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權力核心改組》泛英系3席實力、湧言會搶2 蘇系能否攻下1席成關鍵

民進黨

民進黨權力核心改組進行中,民進黨中執委、中評委選舉19日下午截止,中執委應選30席,共有38人登記;中評委應選11席共有15人登記。至於黨內中常委選舉,初步估計新系有把握拿下3席、正國會2席、英系2席、湧言會至少1席,剩下的2席,恐怕會是綠色友誼、蘇系與湧言會3搶2的局面。

現在距離7月19日全國黨代表大會投票已經不到30天,黨秘書長林錫耀可望進一步與各派系協調,最後派系廝殺會不會激化,端視能否形成同額競選局面,換句話說,如果最後仍無法協調出同額選舉,怎麼避免一場公開的黨內廝殺,成了黨秘書長林錫耀當下最重要的任務,中央黨職改選將在7月19日全代會舉行。

新系3席實力有餘

民進黨中執委、中評委每2年改選一次,由全國黨員代表大會選出30名中執委,再由中執委互選10人為中常委;也就是說,要進入黨的最高權力核心,至少要有3席執委的實力。中評委11人則由全國黨員代表直接選出。

依登記人馬一窺派系實力,新潮流共有9人登記中執委,包括: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梁文傑;桃園市長鄭文燦嫡系立委黃世杰、桃園市議員呂林小鳳;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辦公室主任陳大鈞、前台中市黨部執委何怡瑩;高雄市「菊系」立委李昆澤、許智傑;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友好的不分區立委周春米。

隸屬新系的副總統賴清德則由子弟兵、非新系流員的台南市立委林俊憲出馬角逐。

蘇系需策略合作才能拿下1席

新系原擬攻占4席中常委席次,但524黨職選舉不如預期,目前規劃3席代表為許淑華、梁文傑,另名人選將由「菊系」推舉,目前尚未做出決定。除了確保的3席,由於黨代表票數仍有餘裕,新系成員沒把話說死,林俊憲仍可能晉級,也保留與其他派系協調的空間。

行政院長蘇貞昌系統,原本外界多認為會推出立委蘇巧慧,最後則由新北市立委吳秉叡與友好的中執委鄭宏輝2人登記執委選舉,需有其他派系奧援才可能拿下1席常委。

綠色友誼連線則有1席常委的實力,登記執委選舉的包括台北市立委何志偉、台北市議員鍾佩玲、現任中執委林益邦及許西彬。

正國會2席實力

「正國會」系統有6人登記中執委選舉,包括台南市立委陳亭妃、現任中常委陳茂松、台中市議員周永鴻、曾朝榮、新北市議員陳啟能、澎湖縣議員陳慧玲,亦有攻占2席常委的實力,擬推陳亭妃、陳茂松出任,也保留協商空間。

湧言會來勢洶洶搶2

今年最受矚目的是由「海派」轉型的「湧言會」,一舉推出5人登記中執委,包括台南市立委王定宇、現任中評委蔡昌達、台鹽董事長委陳啟昱、高雄市議員江瑞鴻、李雅慧。王定宇連任中常委不是問題,但「湧言會」擬推陳啟昱搶第2席,已對其他派系形成壓力。

泛英系「坐2望3」、黃偉哲系統成協調籌碼

「英系」則由嘉義縣立委陳明文操刀,盟友為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系統,以及在這一局未與湧言會合作的國策顧問黃承國,三路人馬共推8人參選中執委,包括黃承國、不分區立委莊瑞雄、北市黨部執行長趙心瑜、北市黨代表莊雅芬,還有立委蘇震清、蘇治芬、蔡易餘,及前立委廖本煙,「泛英系」在中常委有「坐2望3」的實力,暫訂推舉蘇震清、黃承國出任,保留1席協調空間。

另外,台南市長黃偉哲系統則由台南市黨部財務長郭再欽、台南市議員邱莉莉登記執委,這兩席也將成為協調成功的籌碼。

中評委兩陣營拚過半

中評委共有15人參選,料將分為「新蘇」、「非新蘇」兩陣營爭取過半席次。前者包括「新系」台南市議員林宜瑾、中評委陳坤榮、高雄市議員康裕成、台中市議員陳世凱,「蘇系」新北市黨部評委呂孫福,「綠色友誼連線」的前彰化縣黨部執委楊富鈞。

「非新蘇」陣營包括「泛英系」的陳明文、前台中市議員張芬郁、台北市黨部評召周志賢;屬黃偉哲系統的台南市議員李偉智。「正國會」前宜蘭縣黨部執委薛琇穗、中評委林寶興、前新北市議員許昭興。「湧言會」新北市議員張志豪、高雄市議員鄭孟洳。

雖然參選爆炸,但協調未必悲觀,各派系成員受訪時的態度也都保留彈性,畢竟把黨代表票數攤開在桌上就可知道實力,若都不願意退讓,非得要到全代會對決,恐怕又是黑函滿天飛,好不容易贏得大選的局面,恐將在黨內惡鬥之下,重創聲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