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跨部會協調拖太久!黃天牧首場金融科技請益會 大家最關心這件事

金融科技

今年5月甫上任的黃天牧接下金管會主委之後,17日召開首場金融科技業者「請益會」,整場超過2個半小時的會議當中,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直言,「跨部會協調真的推慢大家腳步」,期望金管會能扮演起金融科技業者大家長的角色。

場地規劃別有巧思,象徵性重視尊重、對等、透明

黃天牧任內的首場金融科技業者座談會,分別邀請台灣金融科技協會、中華金融科技產業促進會、台灣區塊鏈大聯盟、金融總會、金融創新園區的駐會廠商以及專家學者,合計共約30位與會專家出席。

黃天牧在一開始致詞時就表示,今天的座談會在場地安排上有特別的用意,不僅採取「圓桌式」與業者面對面,也特別將主管機關的位子安排在台下,象徵著金管會與科技業者處於平等、尊重;另外,也特別邀請媒體一同旁聽,將與業界的對話公開透明。

黃天牧在上任後的首場媒體記者會上曾引用蘋果創辦人賈伯斯名言—「虛懷若愚,求知若渴」,期許自己在進行金融監理工作時與時俱進。其實不難也能觀察到,黃天牧對於金融科技也抱持著相當的開放態度

但金融科技業者仍有不少問題要向新任主委提出主要訴求,特別是針對虛擬貨幣、洗錢防治機制、風險分級、對STO證券型代幣發行的規範,區塊鏈還有跨部會的協調合作,甚至是監理沙盒等提出意見。

台灣推動金融科技邁向第5年成果不如預期

「非證券的虛擬通貨(如比特幣),主管機關到底是誰?」台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蔡玉玲開門見山就點出,目前金融科技業者所遇到的問題是,大家花了非常多時間與跨部會政府單位進行協調,為了改善效率,究竟金管會能不能扮演起金融科技發展的主要推手,協助業者主動解決問題?

幣托科技執行長鄭光泰指出,金融科技走到最後會面臨詐騙、帳號被當人頭的不法情形,就算能事先透過風控制度杜絕95%,但仍有5~10%的漏洞無法避免,因此期盼主管機會能提供聯徵中心的資料,在客戶第一時間申請數位貨幣帳戶時,就能提前查詢或杜絕詐騙行為。

博斯資訊安全執行長黃啟誠也說,促成金融科技發展的三大因素又以資料儲存、認證與授權最為重要,像是簡訊OTP認證目前在國際上已是非常不安全,但是台灣很多銀行至今仍是使用OTP認證,期望金管會能建立新的POC概念認證,透過創新科技手段來解決資訊安全問題。

第一步應該重視分級監理原則

台灣金融科技董事長王可言語重心重地說,今年應是台灣推動金融科技的第5年,但5年下來成績僅能說是「尚可」,主要原因在於,台灣金融監理法規是正面表列,當金融科技業者能真正做金融服務時,唯一途徑就是與金融機構合作,但實際上金融業某一部份認為,雙方是處在競爭關係難以促成合作,也造成台灣金融科技發展速度緩慢。

蔡玉玲也認為,主管機關對於金融科技業者的監理原則應該採取負面表列,明確列出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絕對禁止的業務內容,其他業務則應回歸金融市場自由發展,來鼓勵金融科技產業創新。

王可言則建議金管會,應該針對負責任的創新業者採取漸進式分級監理原則,核發分級執照。他舉例,像是新加坡針對小規模、業務量小的新創公司,通過支付服務經營牌照豁免企業名單,日本、韓國也針對各別業者採取分級法規。換句話說,若能針對小規模金融科技公司採相對低強度的監理,業者才有機會可以成長,對於產業發展極為重要。

跨部會拖慢金融科技發展腳步

「我們大家都很希望能飛出去台灣,但是跨部會協調真的推慢大家的腳步!」蔡玉玲強調,業者花長時間做跨部會協調,而這件事情實在是一件大工程,因為跨部會走到最後,很多部會只會說「金管會還沒點頭」,因此體認到金管會態度的重要性,更期望金管會應扮演起金融科技業者大家長角色。

黃天牧則先是以「盡量努力」回應,不過他話鋒一轉也說,這次疫情使得金融電子支付與網路交易量大增,成為一個回不去的趨勢,凸顯出金融科技發展勢在必行,但金融監理的DNA仍是在於金融的穩定與安全,因此如何調和兩者,這是相當重要的課題。

整場將近3個小時的會議當中,最後黃天牧也有感而發地說,創新永遠不可能完全沒有風險,創新畢竟是一件從前沒有做過的事情,難免會有跟預期目標不同的地方,對於監理機關來講,在不影響整體金融穩定與消費者權益之下,也將會更勇於嘗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