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率一度85℅...台大新冠重症康復出院》長期用葉克膜有哪些後遺症?心臟科名醫解釋

武漢肺炎

「他是最困難的個案,可以說是一腳已經踏進鬼門關,我們醫療團隊與閻羅王拔河比賽,把他拉回來。」今天不是扮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官召集人,而是重回台大副校長身分的張上淳這麼說。

全球新冠肺炎自2019年年底爆發至今,已造成全球800萬人感染之大流行,台灣確診數共445人,雖7成為輕症,但仍有不少患者仍在和死神搏鬥。

台大醫院也在18日首次召開確診病例康復出院的記者會,來到記者會現場的50多歲A先生,A先生3月底確診後,快速惡化為重症,住院長達75天,47天都在加護病房度過,插管、裝葉克膜超過一個月,也是目前台灣確診者當中使用葉克膜時間最長的一例,使用葉克膜達33天、呼吸器37天。

張上淳指出,台大醫院這段期間通報將近2千名疑似新冠肺炎病例,共收治17名確診,有部份是從其他醫院轉院到台大。在台大收治的個案中,輕症比例不到一半,有超過5成屬於中度、重度患者,其中最嚴重的3例出現呼吸衰竭、插管、住進加護病房。A先生多次從鬼門關前搶命,當初他的狀況是如何?又是靠著什麼樣的方式順利康復出院呢?

死亡率一度為85%...台大重症個案走過鬼門關

張上淳指出,台大醫院自2020年1月23日收治第一例COVID-19確診病患以來,至今已收治17名病患,男性9人、女性8人,年齡從22隧道71歲、中位數為45歲。病患包含3位併發呼吸衰竭之重症個案,而治療方式有8人使用奎寧、7人使用瑞德西韋、另外2名分別使用單株抗體和快利佳,17名個案於6月中旬均已全數出院返家,並持續於本院門診追蹤。

收治重症患者A先生的台大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古世基表示,A先生於3月底陸續出現包含腹瀉、全身無力、肌肉痠痛等症狀先至他院就醫,而後確診為新冠肺炎。「治療期間因肺炎快速惡化,因多重器官衰竭,依疾病嚴重度預測死亡率為85%,於4月4日接受插管,經台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官同意後於4月5日轉至本院,傍晚裝置葉克膜。」古世基描述。

病患的肺炎狀況來勢洶洶,先後出現休克、低血氧等問題,「本院重症團隊於轉至本院當日即決定替病患裝置葉克膜,並使用抗細胞激素藥物治療新冠病毒感染引發之細胞激素風暴,病患同時出現腎衰竭而接受洗腎治療,因多重器官衰竭而徘徊於鬼門關前。」張上淳補充。

A先生感謝台大醫院團隊用心照顧,在團隊積極搶救約一個月後移除葉克膜,且讓他能順利康復出院。(攝影/陳稚華)

長時間使用葉克膜會造成哪些後遺症?

古世基描述,當時依照病情嚴重度評估,A先生心、肺、腎、肝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85%,整個醫療團隊的心情都很沉重,隨即也啟動多團隊專家治療小組,包括內科加護病房、感染風濕免疫、心血管中心、內科內視鏡室、復健治療團隊,以及護理部加護病房。

古世基表示,評估完A先生的病況後,醫療團隊針對各個器官衰竭做積極的支持性治療,給予抗細胞激素藥物治療細胞激素風暴,並以內視鏡方式置放腸管,進行管灌營養,「我們還成立拍痰團隊,不要小看拍痰這個動作,很多醫師也進來協助。」

在團隊積極搶救約一個月後,A先生於5月8日移除葉克膜,並於5月11日脫離呼吸器拔管成功,而後轉至一般病房接續照護。「拔管後的電腦斷層及肺功能評估顯示,雙側肺葉有嚴重肺炎後纖維化的現象,且有肺部嚴重換氣功能受損,醫療團隊於病患拔管後隨即積極安排心肺復健。」古世基表示,起初A先生連從床上起身都非常辛苦,在經過一個多月的復健訓練後,現已可以步行、上下樓梯,完成基本的生活所需動作,並於6月中返家。

對於葉克膜長期使用,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影響和副作用?

台大醫院葉克膜團隊的心在管外科主治醫師王植賢先解釋,使用葉克膜是把體內血液抽出來,每分鐘以3,000c.c.到5,000c.c.抽到機器裡面去運轉,再打回身體裡面,「這等於是血液跟人工臟器之間的接觸面,我們就是要預防血液跟機器接觸面所產生的問題,包括血栓、血球破壞,同時這是長時間的管路放在身體裡,管路又很長,從腳和脖子的血管進到人體。」

王植賢表示,但管子的遠端都是放在心臟裡面,「任何一個微小的感染就可以直接到血液裡面去,包括感染科醫師的預防等,都是葉克膜長期使用下需要注意的事。」張上淳也進一步補充,「使用當中比較擔心各種併發症出現,一旦移除後,如果過程當中沒有發生其他事件的話,葉克膜使用本身不太會又後遺症的問題。」

重症康復出院:「台灣醫療水準真的非常好!」

今天出席記者會、坐在輪椅上的A先生,雖然講話仍有些喘聲和虛弱,但仍充滿感恩地強調他有3個感謝:「第一個是感謝醫護人員,把我從鬼門關救出來;第二是感謝負壓隔離病房的醫護人員,謝謝他們把我當家人一樣;第三個謝謝家人、孩子、你們集氣加油我都收到了。」

A先生表示,出加護病房那一天,加護病房的醫護人員每個都站在走道上對他說:「你可以的!你要加油!」 讓他感受到滿滿的激勵和感動,也是他今天特別想出席記者會的原因。「謝謝醫療團隊把我從鬼門關搶救出來,感謝加護病房、負壓病房的第一線醫療人員,把我當作家人呵護,你們每個都是英雄!」

A先生也勉勵還在治療的病患,「台灣的醫療水準是真的非常的好,大家一定要撐下去!」問到整個治療費用大概要多少?張上淳笑說醫藥費粗估要上百萬,不過這次國家有補助,且有些項目也在健保給付中,病患不會自費太多。

新冠肺炎日前在全球疫情尚未緩減,雖台灣即新增個案數較少,張上淳仍提醒民眾仍須落實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無法保持社交距離及搭乘大眾運輸時佩戴口罩等「防疫新生活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