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和美國左右開弓 促中國勿推行《港版國安法》、勿侵犯維吾爾族人權

國際

7國集團(G7)周三(6月18日)發表聯合聲明敦促中國不要推行《港版國安法》,當天美國總統川普簽署《維吾爾族人權法案》,制裁踐踏人權的中國官員。

英國首次說服G7簽署一份聲明,對中國計劃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安法表示深切關注,他們呼籲中國恪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並尊重香港人民的自治和自由。

G7敦促中國尊重香港人民的自治和自由

以英國外交部長拉布(Dominic Raab)為首的G7外長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國際社會就中國決定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表示嚴重關切。英國一直透過外交途徑遊說,確保有影響力的G7國家集團共同發表這一聲明。

G7聲明說,香港若實施國安法,違背《香港基本法》,也違背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所作的國際承諾,呼籲中國重新考慮其決定。

英國外長拉布說:「聲明顯示,國際社會對中國擬推行的香港國安法日益關注。作為G7成員,我們呼籲中國遵守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承諾,並尊重香港人民的自治和自由。」

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和歐盟的外長發表的聯合聲明說,「擬推行的國安法可能嚴重損害香港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也會危及香港作為世界上最繁榮地區所仰賴的體制」。

日本對中國態度變為強硬

值得一提的是,與中國有著矛盾關係的日本,此前曾傳出拒絕簽署有關香港國安法的G7聯合聲明,但過去一周東京的態度發生了變化,部分原因是日本政府日益意識到中國對軍事和科技安全構成威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之前表示,G7有責任領導全球輿論,日本會率領G7發表支持香港「一國兩制」的聲明,並暗示今年內不會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和執政的自民黨將集中火力爭取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的高管人員位置,應付中國日漸猖狂的影響力。

日本開始積極爭取國際組織領導人職位

為了確保在經濟和安全等領域拿下有戰略意義的國際職位,日本將派出前內閣部會首長出馬,爭取國際組織高官職缺,理由是將日本的標準納入國際標準,是一種極其有效的經濟戰略。

國際組織影響貿易、電信到海事等各方面的規則制定,日本認為,在這些組織高層當中安插日本高官,對日本未來的經濟安全變得越來越重要。

全球共有近100個國際組織,這些機構許多高級職位的任期約為5年,聯合國旗下專門機構等組織主席的職位由成員國投票決定。

日本向國際組織進擊後,英國外長拉布18日暗示,如果北京應要在香港實施國安法,英國可能會採用新的英國人權法,來制裁中國官員。

英國首次暗示將制裁侵犯人權的中國官員

英國法律將實行類似美國的《馬格尼茨基法案》制裁,《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制裁侵犯人權犯罪者的官員和平民。

英國內政部長帕特爾(Priti Patel)對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提交報告,說明約30萬香港民眾持有英國民海外護照(BNO)的詳情,這些港民本人、配偶、18歲以下子女除了可以免簽居留6個月以外,也有資格申請英國公民資格。此前,英國駐香港總領館估計有290萬人有資格擁有這種BNO護照

川普簽署《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

在G7發表聲明的同一天,川普簽署參、眾兩院通過的《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行政部門可以制裁壓迫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中國官員。

這項法案上路之後,美國總統必須在法案生效的180天,以及往後至少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點名及制裁虐待維吾爾族或長期監禁維吾爾族的中國官員,制裁手段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拒絕官員入境美國,或是拒發、取消他們的簽證等等。

法案也要求美國總統敦促北京,立即關閉集中營。根據聯合國估算,有超過100萬穆斯林被關在新疆的集中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