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國政二代之爭》李顯龍親弟弟加入反對黨 李顯揚會否投入國會大選受矚目

國際

《路透社》報導,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胞弟李顯揚24日宣布加入反對黨「新加坡前進黨」(PSP),該黨將在7月10日國會大選挑戰李顯龍領導的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AP),不過李顯揚尚未決定是否參選。

新加坡將是武肺爆發後第一個舉辦大選的東南亞國家,6月23日國會已經解散並頒下選舉令狀,6月30日為提名日,候選人有9天可以進行競選活動。

然而,儘管在野黨有李顯揚加持,李顯龍的行動黨今年再次贏得絕對多數的機會很高。

李光耀建立的行動黨自星國1965年獨立後便是唯一執政黨,目前在國會擁有8成席次(82席),最近一次2015年國會大選得票率近7成,相形之下最大反對黨「工人黨」僅占9席。

李顯揚不確定是否參選

新加坡《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24日早餐會上,前進黨領導人、前行動黨國會議員陳清木在早餐會上將黨政頒予李顯揚。

據悉李顯揚其實已經入黨兩個月,只是之前礙於疫情,無法舉行頒證儀式。

當被問及是否會參選,李顯揚回答頗為保留,表示「當我準備好要宣布的時候,你們會知道的」,同時他不排除在經濟或競選活動上協助前進黨。

前進黨是個新興政黨,2019年8月由陳清木成立,當時李顯揚就已表態支持,兩人還經常會面,外界早盛傳他們將採取政治結盟。

李顯揚曾表示自己「支持前進黨的原則與價值」,痛批行動黨「迷失了」,已經失去他父親剛創立時的初衷。

李顯龍急辦大選,欲擁民意放手幹

新加坡國會大選期限是2021年4月,李顯龍解釋此刻舉行是因為當前情況相對穩定,而選舉能「排除障礙,讓政府展開新一輪的5年執政」。

6月23日電視演講上,李顯龍再次呼籲國民團結,因為國家前途艱險,他們目前所受的經濟衝擊尚未見頂,失業率也會繼續上升,而外部不穩定因素如美中冷戰和美國大選,都會讓問題更形複雜。

星國央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預測今年國家GDP將縮水5.8%。

然而一些反對黨議員並不贊成,一來武肺疫情未過,二來社交禁令將讓競選活動窒礙難行,例如選務當局已宣布不准舉辦政治集會、不准握手。星國設有嚴格的社交距離規範,違反者恐面臨刑事訴訟

前進黨領導人陳清木批評,此時舉行大選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可能置許多年長者於危險之中,他警告行動黨將付出代價,「他們或許能贏得戰役,卻會輸掉整個戰爭」。

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HU)統計,截至6月24日,新加坡確診病例超過4.2萬人、死亡26人,累計病例在東南亞僅次印尼,而近日每日新增數仍高達一、兩百人。

李光耀故居存續,揭李家不睦內幕

李顯揚是李光耀的次子,與68歲的李顯龍相差6歲。

兄弟兩人的求學經歷頗為相似,先後於劍橋、哈佛和史丹佛等歐美名校接受高等教育,回國後加入新加坡武裝部隊。

退伍後,李顯龍直接從政,而李顯揚進入商界,他曾任新加坡電信總裁、星獅集團董事長及新加坡民航局董事長。

近年兄弟齟齬聚焦於如何處置李光耀故居,李顯龍主張保留,然而李顯揚夫婦、妹妹李瑋玲堅持應依父親遺囑拆除。

此外,李顯揚的妻子林學芬是負責草擬李光耀遺囑的律師,新加坡律師公會紀律審裁庭今年2月裁定她與李顯揚誤導李光耀簽署遺囑,涉及未迴避利益、違反專業操守等失職行為,目前交由最高法院特別庭審理,或恐遭公會除名。