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證交所湧現下市潮 阿里巴巴影業計畫從星國退市

國際

由於資金流動性欠佳和少數公司爆發治理醜聞,打壞新加坡與區域對手香港相互競賽的努力,新加坡證券交易所(SGX)湧現的上市公司退市潮,更是令人感到沮喪。

其中,阿里巴巴影業集團已獲准從新加坡證交所主板除牌,計劃退市後,其股票將僅在港交所公開上市;董事會表示,香港交易所「在地理上與中國媒體公司的業務運作保持一致」。

阿里巴巴影業計畫從新加坡下市

阿里巴巴影業董事會還指出,該公司在新加坡的股票交易量大大低於其在香港的股票。因此,只有在香港上市,不會對股票的流動性或公司未來的籌資活動的有效性產生負面影響,

今年有9家公司退出新加坡證交所

英國《金融時報》6月17日報導,根據Dealogic的數據,今年有9家公司已經或是即將退出新加坡證交所,但只有5家公司首次上市新股(IPO),將為連續第二年下市公司家數比IPO家數還多。

分析人士表示,由於流動性和本益比持續偏低,導致更多上市公司下市,已經成為新加坡的一個長期問題,尤其是上市公司不時爆發會計和治理醜聞,最為打擊投資人的信心。

流動性偏低和假帳醜聞頻傳,更多上市公司下市

分析師瓦格納(Arnaud Vagner)表示:「投資人對頻頻爆發的會計醜聞感到非常厭惡,以至於不想在新加坡投資了。」是他揭露大宗商品貿易商來寶集團(Noble Group)作假帳,導致這家新加坡上市公司瀕臨倒閉。

瓦格納表示,不想再面對股價進一步下跌,有些上市公司老闆選擇利用較低的借貸利息,將自己公司下市,變成私有化。

新加坡國立大學會計系副教授麥潤田(音譯)表示,如果新加坡證交所沒有修改規則,取消最低交易價格規定,可能有更多公司會下市。這項規定已在6月1日廢除,此前,該規定曾經將多檔股票列入可能下市的觀察名單。

新交所2019年IPO集資金額大減72.5%

麥潤田說,如果證交所繼續適用該規定,6月將有54家公司列入下市名單。

新交所(SGX)可以考慮納入指數基金,來提高流動性,但這也可能提高退市率。麥潤田指出,今年來,在退市的90億美元市值中,約80億美元來自兩家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

近年來,上市公司透過新加坡證交所籌集的資金明顯減少。新交所在2019年20家公司首次上市新股(IPO),共集資17億美元,相比前一年有22家公司IPO,集資62億美元,集資大減72.5%。

5月份,新交所未能得到MSCI一項重要的衍生品許可協議,該協議被競爭對手港交所(Hong Kong Exchanges and Clearing)搶走,導致新交所股價下挫。新交所警告說,該協議終止,將導致新交所2021年的獲利減少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