山圓建設手中的股權,但一直卡住,後來又出現一組買方Brightrend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當時中國律師建議,如果該公司先入主三圓青島的原始股東之一Goal Fortune(山圓建設子公司),再由Goal Fortune回頭購買山圓建設持有的32%三圓青島股權,至於新買方背後跟誰有關,也不是我們考慮的重點。

但是查看2016-2018年三圓所發布的重訊內容,完全沒有提到上述的交易資訊,也沒有變更交易對象。一直到2019年12月初,超過1年的時間中,三圓都未針對處分青島子公司股權一事發布重訊、揭露進度。

三圓建設2016至2018年重訊概覽,綠標處為「公司跟市場要錢」,橘色為「高層異動」,藍色為「會計師異動,紅色為「青島相關」。(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總投資額是母公司1.8倍、經營權突易主

事實上,為擴大營運規模、充實營運資金,2016年10月13日三圓董事會通過,擬委由土銀主辦、辦理44.89億元聯貸案;同年12月,三圓董事會決議增資青島子公司730萬美元,但因流動比例不足,該增資案2017年元月遭投審會退回。

5月8日三圓公告發行10億元有擔保公司債,直到5月30日投審會才核准青島增資案,三圓大陸投資金額也來到3650萬美元,幾乎是台灣母公司資本額的1.8倍。然而,好不容易增資成功的青島子公司,12月14日三圓董事會卻決議處分,也讓小股東相當訥悶。對此,王雅萱則解釋說,是為了救公司。

無論是為了救公司還是確保交易能夠進行,但總投資金額是三圓1.8倍資本額的青島子公司經營權在毫無預警的狀況下,突告易主,也難怪小股東會質疑內情不單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