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接行政院副閣揆 王美花升經濟部長 工商界這樣看新人事案⋯⋯

內閣人事

前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為了投入高雄市長補選的辭呈昨(19日)生效,院長蘇貞昌也在昨日下午完成徵詢,將由原經濟部長沈榮津升為副院長,原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升任部長,預計明天補班日交接上任。

沈榮津接陳其邁空缺、王美花升經濟部長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新人事案,他表示沈榮津在經濟部服務了38年,帶動產業創新、推動台商回台投資迎來投資大爆發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今年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建立國家口罩隊,從每日生產188萬片,到現在可達2000萬片沈榮津功不可沒,因此蘇貞昌期許他成為拼經濟的最佳助手。

至於王美花的高升,丁怡銘表示,她在經濟部服務長達39年,是智財局方面的專家,在經濟部完成公司法等法規修正,完善經濟等法規;針對外界質疑王美花先生是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兩人共同擔任要職的疑慮,丁怡銘強調,王美花是資深公職人員,跟先生職位沒有關係,且先前兩人也分別在金管會、經濟部一同擔任公職,「這部分沒有問題」。

沈榮津、王美花、龔明鑫組「財經鐵三角」

過去副閣揆多為具有財經背景的人士,來跟政治專業的院長互補,且在前總統李登輝時期,經建會(國發會前身)就是個小內閣,也經常由行政院副院長接任,顯然副閣揆與國發會主委是密切的夥伴關係。

且外,現任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還兼任政委職務,主要管理財經與能源政務,負責督導國發會、經濟部、原能會、交通部、財政部、中央銀行與金管會,與這次新升任的沈榮津跟王美花三人被視為「財經鐵三角」。

「財經鐵三角」上任後,立刻面對振興三倍券議題,以及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復甦,將會是一大考驗;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相當看好這樣的組合,認為這樣的人事佈局對台灣經濟一定有幫助。

工商界樂見財經官員任副閣揆

林伯豐表示,沈榮津和王美花都是從經濟部事務官開始做起,表現值得誇獎,他期待這兩人搭配上龔明鑫,能夠在台灣後疫情經濟提出好的政策與方案。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也說,疫情讓台灣需化危機為轉型升級的機會,政府必須用更大的思維去招商、提升投資環境,因此認可由財經系統的長官擔任副閣揆的佈局。許勝雄稱讚,王美花做事認真,以她個人的執行率與智慧,足以勝任部長職位。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沈榮津和王美花都是很專業的官員,對於工商團體的問題反映,都很有效率的回應和解決,相當期待他們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