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齊喊廢監察院 「末代監委」人選藍反對 白暫緩 時力這樣建議

政治

近期監察委員提名風波,再度掀起廢除監察院的討論,雖然最具爭議的人選並不在正式公佈名單上,但國民黨、民眾黨與時代力量都認為,監察院沒有存在的意義,呼籲將廢除監察院議題,排入修憲議程。

國民黨堅決反對監委提名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監察院為獨立機關,監委須超出黨派以外,但監委提名過程被外界質疑,加上監察院也沒有什麼作用,失去了獨立機關的意義,對於廢除考、監兩院,應該具有朝野共識。林認為廢除之後,監察院的調查、聽證權,可以移到立法院;考試院的考選工作,則可以移到行政院。

林為洲指出,陳其邁立委任內把監委稱作「姦痿」、「混蛋」,喊得這麼難聽,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和曾為立委的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也有提案要廢考、監;執政後卻一方面要修憲提案廢考監,一方面又提好提滿,是雙標、自打臉行為。

針對這次的監委人事案,將在立院臨時會處理人事行使同意權,林為洲強調,國民黨堅決反對、不會參與,並痛批27位監委提名人當中,有24位是綠營背景。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則質疑,監察院長提名人陳菊主政高雄市府期間有58個案子被監察院調查,若由她當監察院長,等同法官審理自己的案子。蔣萬安說,如果民進黨同樣用對待黃健庭的標準來檢視陳菊的資格,各界都無法接受。

監委2空缺,時力:勿提有貪污紀錄者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邱顯智表示,朝野黨團對於廢除監察院、考試院應該有共識,因此時力主張,將相關議題排入下個會期修憲委員會的議程,同時呼籲執政黨提出廢兩院的具體時程和配套措施。邱顯智補充說,時力支持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存在,可以改設在總統府下。

由於修憲最快也要到下個會期才能執行,邱顯智認為,這次提名應該是最後一屆了,且部分監察委員還要兼任國家人權委員,操守需經得起檢驗。在正式公布的名單上人選未有貪污紀錄,但由於還有2個空缺未提滿,邱顯智提醒,若有貪污或重大經濟起罪等情事,就不該擔任監委。

時力立委王婉諭向監委提問,是否支持縣市議員申報資料比照其他公職人員公開上網且申報資料以開放格式釋出。立委陳椒華則提問監委,是否能依照職權強力監督,促使地方政府取締國土違法利用案件;陳椒華也針對亞泥礦權展延一案,詢問監委會不會針對時任違失人員,進行調查與彈劾。

民眾黨要求暫緩提名,不然投不下去或反對

台灣民眾黨團同樣質疑,近年來監察權行使不彰、授權不足,也讓監察委員提名往往淪於政黨打手、政治酬庸,無法有效監督,卻領著部長級高薪,更使社會各界要求廢除監察院。民眾黨指出,廢監院也是民進黨2016年的選舉政見之一,然而綠營卻「說一套做一套」,喊著要廢考監,卻又把提滿監察委員名單。

對於總統府提出的人選,台灣民眾黨總召賴香伶表示,希望能暫緩提名,她指出提名人當中,前立委葉宜津、田秋堇、王榮璋、賴振昌等人,都曾提出廢除考監兩院的訴求,現在卻列入名單上。賴香伶直批,這份名單不是執政黨口中的跨黨派,也不是多元思考,很多還是政治酬庸、派系平衡;賴香伶說,在人事同意權上,會考慮「投不下去」,甚至投反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