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夏威夷會晤後..美國務卿龐培奧譴責中國對周邊鄰國「耍流氓」

國際政治

美國國務卿龐培奧(Mike Pompeo)17日才跟中國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晤,各說各話後,6月19日隨即嚴詞批判中國,龐培奧痛批中國對周邊鄰國「耍流氓」,中共並透過大肆傳播假信息和發動惡意網路活動,在全球散播影響力,迫使歐洲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龐培奧周四對20名印度官兵在加萬河谷與解放軍交戰陣亡表示哀悼後,他周五隨即譴責北京是企圖稱霸全球的「流氓角色」,還強硬表示美國在以20年以來首見的行動,來反制中國共產黨的侵略行動。

龐培奧6月19日從加州橙郡通過網路視訊參加丹麥哥本哈根舉行的民主峰會,以「中國挑戰」為主題對歐盟27國外長發表講話。

北京是企圖稱霸全球的「流氓角色」

龐培這次講話的重點包括,中國在香港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引發數月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對新疆穆斯林殘酷迫害,中印邊境爆發流血衝突,以及中共對南海的侵略。龐培奧並反對中國媒體針對黑人佛洛伊德之死不斷進行下流宣傳。

從地緣來看,一方面,龐培奧警告歐洲,如果他們擁抱中國,就會被迫放棄原有的價值觀。他再次呼籲歐洲棄用中國華為的設備,華為就是幫共產黨「監視公民的特務」,並表示北京利用他們在希臘和西班牙的港口投資「公然攻擊這兩國主權」。

他說:「我們必須擺脫(與中國的)經濟聯繫,中國帶來的挑戰不僅在家門口,而且還在每一筆資金,我們應該懷疑中國國有企業的每一筆投資(背後都有陰謀企圖)。」

新疆集中營是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侵犯人權

龐培奧還喚起歐洲對二戰時期猶太人遭遇希特勒種族滅絕的記憶,他再次砲轟新疆集中營「侵犯人權」,這是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集中營。

人權活動人士指出,中國發起大規模的洗腦運動,使少數民族同質化,但北京謊稱,他們只是提供職業培訓,避免激進伊斯蘭主義的活動。

另一方面,龐培奧指責北京「初期隱匿新冠病毒訊息,讓病毒傳播到世界其他地方」,並針對印度和香港情勢,嚴厲譴責中國。

龐培奧說,周三與楊潔篪的六個小時的會談中,他非常坦率地表達自己的觀點。他對楊潔篪說,「美國正在密切關注中國的行動,包括最近中國與美國朋友印度發生的致命邊界衝突。」

中國和美國好朋友印度爆發流血衝突

龐培奧指出,「解放軍與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印度之間的邊界緊張局勢升級。中國在南海進行軍事化行動,在南海非法奪取領土,威脅重要的海上通道。」

此外,龐培奧指責,中國共產黨通過國安法,壓制香港的自由,但這違反了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條約及香港公民的權利,這是中國政權撕毀許多國際條約的其中一件。」

龐培奧強調,「美國將來會將香港視為一個中國城市,而不是中國的自治城市。」「需要關注9月香港舉行的(立法會」選舉,那會告訴我們中共要如何對付香港自由。」

他預期,只要中國共產黨對待香港一如深圳,上海,我們也會一視同仁。

美國準備將香港視為中國一個城市,而非自治城市

他還說,「華盛頓正在通過一項程序,將確定那些人應為遏制香港的自由承擔責任。」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這些舉措促使川普政府啟動消除香港特殊經濟待遇的程序,而正是這些特殊待遇造就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

他指出,「中國共產黨希望我們放棄北約和其他機構等正式和非正式組織所建構自由世界的進步繁榮,採用與北京相融合的新規則和規範。」龐培奧強調,「如果北京想崛起,中國應該遵循西方的規則。」

綜上所述,可以清楚看出美國和中國在幾個問題上存在重大分歧,包括貿易、中國對新冠病毒爆發初期的處理不當、踐踏新疆穆斯林的人權,香港的特殊待遇將被美國取消、中國在南海的野心不斷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