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印、兩韓都在衝突 呂秀蓮:戰爭腳步已到台灣門口..

兩岸國際

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2日)召開「從辦公桌與簽字筆談雙兩岸關係」藍綠講堂,邀請前國防部長蔡明憲、台大政治系教授張亞中、輔大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一同談論國際情勢與兩岸關係發展。

呂秀蓮肯定蕭美琴能力,但質疑駐外成為酬庸

呂秀蓮指出,近期國際情勢有戲劇化變局,包括美中的衝突,還各派機艦在台海周邊神出鬼沒,又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轟垮兩韓辦公大樓,中印兩軍在邊界流血衝突,她認為戰爭的腳步已經到台灣門口了,但政府高層都沒跟人民講清楚;防疫可以超前部署,國防已經處處步滿危機,卻不見政府作為。

近期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的新書還爆出,美國總統川普把台灣比成麥克筆尖,而中國則是他的辦公桌,兩個之間的取捨,對川普來說,相當容易。呂秀蓮認為,不管內容真實性,對台灣都是一個警訊,應思考一昧親美的政策,並鼓勵台灣要想辦法,以作為川普的筆尖為榮。

針對新任駐美大使蕭美琴,呂秀蓮表示,她絕對有專業能力,與美方人士也熟識,只是當美台兩國利益不相同時,屆時難題便會浮出。

呂秀蓮提醒,外交若只是派系安排,會對不起經歷考試的專業外交官,並質疑近年來的部分駐外代表成為政治酬庸,變成派系分配;呂秀蓮指出,近幾年重要國家,外交沒有進展。不要就像監察委員,只想拉攏政黨、撫平派系,這樣的分配會是國家內部危機。

6月共機8次越過識別區,蔡明憲呼籲加強嚇阻軍事

蔡明憲則說,就他對波頓的認識,他相信波頓在新書中對台灣的建議跟想法是真誠的,值得台灣反思。

他質疑,若川普跟美國前總統尼克森一樣,把台灣出賣掉,屆時該怎麼辦?蔡明憲建議,強化台灣防衛能量相當重要,尤其面對不對稱戰力、中國機艦的威脅,台灣應加速發展、部署嚇阻性的防衛系統,並強化與美國、日本等國家的區域安全合作

蔡明憲分析,川普目前面臨3大危機,首先就是連任危機,由於川普經常把美國國家利益與他連任的利益談在一起,甚至個人連任優先,今年便要面對民意考驗;再來就是後疫情經濟的恢復,也是一大難題;最後就是美中衝突,蔡明憲認為,這樣的對抗包含國防、軍事、政治、和霸權,不是幾個月,甚至一、兩年能處理的問題。

至於中國的議題,蔡明憲則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同樣面對防疫、後疫情經濟的問題。除此之外,蔡明憲指出,鷹派解放軍抬起頭來了,光是這個月,就有8次(包括今天)共機越過航空識別區;有人認為中國內部鬥爭讓對外對台灣軍事上的威嚇,來掩護內部習近平政權的鬥爭與危機。

張亞中批藍綠都在抗中,無法確保和平

張亞中則認為,台灣99%的人民選擇和平,但民進黨政府的分離主義會陷入災難。他說兩岸和平台灣能做的,一個是強化武力並向美方靠攏,另一個則是降低對方攻擊台灣意願,他主張後者,來確保台灣的和平。

他批評現在藍綠的兩岸論述都在抗中,民進黨是「堅持分離,連美抗中」;國民黨近期提出的新兩岸論述是「只經不政,連美離中」,都不能確保兩岸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