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的最貴!去年爆資安問題的FaceApp重新竄紅 到底FBI調查後說了甚麼?

資安

一張網友製作行政院長蘇貞昌「性轉」照片,竟然讓蘇貞昌之女、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被臉書詢問「要標註你自己嗎?」不只可看出基因之強大,也讓人見證科技的力量。

近日,再度掀起變臉風潮,國內政壇人士也躍躍欲試,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限時動態放了一張自己的性轉照問大家像不像迪士尼經典動畫電影《風中奇緣》的公主寶嘉康蒂(Pocahontas),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是放上「姊妹照」結果獲得網友一致好評,而這背後的推手就是「FaceApp」。

FaceApp其實民眾應該不陌生,去年9月掀起的「老臉旋風」也是由它所刮起,不過,其資安的安全性也備受質疑,加上新鮮度已過,FaceApp慢慢沉寂下來,沒想到的是今年卻因為性別互換這個之前就存在的功能,讓它重新流行起來。

FBI:只要是俄羅斯開發的應用程式都有潛在的威脅

不論是Google Play還是蘋果的App Store,FaceApp均為熱門免費應用程式的下載冠軍,其熱度可見一斑,但如今再度竄紅,它的資安問題改善了嗎?抑或是當時的問題是被放大了?

事實上,在去年9月美國參議員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要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與聯邦通訊委員會(FTC)針對這個由俄羅斯公司Wireless Lab所開發的應用程式進行調查,而舒默也在去年12月公布FBI的回信。

FBI告訴他,其實只要是俄羅斯開發的應用程式,都存在著潛在的情報威脅,而雖然沒有證據可以證明FaceApp將人們的數據傳給俄羅斯政府,但是風險是來自俄國情報部門能存取俄國網路內所有通訊和伺服器。

免費的最貴!資案專家:任何免費軟體都有風險

即便如此,Wireless Lab公司的執行長岡察洛夫(Yaroslav Goncharov)還是多次強調並不會將數據共享給俄羅斯政府或分享給其他廣告商;且也從去年所表示的將在48小時內「幾乎」刪除所有資料,變成會在FaceApp上次編輯後的24至48小時內從雲端刪除照片,所有照片均有進行加密處理,它們只是在編輯的過程中暫時存在雲端上。

不過,即便其風險再怎麼小,都請不要忘記當你在使用任何免費的服務時,其實都是用放棄一部分的資料所換來的。

根據《富比士》報導,ESET網路安全專家傑克‧摩爾(Jake Moore)就警告,「有任何免費提供的東西時,您必須始終都問自己,應用程式所有者的利益是甚麼?他們如何賺錢?」他建議使用者閱讀每個應用程式的使用條款,並指出公司經常未經同意而獲取大量信息。而FaceApp在去年最被人所詬病的一點就是未經用戶允許就擅自讀取手機的其他照片,之後才做出修正。

鄭運鵬曬出姊妹照,帶動後續政壇的變臉風潮。(圖片來源/FB@鄭運鵬)

FaceApp爭議從來沒停過,還要小心被扣款

或許無形個資人們無感,但可別不小心當了冤大頭。雖然FaceApp可以免費下載,但不小心打開後即按了訂閱,可以免費試用3天,若想取消訂閱記得要在訂閱期結束前至少24小時取銷訂閱,否則訂閱將自動續訂,有不少網友反應即使移除該APP,也被索取訂閱費。其訂閱費以美元計算,月費4.99美元(約新台幣150元)、年費29.99美元(約新台幣885元),終身授權費89.99美元(約新台幣2660元)。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是近期反歧視風潮高漲,但FaceApp自2017年推出就曾「踩雷」,最初就因為一款濾鏡「hotness」(熱烈)可以提亮膚色,達到「美化」的效果,被認為有潛在的種族主義,後來這款濾鏡也改名為「spark」(閃光),沒想到才沒幾個月的時間,又推出了「亞洲人」、「黑人」、「白人」等以種族分類的濾鏡再度遭反彈,最終這幾款濾鏡以下架坐收,直到去年才又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