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準備好要坐牢...」黎智英申請離港再度被拒竟然跟疫情有關..

香港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因涉及多項罪名而被起訴及保釋外出,但期間不准離境,12日他第二度再向法院申請離港赴美,不過,最後最高法院仍拒絕黎智英的申請。

18日香港特區法庭頒下判詞,解釋不准黎智英離港的理由,認為黎赴美並無急迫性,且美國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重,他的年齡層屬於高危人士,若在該地染病便不能離境,即便沒有仍須接受隔離,也可能影響審訊。

實際上,黎智英近日多次接受媒體訪問時已表示,「已準備好要坐牢」、「我是不可能離開(香港)的,這裡是我的家」、「我一定留守到最後」。

武漢肺炎成為法官不讓黎智英赴美理由之一

黎智英目前身上揹有牽涉4宗案件、涉及7項控罪,含今年六四現身銅鑼灣維園燭光晚會被控「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於19日收到法院傳票、去年反送中3起涉參與遊行的非法集結罪名,及2017年6月4日出席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涉嫌恐嚇東方日報記者案,該案將在8月19日審訊,為期3天,不過,該案是事發3年後,黎智英才被逮捕,遭懷疑是政治檢控。

根據判詞,黎智英希望在6月24日至7月19日離港前往美國,讓他能夠探望現居美國的女兒和剛出生的外孫、到紐約與員工會面、去華盛頓推廣《蘋果日報》英文版,及商討收購華盛頓的飯店。

這些理由遭到法官逐一駁回,認為沒有必要到當地可以以視訊方式商談,又指出黎智英到美國之後有可能潛逃不回,加上美國也可能不交出黎。

此外,又說美國疫情嚴重,黎智英可能因此染病,使他不能離境,即便沒染病回港,也需要隔離14天,完成隔離後預計離審訊只有2個禮拜,還是有機會影響審訊,因此拒絕其更改保釋條件的申請。

黎智英已經做好入獄準備,也預期會有更嚴重的後果

自反送中運動以來,黎智英就常接受外國媒體採訪為香港自由發聲,即便2014年黎智英參加雨傘革命後,就被北京抵制,讓各大廠商不敢在香港蘋果日報下廣告

5月底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後,他接受媒體採訪的頻率更加密集,還開設個人推特帳號,除了抨擊中共、多次向美國總統川普喊話,也宣示「我會戰到最後」,並在《蘋果》APP上推出英文版,盼國際能夠更加關注港版國安法。

他告訴《法新社》,「我已經準備好入獄」、「如果有的話,我將有機會閱讀我從未讀過的書,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積極」,此外,他曾向蘋果透露,自己可能入獄,可能有比入獄更嚴重的後果。

已經72歲的黎智英,除了被限制不能離開香港,他也不可能離開了。他曾多次講述12歲時靠著1元港元從中國偷渡到香港的故事,黎智英認為他所有的一切都是香港給予的,如今已經到了他回饋的時候。此外,他更認為他作為一個反對派傳媒的老闆、一個30年來搞民主運動的人,假使他離開,未來照鏡子將無法面對自己。

國安法來了就是香港的末日,盼各國能讓香港年輕人居留

談及港版國安法,黎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認為,當國安法來了,就是香港的末日,但港人抗爭還是有一絲的希望,需要有美國、英國、歐盟等外國強力支持,因為中國的處境不如想像中穩,比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矛盾,而當內部陷入危機,就要透過透過外部來團結人民,因此他對台灣挑釁、對香港強推國安法。

川普曾在5月30日宣示要取消香港特殊地位,黎智英認為,對於制裁中國是有利的,但是還是希望先去制裁中國官員,驅逐其子女或凍結存放在美國銀行貪汙的錢,先制止中國官員的動作。

他說,「假如國安法來了,你要取消我們香港特殊地位,取不取消已經都不是問題了,反正香港都完了!」

對於香港的年輕人黎智英表示,我們不能叫人留下來或離開,他們要自己決定,沒有一個人可以叫另外一個人犧牲他的自由留在香港,雖然他認為有很多年輕人會為了保護家園而選擇留下。

他盼望,台灣、英國,及美國政府能讓這些年輕人有居留的機會,希望英國政府能放寬持有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標準,留給香港人年輕人優先居住的權利。

至於台灣,他表示,台灣是許多香港人想去的地方,因為生活習慣相似,有些人英文也說得不太好,且台灣生活花費便宜,香港則有很多好的專業人才可以帶動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